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企业心声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携手并进 同心同行 为新时代江苏外经贸事业发展共续辉煌

一年一度的外贸老总沙龙,是我们商会的老品牌,已经成为我们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就我个人而言,对这次沙龙也是期待已久。今年我从四川调回江苏,时隔五年再次回到这个大集体中,见到各位领导、朋友,感到非常温暖、倍感亲切。借这个机会,向在座各位领导、朋友问个好,并真诚邀请大家,随时来我们江苏信保做客!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刚才,商务厅的领导和几位老总回顾了江苏外贸的沧桑巨变、奋斗历程和深刻启示,既让人十分激动,也让人十分感动。之所以激动,是因为历史往往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之后,才可以看得更加清晰。此时此刻,回看江苏外贸波澜壮阔的40年,尤其是入世以来的巨大历史成就,才深感我们参与了一项多么伟大的事业,作为服务江苏外经贸发展的一分子,深感不易、倍感幸运。之所以感动,是因为但凡常人难以想象、难以做到的事情,背后往往都有特殊的精神力量在支撑。江苏外贸的辉煌,尤其是入世后的跨越与腾飞,凝聚了江苏外贸几代人的心血与奋斗,靠的是商务厅的一路领航,靠的是商会的一路呵护,靠的是金融机构的一路陪伴,靠的是我们企业家朋友的一路拼搏。江苏信保作为江苏外经贸战线上的一员,是这一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在大家的支持、关心和帮助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到强的转变。在此,对商务厅、商会的各位领导以及外贸企业、金融机构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下来,结合今天的主题,我想和大家再汇报三点想法:

一、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江苏外经贸发展的成效

2001年,“入世”一锤定音,中国信保应运而生。从诞生之日起,中国信保就与国家和地方外经贸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从国家层面看,我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已经处于国际一流水平。中国信保总体业务规模及各主要险种业务规模,连续7年在全球信用保险机构中位居第一。中国信保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超百年的发展历程,这本身也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鲜活体现。

从江苏来看,出口信用保险工作全国领先。江苏信保与江苏外贸的快速发展,几乎是同期的。我们2002年成立的时候,正是江苏外贸大起步的时候。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把服务支持江苏开放经济发展作为最大的中心工作,以“让地方政府满意、让商务部门满意、让出口企业满意”为追求目标,用一张张保单、一笔笔融资、一个个赔案,把“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的使命落到了实处。回顾17年的发展,我们基本实现了“四个有力”:

一是,有力支持了江苏出口稳定增长。我们累计支持江苏外贸出口4285亿美元,服务企业1.8万家,支付赔款10.7亿美元,帮助企业实现融资492亿美元。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江苏出口信用保险工作在全国始终处于领跑地位,承保规模连续十年全国第一。

二是,有力支持了江苏外贸转型升级。我们坚持加强对一般贸易出口的支持,对一般贸易出口渗透率达33.6%;坚持加强对新兴市场的支持,累计支持新兴市场出口2099亿美元,占到总规模的49%;坚持加强对重点行业的支持,累计支持机电产品出口1547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843亿美元、电子信息产品出口791亿美元;坚持加强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扶持,累计支持服贸、跨境电商和外综平台业务达到57.6亿美元。

三是,有力支持了江苏“一带一路”建设。我们累计支持全省“走出去”项目829个,带动实现成套设备出口、国际工程承包、海外投资291亿美元。尤其是2015年以来,我们大力支持江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动实现沿线国家出口投资645.8亿美元;我们与省内外银行密切合作,为“走出去”企业投融资铺路搭桥,帮助实现项目融资93.2亿美元。在我们的支持下,埃塞东方、柬埔寨西港、中阿产业园等一批产能合作园区;天合光能、阿特斯光伏、苏州永鼎、德龙镍业等一批重大项目以及新扬子、新时代、宏强、惠生等一批船舶海工项目,得到了顺利推进和实施。

四是,有力支持了江苏小微企业发展。我们联合省商务厅、财政厅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小微企业统保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服务支持小微企业数从2011年的921家扩大到2017年的8311家,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出口378亿美元,处理赔案776件,支付赔款1695万美元,2017年小微企业简单赔付率达191.7%,有力保障和助推了江苏小微企业的成长壮大。

17年来,我们与江苏外经贸事业风雨同舟、携手前行,一同实现了跨越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我们幸运地得到了各位领导和企业家朋友的全力支持和真诚信赖,是因为我们幸运地扎根在江苏这样一片开放型经济的前沿热土之上。我想由衷地说一句:能够和在座的领导、朋友们一起参与并亲身经历江苏改革开放的辉煌实践,这是我们信保的职责、信保的使命,更是我们信保的光荣!

二、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经验启示

改革开放40年留下很多宝贵的经验启示。信保在江苏落地只有十几年,但江苏已经成为政策性作用效果发挥最为典型、最为突出的省份。结合我们政策性履职的实践,借此机会,我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助推江苏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分享几点感悟。

第一,信用保险是贯彻落实国家外经贸战略的政策工具。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务院在《政府工作报告》连年对“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作出专门要求,并对中国信保先后八次下达了支持出口专项任务。实践证明,出口信用保险能够“四两拨千斤”,是财政投入少、政策拉动力强的出口促进工具,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贸易强国、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实体经济、保障海外利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价值和作用。

第二,信用保险是帮助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支撑。回顾信保十几年服务江苏企业的历程,无论是早年的“非典”、09年的金融危机,还是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无一不充分表明,越是外贸形势困难,越是出口利润薄弱,就越需要加强风险管理,提升信用管理能力。出口信用保险让企业享受的,不仅仅是事后的损失赔偿和追偿服务,更是涵盖贸易全过程的风险管理服务,帮助企业从风险的被动接受者,变为风险的主动控制者,甚至是风险的受益者。

第三,信用保险是助推企业走稳、走好国际化经营道路的坚实后盾。出口信用保险防风险、促融资、拓市场、补损失的保障作用和杠杆效应明显,契合了“一带一路”建设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需求,能够有效帮助企业国际化经营换挡加速,合理布局海外发展,又快又稳地走出去,更好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第四,信用保险是增强企业自身发展能力、实现做大做强的有力武器。出口信用保险不同于银行发放贷款,也不同于财产险保障财产安全,对企业的作用更多地体现在提振信心、提升信用、提升接单竞争力。在风险高企的时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中国信保的支持可以有效化解“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

第五,信用保险是保障企业资金畅通、解决融资难题的重要渠道。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保单融资,是打破融资瓶颈的有效渠道,可以大大降低融资门槛,银行也能放心大胆提供贸易和项目融资,能够为外贸企业塑造一个良好的融资环境。

三、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更好服务江苏外贸高质量发展

刚才,吴行长就中美贸易摩擦作了演讲,我觉得非常精彩、很受启发。中美贸易摩擦对外贸出口的影响,不同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也不同于此前美国对光伏、轮胎的“双反”,指向性、目的性非常明显,就是要遏制中国发展、打压中国经济。当前看,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化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可以预判,下一步对美出口风险的外溢效应和传导效应会更加明显,外贸出口的发展环境愈发严峻。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化可能带来的大规模贸易转移、买方违约及国际贸易摩擦全面升高等风险,是我们必须要正视并认真深入研究的问题。

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李克强总理在9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对扩大信保覆盖面、增加信保保单融资作出要求,国家第八次向我们下达“4550”支持出口专项任务。前不久,我们总公司与省政府签订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当前,我们上上下下正在全力攻坚,落实国家专项任务,奋力帮助企业妥善应对、赢得主动,全力稳定江苏出口增长。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企业对美出口风险保障力度。美国是江苏最大的出口市场,一旦对美出口过度下滑,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将面临停工甚至破产。当前看,从稳就业、稳外贸、稳预期的角度出发,防止对美出口过度下滑是当务之急。下一步,我们将针对美国市场实施更加积极的承保政策,加大风险保障力度,扩大风险保障范围,推开对美出口业务出运前订单风险、出运后拒收风险新模式,全面推广对美出口理赔绿色通道,以帮助企业增强信心、稳定经营、共克时艰,为寻找替代市场、推动市场多元化争取必要的时间与空间。

二是大力支持企业寻求替代出口市场。长期看,对美出口业务恐怕难以抑制下滑态势。出口企业必须要积极寻找替代市场,尤其是加大对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拓展。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总公司争取和集聚承保资源,利用信保全球数据库和海外渠道优势,加强政策宣传、市场引导、客户培育,帮助江苏企业更加精准、有序地甄别有需求的市场、可持续的市场,力争加快培育出新的出口增长点。 

三是积极支持企业丰富多元化出口方式。中美贸易摩擦告诉我们,外贸企业必须要在改变传统的出口理念,推进出口市场尤其是出口方式的多元化上加快步伐。下一步,我们将在稳定传统贸易出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加大海外布局,抓住“一带一路”的广阔市场空间,在更高的维度上规避关税壁垒和贸易保护主义风险。

四是加快推动完善出口风险防范机制。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对风险的识别、预警、防范和化解,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我们商务部门、企业、银行、信保进一步强化协作、共同应对。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开展风险预警和提示,强化风险培训与预警服务,依托中国信保280万家全球企业数据库、140余家海外资信渠道和专业数据库,积极支持建立全省出口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对企业拓展市场、转移订单、转型升级的精准引导,共同为江苏外贸营造稳定的发展环境。 同时,积极协助商务厅推动“苏贸贷”融资平台建设,做好风险补偿基金的运营管理,进一步发挥好信保保单融资功能。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我们相信,只要商务部门、金融机构和外贸企业通力合作,就没有什么跨不过的坎,就一定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地做江苏外经贸发展的支持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努力为江苏外贸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