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联盟工作会议在商会成功召开

2017年10月26日下午,江苏省进出口商会名下江苏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联盟在省进出口商会成功召开工作会议.这是继外综服联盟与2017年5月24日启动成立仪式后举行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江苏省进出口商会执行会长马海宁、商会秘书长朱一兵及各外综服企业代表3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审议并通过了《江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联盟的工作意见》,意见对外综服联盟的工作目标、主要职能、成员构成、工作机制和职权、经费制度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联盟的领导班子选举在商会秘书长朱一兵的主持下采用举手投票方式进行,参会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表选举并产生了江苏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联盟主席、副主席及秘书长人选。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莅丽以全票通过联盟主席选举;苏州龙格费舍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潘博良、江苏亿森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亦强被选为联盟副主席;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周高航为联盟秘书长。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当选为江苏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联盟主席单位。联盟常务理事等人选待下一步酝酿产生。

联盟新当选主席国莅丽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她指出江苏省外贸综合服务业态迅速发展,培育了11家省级外综服试点企业,外综服企业对于江苏省外贸稳增长的助力作用凸显。以南京市外贸综合服务发展情况为例,今年1-8月,南京市外综服企业累计实现出口84.6亿元,增长2.4倍,占南京市出口总额比重为5.4%,较去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拉动南京市出口增长5.3个百分点。

国莅丽表示,江苏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联盟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搭建行业信息交流互助平台,互联关检汇税,互联中小企业,培育、扶持与帮助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稳步发展。在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联盟的引领作用,第一,帮助联盟内企业适应外贸综合服务新政,促进综服企业健康发展。第二,推进联盟内企业与关检汇税外等垂管部门及各大银行的系统对接工作。第三,组织进出口服务相关专业性辅导培训活动。第四,要组织举办“互联网+外贸”高峰会议等行业峰会。

在参会企业交流环节,各外综服企业代表畅所欲言,一致赞同企业联盟的成立,表示联盟的成立将会为联盟企业提供更多的业务支持、政策解读和经验推广,帮助联盟中小微企业拓展市场谋取发展,传递企业声音,反映企业诉求,对促进江苏外贸新业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第一阶段由江苏省进出口商会马海宁执行会长总结讲话,首先他强调了商会名下联盟成立的初衷和目的,是发挥商会5A级社团组织的作用,为整个江苏外综服行业搭建更好的平台,并通过联盟开展工作,更好地促进外综服企业的发展。他分析了目前江苏外贸综合服务的概况,今年1-9月,11家江苏省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总出口额约23亿美金,其中江苏跨境出口额约为11亿美金,并表示目前外综服新业态自2013年提出以来还处于“初级阶段”,外综服发展过程中相关政策的会根据情况出台,且施行一般也是有周期与过渡期。他分析了外贸综合服务联盟的关注重点,一是政策与管理;二是风险防范;三是外综服企业能力和政府能力,表示将以此为联盟工作的重点。联盟作为共享共用的交流平台,将积极开展政策培训与业务交流,反映企业诉求,加强业务的协调,组织专题研讨和活动,为联盟会员企业服务。提议建立联络员工作群,商会网站开辟外综服联盟专栏,提倡建立畅通的工作路径,以提高联盟工作效率,并设置常务理事与介绍会员申请渠道。

联盟会议第二阶段邀请了江苏省国税进出口处科长陈克建对《关于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进行解读,在场企业针对于外综服新政所带来的难点与问题与陈克建科长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于新政过渡期的退税备案及高风险客户处理等问题进行了集中反映。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