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信息动态】澳大利亚、埃及、喀麦隆、美国
852

(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澳大利亚:悉尼年度“灯光节”持续至6月17日,社会安全与恐袭风险预警

2017年5月26日至6月17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New South Wales)首府悉尼(Sydney)计划举办一年一度“悉尼灯光节”(Vivid Sydney),期间预计共计250万人参加。鉴于英国首都伦敦6月3日晚发生连续恐袭,同属英联邦的澳大利亚警方与反恐情报部门也已加强“悉尼灯光节”期间的安保措施,如动用公交巴士、汽车和消防车作为临时路障,以保护行人安全,避免类似袭击。(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悉尼灯光节(Vivid Sydney)是一个位于悉尼,具有身临其境的灯影变幻的户外年度灯光节。2016年5月27日至6月18日,灯光节延长展出时间至23个夜晚,共计超过230万人参与。

目前,澳大利亚遭受恐袭威胁级别属于“可能”等级,尚未收到针对悉尼灯光节的明显威胁,但因今年灯光节恰逢穆斯林斋月(Ramadan),恐袭风险料高企。除悉尼外,南部相邻的维多利亚州(Victoria)首府墨尔本(Melbourne)中心地区安保措施也已加强,尤其是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与维多利亚女王市场(Queen Victoria Market)周边地区。

根据以上预警信息与安全分析,建议驻澳大利亚及各东南亚英联邦国家(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新西兰、巴新等),尤其是澳洲东南部地区,中方人员与旅澳游客斋月期间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政府、军警服务设施、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文体娱乐场所、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以及可能的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澳大利亚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埃及:西奈半岛与西部沙漠地区安全事件频发,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当前,埃及安全形势堪忧,恐袭风险持续存在。2017年5月31日,埃及东北部连接西奈半岛(Sinai Peninsula)与港口城市苏伊士(Suez)的艾哈迈德-哈姆迪隧道(Martyr Ahmed Hamdy Tunnel),埃安全部队查获藏匿爆炸物的一辆卡车。据悉,该卡车事发时正开往西奈半岛,违禁品系制造简易爆炸物(IED)的材料。同日,埃及西部沙漠巴哈里亚绿洲(Bahariya Oasis)地区,埃安全部队突袭邻国利比亚越境武装分子据点,遭自杀腰带爆炸袭击,3名警官与1名士兵死亡。(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埃及艾哈迈德-哈姆迪隧道(Martyr Ahmed Hamdy Tunnel)系世界上最大的隧道之一,从苏伊士运河河底通过,把尼罗河三角洲和西奈半岛连接起来。此批制造爆炸物的非法物资很可能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埃及西奈(Sinai)半岛分支“西奈省”(ISIL-SP)所属。2017年5月5日,该组织领袖在加密消息平台Telegram发布的该组织内部周报Al Naba上警告,建议埃及穆斯林在其即将发动袭击前,避免接近基督教宗教场所、政府机构、军警部队设施周边。

埃及与利比亚边界漫长且管控不善,成为走私武器和武装分子越境路线,近年来埃西部沙漠袭击事件频发。近期,埃总统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谴责利比亚受训恐怖分子2017年5月26日袭击满载基督徒的巴士车队,造成29人死亡。

鉴于以上既往事件与安全分析,建议驻埃及中方人员斋月期间避免前往北西奈省、南西奈省、尼罗河河谷与尼罗河三角洲以西地区,更应避免前往清真寺、基督教堂等各类宗教场所,尤其是科普特东正教会的教堂。建议驻埃中资企业员工与旅埃游客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避免接近政府机构、军警设施(尤其是安检站)以及其他人群密集场所,避免谈论社会、政治、宗教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关注社交媒体各恐怖组织的最新动态与袭击警告,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及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喀麦隆:极北大区袭击事件再现,乍得湖周边地区安全风险高企预警

2017年6月2日,喀麦隆极北大区(Région de l'Extrême-Nord)靠近尼日利亚边境的科洛法塔(Kolofata)一座平民营遭疑似极端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成员自杀式袭击,造成包括2名袭击者在内的至少11人死亡、30人受伤。

2017年5月26日下午,喀麦隆极北大区乍得湖(Lake Chad)南部马卡里镇(Makari)Boungour附近,尼日利亚武装分子越境袭击一处军事哨所,打死一名喀士兵、抢走数件武器并纵火烧毁该哨所。(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根据既往案例,本两轮袭击事件很可能系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所为。“博科圣地”不时在尼境内及邻国发动恐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2015年2月,乍得湖(Lake Chad)流域委员会成员国和贝宁(Benin)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Yaoundé)宣布组建一支8700人的多国部队,以打击“博科圣地”,其中有多国部队驻扎于极北大区靠近尼日利亚边境的莫拉镇(Mora)。自2016年7月底,由尼日利亚、尼日尔、乍得和喀麦隆等国组成的多国联合部队在尼日尔-尼日利亚边境地区对其展开大规模清剿行动。但近年来,极北大区不断发生恐袭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2017年5月10日前后,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头目阿布巴卡尔-谢考(Abubakar Shekau)再度现身发布新视频,宣称自己及部属均健在,并威胁要在尼境内及周边展开新一轮杀戮。此前,谢考曾抨击乍得湖地区(Lake Chad)国家在多国联合特遣部队(MNJTF)协助下大力打击其组织。当前,穆斯林斋月(Ramadan)期间,该组织越发活跃,预计未来数月尼日利亚全境及喀麦隆等乍得湖周边邻国恐袭、绑架劫持事件将不断增加。

综合以上安全分析,结合有关情资,建议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近期谨慎或避免前往喀麦隆极北大区及喀麦隆等乍得湖周边邻国等高危地区,尽量减少在政府、军营设施、外交使馆、宗教礼拜场所、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周边地区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预计偶发性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当地可能的抗议示威、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喀麦隆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美国:莱姆病(Lyme disease)2017-2018年或大爆发,疫情风险提前预警

2017年6月5日获悉,近期科学家预测,2017-2018年,莱姆病(Lyme disease)病毒或在美国大爆发,而且该病毒目前尚无有效疫苗。体积极小的蜱虫(Tick)是莱姆病主要携带者,一旦盯上人的皮肤,就会长期受到病痛折磨。(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既往记录显示,美国逾半数州都出现莱姆病,其中,东北部各州和中部五大湖周边地区尤其严重。莱姆病的折磨少则半年,多则几十年,最让人不安的是目前并无有效疫苗。曾经使用的防治疫苗早在2002年就被市场淘汰。目前,法国正研究一种新型莱姆疫苗,但仍在试验阶段,想正式投入市场至少需要6年。

莱姆病(Lyme disease)是一种以蜱虫(Tick)为媒介的螺旋体感染性疾病,由伯氏(Burgdorferi)疏螺旋体所致的自然疫源性疾病。莱姆病最主要临床表现为神经系统损害,包括脑膜炎、脑炎、颅神经炎、运动和感觉神经炎等。早期症状为7到14天内皮肤慢性游走性红斑,以后出现神经、心脏或关节病变,还会伴随感冒、头痛、发烧、全身疲劳、寒颤、恶心、呕吐、头部僵硬、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肿大等症状。通常在夏季和早秋发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男性略多于女性,青壮年居多,与职业相关密切,以野外工作者、林业工人感染率较高。

蜱虫通常寄生在动物上,通过动物移动来传播。蜱虫体积极小,幼虫只有1到2毫米,和蚊子一样必须靠吸血维持生存。蜱叮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更为严重的是蜱可传播多种疾病。已知蜱可携带83种病毒、14种细菌、17种回归热螺旋体、32种原虫,其中大多数是重要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人兽共患病,如森林脑炎、出血热、Q热、蜱传斑疹伤寒、野兔热等。

有关情资显示,莱姆病在美加华人中发病率近年增加,系大多数华人对其缺乏认识所致。鉴于以上疫情预警与风险分析,建议驻美国与加拿大南部中方人员增加了解,提早防范,中资企业对员工加大该病防治宣传,尽可能避免与蜱虫接触的环境。在外人员前往茂密树草丛生,最好穿浅色长裤长袖,全副武装;回家后仔细检查身上是否有蜱虫,不能放过身上任何一个细节;在公园散步或者户外活动后最好两小时内能洗澡,以及时冲掉身上的蜱虫。一旦被蜱虫叮咬,千万不可生拉硬拽、强行拔除,也不能用手指将其捏碎。应该用酒精、煤油、松节油涂在蜱虫头部,或在蜱虫旁点蚊香,把蜱虫“麻醉”,让它自行松口;或用液体石蜡、甘油厚涂蜱虫头部,使其窒息松口,避免其口器断裂残留于体内,并用肥皂冲洗叮咬处,以降低感染机会,随后立即就医治疗。建议在外人员提前购买相应人身医疗保险。同时,应严格遵循美加两国卫生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