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边经贸谈判“多点开花”

上周,一系列双边自贸谈判取得新进展,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

7月4日~6日,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第二轮升级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围绕技术性贸易壁垒、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等议题展开磋商。

7月11日~13日,中国—以色列自贸区第二轮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自然人移动、贸易救济和其他法律问题等议题展开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

7月12日~14日,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第二轮升级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经济技术合作、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以及竞争政策、环境、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规则议题进行了深入磋商,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此外,中欧之间的双边经贸合作步伐也在不断加快。第十四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7月11日~1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双方继续围绕文本展开谈判,力争取得尽可能多的进展。

与此同时,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月13日透露,中方将继续深化与欧盟全方位的经贸合作关系,加快“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发展战略的对接,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愿意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与欧方探讨启动中欧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

迟迟未展开的中加自贸区谈判也有望进入快车道。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时强调,中加双方要尽早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提升两国贸易水平,扎实推进能源资源、现代农业、清洁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

下周,备受瞩目的首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于7月19日在华盛顿举行。此次对话是在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和汉堡会晤之后举行的,意义十分重大。对话将落实两国元首会晤的重要共识,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双方将积极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对中美经济合作一年期计划进行讨论。双方还将就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球经济和治理以及共同关心的贸易投资问题进行讨论,以进一步加强中美经贸合作。

上述一系列双边经贸安排的顺利推进,展示了中国为深化与上述各国经贸合作关系所作出的努力。为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扩大优势互补,促进互利共赢,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有利于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企业和人民,进一步巩固双边各领域合作关系。

(编辑:中国商务新闻网 www.comnews.cn)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