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信息动态】埃及、尼日利亚、布隆迪、欧洲
1127

(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埃及:埃及全国紧急状态再延长3个月,社会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2017年10月12日,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宣布,自13日凌晨1时起,因持续安全问题,再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3个月。紧急状态赋予安全部队更大权力应对武装袭击威胁,当局可采取特殊安全措施,包括更严密监视与审查网络通信内容、有权拘捕与羁押意图危害国家安全的疑犯、向国家安全法院移交恐怖主义疑犯、实行宵禁等。近期埃及多地安全风险持续高企,须中方人员高度重视。(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2017年10月12日,埃及首都开罗(Cairo)东北部马尔格(El Marg)Es Salam地区,2名科普特(Coptic)基督徒牧师遭不明人士拦车持刀袭击,致1死1伤,袭击者后已被当地安全人员逮捕。9月30日,埃及首都开罗Zamalek社区的缅甸驻埃及大使馆遭遇小型爆炸事故,非法武装组织“决断”组织(Hasm)宣责。该组织表示,此举是为报复缅甸军方镇压罗兴亚穆斯林,向缅甸大使馆发出警告。

截至2017年10月9日,埃及军方持续安全行动,扩建埃东北角西奈半岛(Sinai Peninsula)与加沙地带(Gaza Strip)间的军事缓冲区,以防止该地区武器走私与武装分子潜入。目前,该缓冲区长10公里,宽1.5公里。

当前,埃及全境安全状况仍堪忧。既往记录显示,最近数月,埃及社交媒体不断有对西方人员、外交使领馆机构、外国企业、东正教-科普特基督教以及伊斯兰教少数派苏菲派发出的袭击威胁。2017年4月9日,基督教“棕枝主日”(Palm Sunday),埃及首都开罗以北约90公里的埃第五大城市坦塔(Tanta)与埃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港(Alexandria)的两座科普特(Coptic)教堂,圣乔治教堂(St George's Coptic Church,或称Mar Girgis)与圣马可教堂(St Mark’s Coptic Church),发生连环恐袭案,至少47人死亡,近150人受伤。随后,埃及进入3个月紧急状态。7月4日,埃及议会同意自7月10日起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至10月9日。7月16日,中国驻埃大使馆对在埃中国游客发布安全提醒,有效期至10月15日。本次塞西总统令,全国紧急状态又延长3个月至2018年1月中旬。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建议驻(赴)埃及中方人员未来数月,避免前往北西奈省、南西奈省、尼罗河河谷与尼罗河三角洲以西等高危地区,并在埃及中部、开罗周边、亚历山大、吉萨等中等风险地区加强防范,更应避免前往清真寺、基督教堂等各类宗教场所,尤其是科普特东正教会的教堂和伊斯兰教少数派苏菲派的宗教场所,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中方人员应避免接近大型会议场所、军警设施、政府服务设施以及其他公共集会场所,避免谈论宗教、政治、社会敏感话题,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等情况,以及可能的抗议示威、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及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尼日利亚:首都地区2名中企员工绑架后获释,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2017年10月5日,尼日利亚联邦首都特区(FCT)内,2名中企建筑工人据称在无警卫陪伴、也未告知他人情况下,驱车前往Wasa村检查某公路项目,遭不明武装人员绑架。10月9日,在当地警方与社区治安小组持续施压与搜救下,2名人质获释。9日至10日,当地警方派遣直升机,搜索Apo、Karshi与Wasa地区大片森林,寻找在逃绑匪。(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既往记录显示,尼日利亚安全形势总体不容乐观,受经济持续衰退影响,全国各地经常发生以索取高额赎金为目的的绑架事件,尤其是纳萨拉瓦(Nassarawa)、卡杜纳(Kaduna)和克罗斯河(Cross River)等多州绑架案件高发。2017年4月9日,尼东南端阿夸伊博姆州(Akwa Ibom)埃克特(Eket),两名土耳其籍公民在当地酒店遭武装绑架。2017年2月22日,尼中北部卡杜纳州(Kaduna)北部Jenjela村,2名德国考古学家遭数名枪手伏击绑架。2016年8月5日,尼中部纳萨拉瓦州(Nassarawa)村庄通往首都阿布贾(Abuja)公路上,两名矿业公司中国籍员工遭枪手伏击。2016年7月,卡杜纳-阿布贾高速公路上,塞拉里昂驻尼使馆副大使被绑架,4天以后被释放。

虽然一般情况下,绑匪获得赎金就会释放受害者,但仍强烈建议中方人员提高随行安保等级,提高警惕,以减少被袭风险。如不幸遭绑架,应始终保持冷静和警觉,避免激怒绑匪,坚定求生信念,适时做好逃生准备,以美好的期待减少身心痛苦,保存体力,强迫自己多进食、饮水,争取生存时机。同时,也建议中方企业未雨绸缪,建立健全高危地区人质危机管理解决方案,配置设施设备,完善在外人员遭绑架勒索的应急预案。

鉴于以上情资与风险分析,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近期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地区,尽量减少在政府、军营设施、外交使馆周边、偏僻地区等逗留的时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做好应急预案。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预计偶发性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骚乱、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持续燃料短缺,燃料供应中断与潜在示威风险预警

2017年9月下旬以来,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Bujumbura)全市燃料持续短缺,截至10月12日,当地仅有3个加油站开放,且站外排队加油长龙持续。同时,燃油短缺导致公交费用上涨。当局承诺将在10月上旬解决本轮危机,但收效甚微。不排除未来数周,长期燃油短缺引发民众抗议示威与低烈度暴力冲突的可能。(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近2年多来,因布隆迪深陷政治与经济危机,布隆迪法郎(BIF)一般在国外不被接受,该国燃油进口商无足够美元外币进口充足燃料供应。同时,自2015年7月布隆迪争议选举后,政治暴力事件时有发生。虽然目前局势较2015-2016年相对缓和,但全国各地,尤其是首都地区,安全部队与执政党青年团针对反对派的暴力袭击风险犹存。若该系列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不排除未来数周,当地司机与民众爆发大规模罢工示威与社会动荡的可能,须引起中方人员高度重视。

鉴于以上情资与风险分析,建议驻布隆迪各地,尤其是首都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近期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燃油短缺问题的跟踪报道,提早储备足够能源,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应做好长期物资短缺引发民众抗议示威的心理准备。未来数月,中方人员应加强安全防备,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如遇示威群体,应迅速撤离,避免示威游行在某些敏感地区升级为暴力事件。在外人员应预计示威引起的交通中断,做好出行规划,避免出现过度延误,影响商务出行。在外人员还应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抗议示威、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布隆迪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欧洲:德法两国再次延长部分边境管控6个月,社会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2017年10月12日,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梅齐埃(Thomas de Maizière)宣布, 德国将在未来6个月间继续严控德国-奥地利(Austria)边境以及从希腊入德的航班,以应对持续非法移民问题与近年欧洲持续恐袭威胁。无独有偶,法国内政部同日宣布,将继续严控包括意大利、比利时等申根区(Schengen)邻国间的边境检查,延长自2015年11月首都巴黎恐袭事件以来的边境管控至2018年4月30日。(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2017年以来,欧洲申根区内法国、德国、比利时、英国、瑞典、挪威等国家相继发生一系列恐怖(包括疑似或未遂)袭击事件,迫使欧盟调整申根区免检政策,提高安检级别。据此前欧盟反恐法规定,自2017年4月7日起,申根国陆海空所有出入境口岸重启安检,所有旅客须经边检安检,旨在防范恐袭活动及控制难民偷渡。

鉴于以上情资与风险分析,建议驻德、法及欧洲申根区内中资企业员工与旅欧游客在未来数月,继续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出行应随身携带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配合过境点、重要交通枢纽、人流密集场所的安检人员检查,但要小心防范犯罪分子冒充的“假警察”。在外人员近期应留意当地媒体对安全形势的最新报道,减少在议会大楼、大型文体活动场所、政治集会场所、政府机构、政党设施、宗教场所、军警设施与人员、餐馆、交通枢纽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的逗留时间,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避免谈论政治、宗教、民族、社会敏感话题,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避免夜间出行与单独前往偏僻地区,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在外人员还应预计当地局部交通中断、安保措施加强等情况,注意可能的示威游行、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东道国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