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合”深化中美经贸坚持互利互赢

据知情人士透露,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多领域取得共识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分歧。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美“竞合”关系的深化恰是双边关系成熟度提高的表征。此次对话确立了用磋商的方式来解决中美经贸问题和矛盾的正确方向,预计中美经贸关系将继续行走在务实、高效的轨道上。

当地时间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共同主持对话。本轮对话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将坚持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并确认将开展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的准备工作,从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全球经济治理四大领域入手,做大中美经济合作蛋糕,解决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和矛盾。

业内人士认为,中美经贸合作有携手也有交锋,此次会议坦诚、友好、具有建设性地就中美双方关切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最重要的是确立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同时,会议确认即将开展的经济合作一年计划将引领中美经贸关系继续行走在务实、高效的轨道上。

解决贸易逆差问题美国应多做“加法”

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就中美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和一年计划、全球经济和治理、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业、农业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除此之外,中美双方还讨论了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农业和电池补贴、汽车业监管以及政府对私营业数据的控制等具体问题。

虽然对话过程更倾向于“会谈”而非“谈判”,但从各种迹象来看,对话进程充满艰辛。贸易逆差问题便是双方交锋的焦点之一。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当日在华盛顿表示,中美就双方贸易结构中的问题进行了坦诚和事实求是的分析。双方一致认为,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的办法不是美国减少从中国进口,而是增加对华出口。同时,中方提出,美方要放宽对华民用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中方会将此列入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的中方诉求。

7月18日,汪洋在中美工商界联合欢迎午餐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如果美国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对巴西的水平,对华贸易逆差最多可缩减24%;如果降至对法国的水平,最多可缩减34%。

“中美不应过度放大逆差问题,而应在合作中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逆差存在的根本原因是两国发展阶段不同,在全球的产业分工不同,这导致了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服务贸易则是顺差。这种局面是多年形成的,解决起来不能浮躁。从长远看,随着中国产业升级,贸易逆差缩减将是大势所趋;从目前来看,美国如果放宽高新技术对华出口管制,缩小贸易逆差就能在短期内见到成效。

武汉大学美国与中国周边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苗迎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在推动高科技产品进口上,中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对业界的了解,针对最有可能实现的领域,具体梳理出扩大进口的重点产品,循序渐进,降低谈判的难度。

在推动美国放宽对华民用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的同时,中国在解决中美贸易逆差问题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据悉,中美两国此前推出了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清单内容中已有超90%得到了落实,其中,中国在农产品、金融业等许多领域作出了较大让步,中方对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诚意可见一斑。

合作仍是中美经贸主旋律

据悉,本轮对话最重要的成果是确立了中美经贸合作的正确方向,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坚持合作共赢基本原则,解决分歧采取对话磋商基本方法,对话合作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的基本方式。中美双方认为百日计划取得重大进展,并就开展经济合作一年计划进行了讨论,争取实现早期收获。

知情人士透露,中美双方在此次会议上仍存在很多分歧,更加细致的合作方案尚未敲定。对此,王军表示,中美经贸合作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如果双方不能相向而行、管控分歧,不排除会出现经贸合作恶化的可能,因此目前亟须寻求可行方案,巩固和扩大合作根基。

朱光耀在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闭幕后透露,接下来双方将全力开展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的准备工作,从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全球经济治理四大领域入手,做大中美经贸合作蛋糕,解决中美经贸关系快速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和矛盾。“中美经贸有交锋也有合作,这很正常,但合作才是最终正确的方向。”苗迎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兑现竞选承诺,必然会在贸易逆差、钢铁贸易等领域对中国发难。中美一旦走向对抗,挑起贸易摩擦甚至引发贸易战,将对两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带来巨大负面影响。因此,中美只有在合作中解决问题,才能使道路越走越宽。

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看来,中美关系中的“稳定核心”并没有发生变化。即便中美经贸关系中的竞争因素增加,也不意味着合作的减少,这种“竞合”关系的深化恰是双边关系成熟度提高的表征。

(编辑:中国商务新闻网 www.comnews.cn)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