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贬值对苏州市外贸企业影响的调研分析

今年来卢布在国际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尤其是今年贬值率达26%,今年累计贬值达50%面对俄罗斯市场的剧烈变动,针对卢布贬值对全市外贸企业的影响做了专题调研,主要情况如下:

一、苏州市对俄罗斯市场的主要贸易概况

俄罗斯属于外贸新兴市场,全市对俄罗斯外贸在波动中逐渐上升,进出口总额由2008年的12.4亿美元上升到2013年的25.9亿美元,平均年增长20%,累计翻了一番。占全市贸易比重由2008年的0.5%上升至2013年的0.8%。但2014年1-11月份,全市对俄罗斯累计进出口21.34亿美元,同比下降9.8%,占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0.7%,总体来看,全市对俄罗斯贸易增量还是很明显的。

从主要贸易企业来看,全市对俄罗斯贸易的主要企业有五家,分别为:苏州海晨物流有限公司、苏州三星电子家电有限公司、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苏州璨宇光学有限公司,五家公司占对俄贸易总额的25%。从分布地区来看,对俄贸易企业主要分布于工业园区和吴江区,两地区合计占总额的近50%。

从主要贸易商品上看,主要出口产品为笔记本电脑,2014年1-11月份累计出口笔记本电脑4.33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3%;主要进口商品为矿产品类,占进口总额的36%。

二、卢布贬值对苏州市企业的主要影响

任何一国家的货币贬值都是一把双刃剑,卢布贬值必然也存在利弊双面的影响,其造成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面临更大的违约风险。目前在苏州市与俄罗斯的贸易过程中,以卢布结算的企业占比微乎其微,主要还是以人民币和美元为结算单位,从苏州市企业的角度看这样规避了卢布贬值的影响,但是从俄罗斯企业角度看却要使其多付出50%的成本,因此必然会造成一些俄罗斯企业放弃订单或者拒绝收货的违约情况。常熟通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反映目前所有的俄罗斯客户均通知暂停所有订单的生产和出运,据其负责人反映,即使目前已经完成出货的现在也面临着收款的风险。

2、个别行业冲击严重。从全国范围来看,受此轮卢布贬值冲击最大的是汽车行业,伴随而来的是一些同属汽车制造的链条企业,目前根据调研来看汽车制造供应商常熟通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反响最为明显的企业,苏州的汽车制造企业苏州金龙联合汽车有限公司也受到了比较严重的影响。

3、企业预期订单大幅减少。卢布贬值意味着俄罗斯进口成本的提升及国内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的上升和利润的压缩,这就造成了俄罗斯企业原本在计划之列的订单也在考虑延迟甚至是取消,直接导致苏州市外贸出口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来自俄罗斯的订单急剧减少。调研中绝大多数对俄贸易企业反映未来的预期订单大幅下降。

在卢布贬值过程中也对苏州市的贸易产生了一些有利因素,主要体现在进口价格的下跌:矿产品类是苏州市对俄罗斯进口的最大产品种类,卢布贬值意味着苏州市企业可以按照更低的价格从俄购买产品,直接减少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升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三、对卢布贬值的长期预判

此次卢布贬值背后暗含着多种国际争斗的因素,以美国、欧盟为首的经济制裁是造成目前局面的主要原因,从时间上看,本次卢布贬值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恢复,因此综合分析卢布贬值的过程对苏州市的影响,有以下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卢布贬值难以撼动全市外贸增长大局。由于目前全市对俄贸易总量占比微小,因此对全市外贸增长的大局影响甚微。即使对前述的主要对俄贸易企业,对俄贸易总量占整个企业贸易总量比例不大,占比最高的是苏州璨宇光学有限公司,占比为7.1%,未对企业的发展未来造成严重的制约和影响。

2、俄罗斯依然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尽管在短时期内收到卢布影响贸易额有所下跌,但随着中俄两国之间互补关系的加强,俄罗斯未来依然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

3、农产品出口面临一个良好的机会。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俄罗斯提出一些反制裁的举措,譬如对西方国家进口农副产品提出禁令,而俄罗斯特殊的地理位置也决定其依赖农产品进口的事实,因此在中俄两国关系升温期间,大量农产品进口将会转向中国,这对苏州市该类企业的出口及俄罗斯市场的拓展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4、境外投资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随着对俄出口环境的恶化,以境外投资为主要方式的贸易方式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通过在俄罗斯境内开办生产厂,就地生产就地消费,以当地卢布为生产成本结算单位就可以有效地规避卢布贬值对企业国际贸易带来的损失。

四、应对卢布贬值的建议

1、积极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根据调研发现以人民币和美元为结算单位的外贸企业收到影响很小,因此积极推广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对企业来说是一种很好的规避他国货币贬值的方式。但是从全市情况来看,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企业依然不多,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宣传和支持上加大力度。

2、注重风险保障平台的规避作用。在货币贬值过程中以人民币或者美元为结算单位的就难免会造成对方企业违约的风险。因此针对此轮卢布贬值造成的风险等级提升,就必须要提醒相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树立风险意识,积极参与中信保等部门的保障,以免坏账对资金承担能力小的企业造成致命影响。

3、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走出国门,不仅可以有效促进企业不断提升生产技术,还可以规避贸易风险。通过在境外设立加工厂,就地使用劳动力并按照当地劳动力价格付其本地货币,对产品进行再出口或者就地消费,就会将货币贬值带来的弊端转化为优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