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通过对俄罗斯实施第八套制裁措施
3860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6日,欧盟成员国批准了最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1,其中包括备受外界关注的对俄石油限价措施,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内容:


一、黑名单制裁

(一)新增制裁对象

欧盟的限制性措施针对负责破坏乌克兰领土完整的关键决策者、寡头、高级军事官员和宣传人员,本轮将制裁30名个人和7个实体,受制裁对象主要面临资产冻结和欧洲旅行禁令的制裁措施。截至该轮制裁,欧盟限制性措施总共适用于1236名个人和115个实体2。


第八轮黑名单制裁主要针对:(1)组织和促成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个地区“虚假全民投票”的个人或实体;(2)在俄罗斯国防部门工作的个人和实体,例如高级官员和军方官员;(3)支持俄罗斯武装部队的公司;(4)散布有关战争的虚假信息的个人和实体。


(二)新增规避制裁的列名标准

同时,欧盟理事会决定扩大具体指定所依据的列名标准,针对规避制裁的个人或实体实施限制性措施,阻止规避行为。



二、贸易管制

(一)出口限制

欧盟第八轮制裁增列了额外的出口限制,旨在减少俄罗斯获得军事、工业和技术产品的机会,以及其发展国防和安全部门的能力,包括禁止出口煤炭、焦煤(用于俄罗斯工业工厂)、特定电子元件(在俄罗斯武器中发现)、航空部门使用的技术物品、22种新增特定化学品以及根据《欧盟反酷刑条例》(EU Anti-torture Regulation 2019/125)规定的可用于死刑或酷刑的小型武器。

(二)进口限制

欧盟决定对俄罗斯产品实施新一轮进口禁令,此举可能导致俄罗斯损失约70亿欧元的收入,具体包括禁止进口俄罗斯的成品和半成品钢材(部分半成品有过渡期)、机械和电器、塑料、车辆、纺织品、鞋类、皮革、陶瓷、化妆品、特定化学品和非黄金首饰。


三、对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地区的制裁

欧盟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实施的贸易限制已扩大到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地区。根据当地时间10月6日公布的FAQ3,具体包括禁止进口源自这些地区的货物,以及用于运输、电信、能源或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的探测、勘探和开采的相关货物和技术,但经乌克兰政府授权的货物除外。


四、实施G7油价上限

第八轮制裁标志着欧盟内部开始实施关于俄罗斯石油出口的 G7 协议。需要说明的是,欧盟此前对进口俄罗斯海运原油的禁令完全保留。价格上限一旦实施,欧洲运营商如将俄罗斯石油运往第三国,须遵循G7油价上限的规则。一方面,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减少俄罗斯的收入;另一方面,高昂的燃料价格是所有欧洲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这也将有助于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并保持能源成本稳定。


五、对欧盟公民在俄罗斯国企任职的限制

本轮制裁禁止欧盟国民在某些俄罗斯国有企业的管理机构中任职;禁止欧盟国民与俄罗斯海事登记处(Russian Maritime Shipping Register)开展的所有交易,并将俄罗斯海事登记处添加到受交易禁令约束的俄罗斯国有企业名单中。


六、提供金融、IT咨询和其他商业服务

禁止欧盟国民为任何俄罗斯人(Russian persons and residents)提供加密资产钱包、账户或托管服务(此前最高允许10,000欧元);禁止为俄罗斯政府机构或俄罗斯注册的实体提供IT 咨询、法律咨询、建筑与工程服务。

[1]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2_5989

[2] https://www.consilium.europa.eu/fr/press/press-releases/2022/10/06/latest-package-of-sanctions-in-view-of-russia-s-escalating-aggression-against-ukraine-eu-adopts-restrictive-measures-against-an-additional-30-individuals-and-7-entities/ 

[3]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qanda_22_5990 


来源:国际贸易与合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