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通信光电缆出口基地专题调研报告

吴江区是全国通信光电缆的密集区和重点生产基地,2008年由省商务厅等部门认定为“江苏省通信光电缆出口基地”,电缆和光缆年产量分别占到全国的20%和25%以上,是名符其实的“光电缆之都”。

一、出口基地建设情况

(一)总体情况

江苏省通信光电缆出口基地是2008年由省商务厅等部门认定的,2013年将出口基地管理办公室设在苏州市吴江区光电线缆协会。这样可以更好地为出口基地骨干企业服务指导。目前出口基地共有骨干企业7家,其中永鼎股份、亨通光电、通鼎光电三家为上市公司。出口基地成立以来,吴江地区光缆产能由2009年的1200万芯公里增长到2013年的8430万芯公里,增长600%;通信电缆和数据缆基本保持原有产能2575万对公里和240万箱;光纤预制棒、光纤及特种光缆产量则由零增长到1200吨、5500万芯公里及505万芯公里,产业链拓展很有成效。销售收入由2008年的120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318亿元,增长265.0%。其中出口基地骨干企业在2013年销售总额达到258亿元,自营出口达33202.27万美元。出口供货达85458.87万元。获地方政府项目扶持达14277.09万元。

(二)品牌建设情况

江苏省通信光电缆出口基地的品牌建设,主要依靠7家骨干企业,出口基地成立以来骨干企业的总投资为281171.77万元,研发投入达192070.95万元。拥有专利995项,其中发明专利93项。拥有品牌24个,其中:驰名商标6个,省级名牌11个。商标注册181个,其中境外注册25个。

(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江苏省通信光电缆出口基地自2008年以来,已成为骨干企业的服务部门和技术指导部门,使吴江地区光电缆产品出口数量快速增长。特别是2011年区光电线缆协会成立以来,进一步加强了出口基地的基本建设。2013年将出口基地管理办公室设在吴江区光电线缆协会。2013年由吴江区光电线缆协会、江苏省通信光电缆出口基地与国家通信光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组建了“吴江光电线缆企业技术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主要职能是负责吴江地区光电线缆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督检验检测;负责向光电线缆企业传达贯彻政府部门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光电线缆企业做好出口贸易工作;负责光电线缆企业技术质量管理人员的技术理论知识和能力提升的培训和培养。

(四)特色产业国际化发展情况

亨通集团通过实施“531”战略目标的三部曲,使亨通真正走向国际,目前亨通在23个国家设立海外代表处,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军国际化的序幕已全面拉开。今年以来生产车间、海外市场招收50名技术、管理以及海外销售人才,以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装备来推动企业国际化进程。

二、对特色产业发展的作用和成效分析

(一)基地成立以来,吴江光电线缆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亨通集团在光缆生产最旺盛时期,主动推进对光纤拉丝项目进行调研和研发。在国际技术极端封锁的情况下,投入巨资,组建研发团队,经过不到10年时间,相继研制成功了光纤拉丝项目、和光棒生产。同时使亨通企业走上了快速发展时期,起到了全省光电线缆行业领头羊的作用,连续多次入选全国500强民营企业。

(二)吴江光电缆行业的主要产品以光缆为主,年产能达到8430万芯公里,约占全国产能的25%以上。亨通集团、通鼎集团和永鼎股份合计光缆产能达6900万芯公里,占吴江区通信光缆产能的80%以上,其通信电缆产能达1830万对公里,占全部产能的70%以上,是名符其实的光电缆行业领导企业。近年来,吴江区光电缆行业积极延伸产业链,产品向光纤、光纤预制棒发展,亨通集团经过经十年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光纤预制棒产能已达到1200吨,彻底打破国外少数跨国集团的技术封锁和技术壁垒,完成光纤预制棒的国产化,基本满足公司光纤拉丝及光缆生产的需求。吴江区光纤产能将得到较大提升,技术水平也会达到新的高度。

(三)基地骨干企业的发展,在国内同行业名列前茅。第28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榜单发布。亨通集团、永鼎集团、通鼎集团等三家企业榜上有名,分别位居第14位、24位、27位,展现了吴江区在该行业领域中的实力。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是以国家统计局批准的2013年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年报数据为基础,根据企业规模、效益、研发强度及社会责任等指标进行加权评定。此次吴江区入选百强的企业均为以光电缆生产为主业的龙头集团公司。作为吴江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光电缆产业已基本形成了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在全国相关行业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出口基地的基础性资料缺乏,没有激励系统台账制度。建议通过公司设计电子台账系统,骨干企业可在第一时间将相关资料上传,通过系统自动汇总。增强资料的实效性,也为出口基地及时调整工作方向提供理论依据。

2.对基地办公室非政府办公人员给予适当补助。出口基地的大量基础性资料收集工作还是需要相关企业人员来完成。本身企业自身的工作已经较为饱和,若能给予适当补助,能提高其配合基地工作的积极性,对推动基地建设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四、对基地建设和发展的相关建议

1.建议组织基地办公室业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培训最好有针对性。

2.建议由基地办公室牵头,组织吴江企业赴国外参展。选择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光电线缆展,以出口基地为组织单位,让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公司如亨通、通鼎、永鼎等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参展,尽可能大的打开海外市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