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参加全省“自贸协定专题培训班”

20160919121231.jpg

9月13日-14日,省商务厅、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贸促会第一次联手,在南京举办“自贸协定专题培训班”。特邀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作“如何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辅导讲座,重点介绍国际自贸区建设与发展现状,我国实施自贸区战略畅想,已签订14个自贸协定和生效以来所取得的国际经贸成就,我国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布局及其决策意图和试验区的作用及地位,包括自贸园区的概念及建设意义等。特邀商务部国际司处长陈志阳对已签订的14个自贸协定进行了具体的解读。特邀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处长唐伯军作“利用原产地规则,提升竞争力”的报告。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邓建锋就江苏“用好原产地证,尽享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的情况,经验和需要加强的工作,进行了辅导。东南大学教授陈淑梅,就“江苏企业如何抢抓实施自贸区战略的机遇”进行分析讲座。上述专家所作辅导、讲座,受到与会人员广泛称赞和欢迎。大家一致认为对于江苏进一步推动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加快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利用自贸区协定优惠政策,加快与自贸区协定成员国方的经贸合作等意义重大。

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FTA,是两国成员国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目的在于促进法律一体化,其目标之一就是消除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间的自由流动。自由贸易协定的主要内容:一般包括货物贸易、更产地规则、海关税收、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SPS),技术性贸易壁垒(TBT),保障措施、电信、投资、自然人/商务人员流动,竞争、政府采购、透明度、知识产权、贸易救济、高端翻译、例外条款和最低条款等内容。其中最关键的内容是:关税减让。实施手段是:优惠原产地证书。截止2016年8月底,我国已签署14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亚洲地区的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东盟(10国)、巴基斯坦、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大洋洲的新西兰、澳大利亚。欧洲的冰岛、瑞士。拉丁美洲的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14个自贸协定的签署,极大提高了我国企业与相应自由贸易协定成员方的投资。用好自由贸易协定需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主动了解货物关税减让范围和减让幅度,调整经营战略,扩大关税减让清单内货物出口;二是要积极申领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及时享受关税减让待遇;三是要在对外谈判议价、签订订单时,利用所涉商品的关税减免减让幅度,占据主动,与国外客户分享关税减让好处,以增加企业出口的收益;四是要利用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关税,降低进口成本,节省外汇支出,并将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作为重要条款列入与客户交易合同中。

培训开班时,主办方特邀商务部驻南京特办特派员贾国勇作指导讲话,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顾华丰、省贸促会副会长肖铁军分别作开班动员讲话。全省商务系统各设区市商务局,市、县、区商务局,省级外经贸集团,各外经贸商协会、学会领导,近200多人参加培训。

省商务厅人教处、贸研所承办培训。贸研所张培明所长主持了培训班。孙津副厅长在培训班结业时作了培训小结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我商会秘书长朱一兵及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