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拓市场 强化服务促成交

第118届广交会于2015年10月15日-11月4日在广州分三期举办。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177,544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比2014年秋交会(同比) 减少4.6%,累计出口成交1,712.49亿元人民币(折合270.1亿美元),比2014年秋交会(同比)下降7.4%。我市共有77家企业参展,展位109个,其中品牌展位8个。累计意向成交1.3亿美元,同比下降5.8%。我市交易分团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强化服务,狠抓成交,取得较好的参展效果。

一、本届广交会呈现特点

(一)国际市场尚未回暖,企业出口产品量增价跌。本届广交会,服装家纺、木制品、乳胶手套作为我市重点出口产品,成交订单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分别上涨了4%、6%和3%。企业在产品定价上十分谨慎,毛毯、乳胶手套等产品订单稳定,但受原材料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下调)、国内同行竞争加剧等影响,成交价格同比下调10%以上。

(二)品牌产品受青睐,竞争优势凸显。从成交情况看,企业准备充分、研发投入大、品牌认知度高、质优价廉的产品,如印花毛毯、玻璃工艺品、卫浴设备、建材等成交效果较好。我市参展新产品占总量的30%,成交额占总成交的比例近六成,其中“双鹿”、“奇鹰”、“箭鹿”、“飞虎”、“洋河”、““蓝鸽”等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在本届广交会上效果显著,占总成交的1/2,品牌产品竞争优势凸显。箭鹿制衣开展前就与智利客商签订160万美元的制服订单。

(三)主要市场“涨跌分化”,成交订单“两升两降”。美国、欧盟、台湾、中东作为我市主要出口市场,分别占成交总额的30%、26%、18%、14%,其中美国、台湾分别比117届增长2.5%和4%;由于欧盟购及部分中东国家货币贬值,购买力疲软,两个地区订单分别下降约3%。

(四)“内外兼修”拓展市场,企业转型步伐加快。为应对目前市场需求的“瓶颈”效应,企业积极通过广交会平台拓展内外市场。一方面深化国际市场开拓。洋河酒厂一直以内销为主,近年来,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通过广交会,产品已远销巴西、智利等30余个国家,实现年出口超过500万美元;另一方面深挖国内市场潜力。宿迁罐头食品作为本土老牌出口企业,产品95%以上外销,为应对国际需求疲软,公司加快转型步伐,新开发的“董小妹”系列罐头主打内销市场,深受国内采购商青睐。

二、存在问题

广交会是外贸出口的“晴雨表””、“风向标”,成交情况是未来出口趋势的反映。从本届广交会看,一是国际市场依旧低迷。到会客商减少4.6%,出口成交同比下降7.4%,反映出2016年出口仍很难出现向好态势。二是货币贬值加剧,订单减少。大部分企业反映,本届广交会短单占比较高、产品需求不旺,重要原因是当前欧元、卢布等货币持续贬值,上述国家客商下单谨慎,部分老客户减少甚至取消订单。三是竞争加剧,劳动密集型产品压力大。我市参展商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部分产品如玻璃、工具、乳胶手套等因产品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低,国内竞争日趋激烈,部分省外企业甚至亏本抢市场,致使企业订单不稳,利润减少。四是贸易摩擦增多,市场份额挤压。近期,埃及对中国产毛毯发起反倾销,毛毯关税由43%提高到120%,土耳其对家纺产品关税提高了50%,增加了成本,神龙家纺、翔润经贸等企业出口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五是纺织品订单呈现加速转移。劳动密集型企业价格优势逐渐减弱,本届广交会,捷峰帽业、群英纺织、鸿葳服饰等企业反映,年均5%左右的广交会订单转移向越南、柬埔寨等低成本国家。

三、下一步举措

(一)跟踪落实成交订单,巩固参展成果。加强与经信、金融等部门协调,着力解决企业提供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加强与海关、国检、外管等部门联动,为企业便捷出口打通绿色通道,推动有订单企业加快生产、提前出口。

(二)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加强企业境外展会调研,制定宿迁市2016年度贸易促进计划,重点支持白色家电、功能材料、纺织服装类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市场选择上,重点巩固欧、美、日、中东等传统市场,大力拓展“一带一路”国家市场。

(三)提升传统产业国际市场份额,增强新兴产业国际竞争力。推动纺织服装、板材、玻璃等传统产业出口,鼓励企业研发创新、转型升级、创建品牌,力争传统产业出口份额不减少、增幅不放缓;鼓励白色家电、功能材料等重点新兴产业出口,着力协调解决企业人才、市场等方面需求,加大政策扶持,提高企业出口竞争力。

(四)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更优出口环境。一是加强政策宣传。联合涉外经济部门做好外贸稳增长政策宣讲,让每户外贸企业知晓扶持政策、掌握扶持政策、运用扶持政策;二是加快政策兑现。加快外贸扶持政策的申报、评审、拨付工作和兑现进度,发挥政策最大效应。三是加强监测。对重点外经贸企业加强监测,上门调研,把握企业运行情况、存在问题等,加强形势研判,全力营造更好的出口环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