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民投”正式起航 探索民企发展新模式

“苏民投”正式起航 探索民企发展新模式

6月20日的一场盛事引来多方关注。由红豆集团、沙钢集团、协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11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86亿元的江苏民营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民投”)正式挂牌成立,这艘江苏民营资本航母正式起航运营。

从筹备到正式成立历时十月。一路过来,并非易事。日前,笔者就有关“苏民投”的来龙去脉采访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

■“苏民投”的成立有什么意义?

周海江: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次历史性转型,经济增长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大部分江苏民营企业都在推进转型升级工作,并购重组加快。在此过程中,江苏不少企业都遇到了投资行为分散,金融杠杆运用不充分,信息来源渠道单一,开展跨省、跨境并购重组的能力比较弱,资本实力差等问题。“苏民投”的应运而生可以有效解决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投资问题。这是其一。

其二,江苏一直倡导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苏民投”成立就是江苏省民营企业探索以资本为纽带驾驭发展资源新模式的一次尝试。自筹备之初,“苏民投”便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10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支持筹建江苏民营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函》,明确了“苏民投”战略定位及业务发展方向,建立了省级层面的协调机制,确定按照“市场运作、企业自愿、工商联协调推动、政府引导支持”的原则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第三,有中民投成功先例。早在2014年,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大型投资集团——中民投横空出世,它在投资、产业升级上频频出手,成为国内民营资本抱团运营的典型样本,红豆集团也是其股东。江苏民营经济起步早,苏商创新意识和敢于迎接挑战的勇气也越来越强,此次抱团成立“苏民投”更是大势所趋。

■按照通行惯例,创始股东往往可享有更多权益,而这次“苏民投”为何采用均分股权模式?

周海江:“苏民投”由红豆集团、沙钢集团、协鑫集团发起筹建,确定入股企业11家,认缴出资总额86亿元。其中红豆集团、沙钢集团、协鑫资本、扬子江船厂、澄星实业集团、新城发展投资、丰盛集团等7家企业各认缴出资10亿元;中超控股、正和投资、远东控股集团等3家企业各认缴出资5亿元;新苑投资认缴出资1亿元。在“苏民投”各股东中,出资人民币10亿元的股东为公司设立的联合创始股东;认缴出资人民币5亿元的股东为主要股东;认缴出资人民币1到4亿元的股东为一般股东。

之所以采用这种股权分配模式,是因为这样能够杜绝单个股东一家独大的可能性,而且作为股东,红豆将以服务企业为主,为此公司还专门聘请了专业独立的管理团队,从根本上保证了在运作过程中,整个机构的专业化、公开化和透明化。

■“苏民投”大本营设在无锡锡东,为何会落户无锡?

周海江:“苏民投”落户无锡,这对无

锡是好事。这首先是因为无锡市政府的重视和积极推进。2015年9月,无锡市政府就积极会同江苏省工商联,向省委、省政府联合提出了筹建“苏民投”的专题,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同年10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便发函支持筹建“苏民投”。

其次,无锡聚集了一批关心苏商发展的企业家,而第一批的投资者中,无锡企业占了相当比重。

第三,无锡地理优势优越,处于长三角中心地段。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是无锡城市东部的副中心,区域性枢纽换乘中心、高端产业集聚区。可以说,“苏民投”落户无锡锡东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各类有利因素。

■“苏民投”从筹备到成立,红豆既是倡导者,又是推动者,也是创始人。您怎么看待“苏民投”?

周海江:站在企业家的角度来说,“苏民投”的成立是一件惠及江苏企业的好事。随着江苏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抱团联合正成为民企探索发展的新模式,也是苏商主动寻找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新突破。“苏民投”的筹建顺应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发展潜力巨大。

站在工商联领导的角度来说,为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摇旗呐喊是我肩负的重要责任。“苏民投”是一个综合性金融与产业投资集团,有资本、有平台、有人才,还有灵活的机制,这将为江苏民营企业,乃至江苏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多项支持。

既然是企业发展的好事、盛事,作为江苏民营企业的一员,红豆集团当然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进去。所以从一开始提出创办“苏民投”,到后面逐渐推进,再到积极参与,成为创始股东之一,都是一以贯之,强力推进,确保成功。

周海江:在经营范围方面,“苏民投”将涉足股权、债权投资及管理、实业投资、资产管理、国际并购、商务咨询、财务咨询、投资咨询、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境内外投资和资产管理。

目前“苏民投”已与江苏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达成了合作意向。在业务合作的开展过程中,银行将以债权、并购基金、定增基金等方式,参与到“苏民投”发起的重大投贷联动、产业基金、引导基金、产业支持等项目,并与“苏民投”共享项目资源,以多种方式培育、扶持优质企业的成长。与此同时,“苏民投”还与平安证券、新华报业等机构进行了深入沟通,探讨了相关合作内容及模式。

未来,“苏民投”将充分发挥江苏省民营企业的资本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着力打造“四大平台”:一、金融控股平台:通过谋求金融全牌照,重点进军证券、银行、保险、期货等行业。二、产业整合平台:围绕江苏的一些重点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资本布局,对部分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不高的传统支柱行业,进行整顿。支持省内行业龙头企业对整个行业上下游进行资源整合,通过并购来改变行业格局。三、资产管理平台:对部分不良资产进行打包重组,激发资产潜力;采取定增、并购等方式,对省内部分上市公司的壳资源进行重组,通过对一些价值被低估的,寻求优质资产,进行包装重组。在风险可控,条件成熟的前提下,甚至有可能进军二级市场。四、国际合作平台:借助“苏民投”资本平台,推动江苏民营企业走国门,通过整合、并购海外优质资产,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国家大战略结合起来,和全省经济发展的重点结合起来,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起来,未来,“苏民投”这样的投融资平台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形成新的发展高地,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红豆集团、沙钢集团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