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企业心声 

江苏国泰国际集团国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集团的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一、近期经营情况

2018年上半年,江苏国泰共实现营业收入166.22亿元, 同比增长2.86%。根据海关统计口径,今年1-8月,江苏国泰进出口总额3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出口28.6亿美元,同比增长16.9%, 进口2.87亿美元,同比下降1.7%。另外,出口无海关数、海外工厂出口数、进口无海关数等今年1-8月共3.4亿美元,两项合计进出口总额近35亿美元。

二、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首先,中美经贸摩擦带来严峻考验。从短期看是美国对中国商品加计关税造成企业竞争力下降。国泰大部分美国客户已有所顾虑,持观望态度并逐步增加其他国家的订单。美国是国泰的重要出口市场,如果经贸摩擦持续升温,那么对国泰的出口业务将带来巨大冲击。从长期看,不确定性造成全球供应链重构。可能的高关税叠加原有的成本差异、进口国关税优惠以及客户分散生产的需求等因素将加快纺织服装等产业向东南亚、非洲和拉美地区转移,弱化中国制造业的地位,定单必将进一步分流,对国泰的组织能力、风控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

第二,汇率影响大。国泰进出口贸易中出口超90%,且结算货币以美元为主;今年1-5月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并保持高位,削弱了我们的接单能力并大幅挤压利润空间,对全年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第三,税费、成本负担重。近年来,国内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原辅材料、税费负担等日益加重企业经营负担,影响了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后期如果社保按照员工实际收入全员征收,对国泰的供应商乃至整个产业链的冲击很大,影响企业发展甚至生存。以国泰为例,预计公司员工人均增加36000元,预计工厂员工人均增加12600元,预计共增加年支出5.5亿元,其中单位增加4.1亿元,个人增加1.4亿元。

第四,招工难。目前国泰生产板块、供应链板块、金融投资板块均缺乏人才,而人才是百年国泰的根本。张家港作为一个县级市,在招工方面比一二线城市有更大的困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