中国外贸进入企稳通道

上半年,我国外贸不仅延续了回稳向好的态势,而且创下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但外贸发展仍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应当加快进行供给侧改革,培育支撑外贸内生性增长的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我国外贸在全球的竞争力。

7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外贸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进出口总值为13.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我国外贸不仅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态势,而且创下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

业内人士认为,受全球需求回暖和中国外贸加快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进入企稳通道。但是,外贸发展仍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应当加快进行供给侧改革,推动政策落实,培育支撑外贸内生性增长的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在全球的竞争力。

多因素拉高外贸增速

7月13日,黄颂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3.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增长19.6%。其中,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贸易顺差1.28万亿元,收窄17.7%。“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增长的协调性在提升。”黄颂平评价说。

黄颂平分析称,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实现大幅增长有五大原因:一是外部需求回暖带动出口数量增加,对出口总值的增长贡献显著;二是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三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推进口、出口增长;四是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五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

“从数据来看,我国外贸基本上走出了低谷,呈现企稳态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球来看,中国上半年外贸增速按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3.8%,比越南、韩国低,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状态,也表明全球外贸形势回暖。同时,从运输业数据来看,铁路、公路增长快速,表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11大自贸试验区等作用发挥,深拓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市场,很好捕捉了全球需求回暖的商机。

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17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2.4%,几乎高出2016年的两倍。记者查阅国际贸易先行指标发现,今年上半年,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总体上升,在3月达2014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为1338,意味着全球外贸形势回暖。

内生动力仍待增强

外贸数据回暖,是否意味着外贸增长的质量得到同步提升?打造外贸增长的内生性动力,下半年还需要如何发力?“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不仅规模扩大,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亮点。”黄颂平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贸易结构仍在优化和改善,贸易方式更趋合理、进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内生动力更趋强劲;二是在产品优进优出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2.9%,传统竞争优势仍然保持,同时无人机、汽车、船舶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态势,而且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

白明表示,外贸优结构、提效益是外贸政策逐步落实和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等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过,虽然外贸增长正在企稳,但不利因素也暗藏其中,外贸持续回稳向好仍丝毫不能松懈。

数据显示,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第8个月稳中向好,6月达到41.5,环比上升0.4。但从更细的四大指标来看,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均下滑,而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在回升。而且,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0.1%,国内房地产调控也增加了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下半年,外贸运行中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困难将长期存在。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黄颂平表示,下半年我国外贸发展存在世界经济复苏、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持续向好、新动能集聚、市场多元化等四大有利条件和国际市场仍存不确定性、基数抬高、国际市场竞争更激烈三大不利因素。

白明认为,通过多年来的外贸转型升级,我国形成了一批全球知名的产品、产业和企业,第一批红利正在释放,为外贸有质量地发展积蓄了巨大能量。同时,应当继续加强政策落实,加快改革探索,加快智能制造发展,让贸易和新兴支撑产业更密切结合,加快形成第二批转型升级红利。

(编辑:中国商务新闻网 www.comnews.cn)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