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全球布局时代 “走出去”寻求新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从提出概念到形成完整的愿景和规划,各方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关注度与热情也在不断提高,预计未来五年仅“一带一路”区域基础建设一项投资缺口就达到8000亿美元,还不包括与之配套的工业园区建设、产能建设以及仓储、物流、住宅、医疗等等。江苏省作为经济强省,在这一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必将形成新一轮开发及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热潮。省内企业“走出去”既需要外部庞大的资金补充以及配套产品的服务的支持,也需要从内在提高经营理念,完善战略规划。

一、三大因素推动江苏企业“走出去”

(一)开放型经济相对发达

2015年,江苏对外贸易额5456亿美元,连续13年保持全国领先,中方协议投资额103亿美元,同比增长43%,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增中方协议投资额24.4亿美元,同比增长82%;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8亿美元,同比增长10%,排名全国前三。

(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

大国的持续发展需要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走出去”可以使得企业在全球寻找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又开拓国际市场,将富余产能转移。江苏的钢铁、化工、纺织等传统行业的产值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也是产能较为聚集的区域。近年来,这部分优势行业也在积极寻找走出去途径,除增加海外业务比重以外,部分企业还积极在国外建设产业园区以期降低成本,拓展市场。

(三)招商引资“引进来”到资本技术输出“走出去”是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走出去”,快速建立和完善全球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网络,可以快速具备与国外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能力,并从某些领域取得突破,逐步培育出全球竞争优势。

二、企业“走出去”三大风险

(一)政治法律风险

一方面,外界对中国特有体制的不解和防范,也对跨境投资并购项目造成政治干扰,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地缘政治关系错综复杂。部分国家政局不稳,加上国家法律不健全,政府更迭频繁,使得“走出去”的政治法律风险较高。

(二)项目风险

企业跨境项目涉及境内外市场、文化环境等多重环境影响,项目成功与否牵涉到政策审批效率、合同、供应、劳务等多重因素,项目能否按照原计划完成或运营、当地管理团队以及员工能否有效融入、承接的工程能否按照预期的成本、时间、质量完工?并购的项目能否按照预期的想法整合并稳步提升?这些问题均考验企业跨境经营管理的能力。

(三)金融市场风险

各国金融监管环境差异较大,有些国家在外汇管制、外资准入等方面存在较多限制。同时,项目本身也要合理评估利率、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特别是大多数工程类项目融资期限较长,汇率与利率的锁定成本极高,需要充分预判未来金融市场变动带来的风险。

三、企业“走出去”建议

(一)全面的对外投资筹划

衡量一个项目是否值得投资,既要有战略谋划,也要有财务眼光。我们建议企业从交易结构、融资安排、标的估值和资本市场四个方面充分考虑海外投资风险并作出对外投资筹划。

1.合理的交易结构

交易不能仅关注收购标的物估值、融资价格、交割进程等因素。合理的交易结构是跨境并购技术安排的第一步。从税务安排上来说,通常企业的财务顾问和会计师事务所会根据目的国与中国的税收双边协定设计合理的避税结构。以往企业常常在香港或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海外平台,现在比较常见的是企业会在一个税收优惠国设立第一层SPV,为今后全球布局打算,下一层则按照实际需求在目的国设立最终SPV作为要约人。在融资成本上,选择不需要承担利息预提税地区的银行放款,尽可能降低企业在贷款利息预提税的成本。越是层级多,复杂的交易结构越是需要海外机构多,项目经验丰富的金融机构提供专业咨询和服务。

2.灵活的融资结构安排

在确认了交易结构后,企业可以从股权和债权两部分考虑融资安排。

在股权上,企业可以根据项目选在考虑选择战略投资人直接进行投资,或者利用银行的非标理财产品进行股权投资,通过资管计划等载体,与客户及其它机构投资者(如有)共同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并通过基金实现对标的项目的股权投资。

在债务上,中国银行具有丰富的跨境并购贷款经验,可以配合竞标全程各环节提供专业的资金意向函、高度信心函、贷款承诺函等配套业务,在全球授信和内保外贷等多种模式项下,对于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可以为提供最大程度贷款杠杆比例和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保障交易交割。

3.正确的标的估值

中国企业必须正确把握资产估值、市场评价、价格谈判、时机把握、融资安排等关键环节。我们建议省内企业在并购中,聘请专业的并购财务顾问、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和银行(四大金刚)来完成一笔跨境并购,而不是匆忙的谈妥价格后向银行提出融资需求,仅从交易对价而忽略税务、融资筹划,这样可能为后续并购进程带来不利影响。

4.资本市场安排

如果是上市公司参与并购,财务顾问一般会与企业共同参与尽调,如果涉及跨境并购,还有可能需要对境外情况单独聘请境外财务顾问对标的进行分析,财务顾问需要对外部顾问提出的意见进行补充和监督,协助交易谈判,并整合整体方案对后续资本市场安排提出建议。

(二)提高海外工程项目的融资理念

江苏作为工程承包的大省,在海外项目开拓中,往往仅依赖业主负责筹措资金,则这种认识有一定的片面性。被动等待业主资金到位或观望业主自行找外资银行筹措资金进展,反而不利于掌握项目进程甚至错失项目机会。

企业只有多接触项目,多与银行沟通,了解金融支持政策,才能对项目能否实现融资进行客观评价,减少前期投入的时间和损失。对于江苏企业承接境外大型优质项目,我们推荐企业以中信保+银行融资的模式参与项目竞标并争取有利条件,既可以利用出口信贷产品充分挖掘海外业主作为借款人的可能性,降低企业自身风险。

“出口买贷”的借款人为境外进口商,由中信保提供中行贷款合同的担保,一旦项目获批落地,境内企业不需要承担任何风险,就可以直接获得中行发放的资金结汇使用。江苏企业与海外大型企业竞争时,也愿意采取“出口卖贷”的形式争揽项目,由中信保提供企业与进口商之间商务合同的担保,同时企业可以直接为国内银行要求提供贷款支持,一样降低了承接项目的风险又提升了竞争力。

(三)全球经营,善于“经”才会“赢”

借鉴国际一流跨国公司的经验,中国企业要成为真正的全球经营企业,还需要练好四项内功。一是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构,防范管控风险。二是明确财务管理要求,及时获取相关信息。三是稳妥推进业务,逐步获取协同效应。四是重视沟通和文化整合,加快国际化人才队伍的建设。

跨境经营,只有稳定的财务管理系统,才能保证对境内外集团内所有企业发出统一号令,提出明确的财务管理要求。利用全球先进管理平台可以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我们认为跨国企业全球现金管理需求大体可以分为三个步骤:可视、可控、可运作。

一是,“对账户结构进行梳理,形成账户体系,以集团资金中心或区域资金中心为核心,将各地账户加入其中实现信息集中,定期或随时了解各账户资金情况”达到可视;二是“实现对境外成员单位账户支付限额的管理,成员单位有一定的自主权,无需资金物理归集,实现远程控制。”达到可控;最后是 “实现资金集中,使整个集团海外资金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做到可运作。

在江苏地区,中国银行为超过1900家集团客户提供现金管理服务。通过跨境本外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帮助企业提高资金调配和运用时效性和便捷性,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有效帮助实现企业在境内外、全球领域人民币资金的有效汇集和灵活配置使用,减少外部融资成本,提升盈余资金收益水平。

未来,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良好契机下,越来越多江苏企业将迈入国际化的新里程,追求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中国的对外投资将成为引人瞩目的新焦点。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 王建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