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及江苏企业应对策略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


12月16日,由江苏省进出口商会指导、平安银行南京分行主办的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及江苏企业应对策略高峰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江苏省金融局、江苏省外汇局、市电商协会、东南大学、TCGROUP及外经贸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论坛,寻求疫情下跨境业务的突围之路。

江苏省进出口商会会长笪家祥出席论坛并做开场致辞。笪会长表示,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但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全球贸易实现了较快增长并超过疫情前水平。在外贸高速增长的光环下,许多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困难增多,“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现象较为普遍。外贸发展还存在很多隐忧,有着“三多三少”的困难。笪会长建议,后疫情时期江苏省应加快布局新产业格局,发挥新经济对经济全面复苏的引领支撑作用;大力融入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深入研究RCEP给外贸企业带来机遇和挑战;采取适当措施规避汇率风险。江苏省进出口商会作为全省外经贸行业的社会组织,承担着联系政府和企业间桥梁纽带的职责,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为立会之本。商会要深入企业一线加强研究,提出有深度、可操作的政策建议,多方合作,整合资源,进一步提高专业能力水平,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介绍了疫情背景下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基本现状,从影响全球经济与贸易未来走势的关键因素逐一分析,引出企业的应对之策。徐教授指出,在疫情当下企业应顺势而为,制定有全球经济视角的长远战略目标,依靠创新以不变应万变,利用新技术寻求国际市场多元化。

平安银行总行交易银行事业部产品总监张林华介绍了平安银行跨境金融服务。张总从平安跨境金融业务的开展情况、核心优势、账户体系、产品体系做了详细的阐述。平安银行是拥有离岸金融牌照的国内四家银行之一,跨境业务一直是平安银行的特色,可为企业提供支付结算、外汇政策咨询、汇率避险、贸易融资、复杂投融资等各种跨境金融服务。

在论坛交流环节,来自监管、企业和服务机构的6位嘉宾,围绕“在跨境业务方面,江苏企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应对建议”进行了讨论。大家在跨境投资、跨境贸易、资本项目政策、汇率避险、境外法务、跨境资产配置等不同领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台下展开热烈讨论。

最后,由于疫情管控的原因,平安银行南京分行行长李中文在深圳通过录制视频方式致答谢词。李行长希望与在座企业家一同共谋未来、共建跨境业务生态圈,实现互利共赢。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