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信息动态】印度、也门、肯尼亚、吉尔吉斯共和国、斯里兰卡
1061

(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印度:极端宗教恐怖组织“虔诚军”威胁印度西北部,恐袭风险高企预警

2017年6月4日,有关情资显示,伊斯兰教强硬派恐怖组织“虔诚军”(Lashkar-e-Taiba,LeT)或已潜入印度西北部,并密谋在近期对印度德里(Delhi)、孟买(Mumbai)等中心城市,以及旁遮普(Punjab)与拉贾斯坦(Rajasthan)两邦边界地区的地铁线路实施恐袭。(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印度方面情资显示,一伙训练有素的、规模为20-21人的“虔诚军”(LeT)武装团体或已从邻国巴基斯坦秘密潜入印度,随后化整为零分组行动。

目前,印度德里等各地警方高度戒备,严阵以待,计划在地铁、火车站、机场、旅游热点酒店、市场、宗教场所、体育馆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加强反恐监控措施,防止自杀炸弹袭击。此外,印警方也计划在热点敏感地区加大搜身与身份核查力度。2017年5月初,美国某情报官曾警告称,巴基斯坦当局未能有效控制境内恐怖分子,使其有能力溢出且策划在印发动袭击。

虔诚军(LeT),系南亚地区规模最大且高度活跃的伊斯兰教恐怖组织之一,于1991年由哈菲斯-穆罕默德-萨伊德在阿富汗库纳尔省(Kunar)建立,主要根据地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Punjab)首府拉合尔(Lahore)附近,并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PoK)操控数个大型武装组织。既往记录显示,该组织曾针对印度发动多次大型恐袭,直接目的系终结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管治。2008年11月26日,印度金融中心孟买遭该组织连环爆炸恐袭,177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根据以上预警信息与安全分析,建议驻印度各地,尤其是西北部地区中资企业员工与旅印游客近期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政府、军警服务设施、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社会、政治、宗教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印度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也门:曼德海峡与阿曼海湾油轮航行被袭,武装劫持与供应链风险预警

欧盟海军(EU NAVFOR)情资报告显示,2017年5月31日,也门周边重要航道曼德海峡(Bab-el-Mandeb),一艘由阿联酋Fujairah港前往沙特Rabigh港、悬挂马绍尔群岛(Marshall Islands)方便旗的MT 梭鱼号(MUSKIE)7万吨级成品油轮航行至Mayyum岛东南方向7海里水域时(12 33N 043 30E),遭不明火箭推进榴弹(RPG)袭击,攻击者被油轮上的随行武装安保力量击退。2017年6月1日,也门周边阿曼海湾(Gulf of Oman)地区,一艘悬挂马绍尔群岛(Marshall Islands)方便旗的油轮MT NAVIG8遭小群海上武装分子滋扰,最终也被油轮随行武装安保力量击退。建议通过该区域的商货船应根据《国际船舶和港口设施保安规则》,严格执行船舶保安计划,继续保持或加强船舶保安等级。(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曼德海峡、亚丁湾、阿曼海湾地区,是欧、亚、非三洲间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航道,战略地位突出。既往记录显示,最近数月,也门南部海岸附近船只频遭也门内战中与沙特支持政府军作战的胡塞(Houthi)武装分子攻击。同时,近几个月来,索马里海盗也卷土重来,对过往商船发动多次袭击。但相对于亚丁湾与曼德海峡,阿曼海湾的袭击显得较罕见,值得高度重视。

目前,也门内战仍持续,全国700万人饥荒严重,霍乱疫情已导致500人死亡,预计未来6个月内霍乱病人至少增加15万人。该局面或促使武装分子劫持、袭击周边海域过往商船,抢夺石油、基础物资等货物,甚至劫持人质索要赎金。

除也门内战,该区域索马里海盗劫持袭击事件亦频发。2017年4月初以来,吉布提与索马里沿海海盗袭击事件明显增加,已发生至少6起针对商船的绑架劫持事件。此轮海盗袭击事件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劫持商业船只,袭击对象包括为受灾地区运送食品和原油等急需物资的商船。2017年3月,索政府宣布全国性灾害,约300万人遭饥荒威胁,持续旱灾与饥荒料系近期海盗活跃主因。

鉴于以上事例与分析,建议往来曼德海峡、亚丁湾、阿曼海湾地区海域的商船中方人员,未来数月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以上相关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高度关注对进入船舶、船上限制区域、货物装卸、船舶物料交付等环节的安全监控与风险防范,确保照明设施、值班人员、保安人员和甲板值班,以及自动闯入探测装置和监控设备的正常工作。加强保安巡逻频次和范围,增加照明覆盖范围和强度或增加对保安和警戒设备的使用,指派额外人员保安值班,并确保与水上艇筏巡逻、岸上人员和车辆巡逻(如有)间的协作。如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物流供应链与人身财产安全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武装袭击、海盗劫持、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当地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肯尼亚: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渗透至塔纳河郡,斋月恐袭风险高企预警

2017年5月30日,肯尼亚警方再次发布安全提醒称,斋月期间安全形势恐趋紧,要求公众提高警惕,注意安全。肯警方呼吁肯公众在教堂、餐馆、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提高警惕,发现可疑人员和活动立即向警方报告。2017年5月29日,肯尼亚中东部塔纳河郡(Tana River County)瓦育(Wayu)地区,肯安全部队与疑似索马里“青年党”(Al-Shabaab)武装分子激烈交火并击毙3人。有关情资显示,此3人团伙或系最近该地区安全人员袭击事件幕后黑手,并策划在斋月(Ramadan)期间在该郡实施更多袭击。(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2017年4月6日,肯尼亚邻国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Mohamed Abdullahi Mohamed)宣布索进入战争状态,强调“青年党”武装须在60天内向政府投降。动荡的索马里与肯尼亚拥有1500公里的边界线,60天期限将至,索政府或出台更强措施,加大对“青年党”打击,迫使更多武装分子越境邻国。肯尼亚塔纳河郡的位置已远离肯索两国交界地区,说明索马里“青年党”组织已有能力不断向肯中部渗透。未来数月,肯尼亚东北部、东部、东南沿海与中部地区恐袭风险高企,应引起当地中方人员高度重视与关注。

既往记录显示,肯尼亚塔纳河警方称,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间,逮捕至少33名索马里青年党激进分子,并挫败了至少两起重大袭击事件。2017年5月26日,肯尼亚塔纳河郡Hola地区,一名司机被索马里青年党嫌犯枪杀。2017年5月24日,肯尼亚曼德拉(Mandera)和格里萨(Garissa)发生两起恐袭事件,9名警察丧生。5名警察在曼德拉护送郡长Ali Roba时遭地雷,汽车被炸。在加里萨Liboi Kulan大坝附近警车也不幸触雷,4名警察牺牲,2人受伤。2017年3月28日,肯当局宣布对曼德拉郡实施宵禁延长至6月28日,宵禁为当地时间19:00至次日凌晨06:00,影响区域为阿拉比亚(Arabia)、奥马尔-吉洛(Omar Jillo)、菲诺(Fino)、埃勒瓦克(El Wak)、拉菲-卡图洛(Lafey Kotulo)、曼德拉镇(Mandera),以及距肯尼亚-索马里边界约20公里范围内地区。

随着肯尼亚8月大选临近,肯各党派竞选造势期间料将引发各类抗议示威和政治暴力冲突,靠近肯-索边境广阔地区,安全风险叠加,形势难测。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安全分析,建议驻肯、索两国中方人员斋月期间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地区,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政府机构、政党、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车辆、教堂、餐馆、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的逗留时间,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还应预计当地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可能的示威抗议、部族冲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肯尼亚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吉尔吉斯共和国:6月5日起,反对派领袖受审,冲突与示威风险预警

2017年6月5日,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Bishkek),吉反对党“祖国社会党”(Ata Meken Socialist Party)领袖捷克巴耶夫(Omurbek Tekebayev)将接受刑事审判,首都等地该党支持者或举行各类抗议示威。警方高度戒备,严阵以待。(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2017年2月26日,吉反对党“祖国社会党”(Ata Meken Socialist Party)领袖捷克巴耶夫与该党另一高官被捕,前者于4月21日因“腐败罪”被正式起诉。据吉总检察院指控,2010年吉前总统巴基耶夫下台后,捷克巴耶夫担任吉临时政府副总理期间曾涉嫌接受一俄罗斯投资者100万美元的贿赂为其掌控吉一家阿尔法电信公司Megacom提供方便。捷克巴耶夫支持者称,此法律诉讼属于政治迫害,系企图阻止其参加10月15日举行的下届总统选举。

2017年进入总统换届大选,该国国内各政治力量将围绕下一届总统大选展开新一轮博弈,域外大国介入也不可避免,很有可能引发新的政治动荡。

同时,吉尔吉斯共和国社会安全环境自身相对脆弱,尤其是该国南部地区,存在潜在的社会和种族动荡风险。南北方代表组织(吉南部多为乌兹别克族,北部为吉尔吉斯族)之间的紧张局势、种族紧张局势、持续腐败、主要因能源价格和通货膨胀而产生的对社会经济的不满情绪及由矿业未来发展所引发的争议,都是该国可能的不稳定局势的主因。

既往记录显示,就捷克巴耶夫被捕事件,2017年2月底曾爆发相关抗议示威。其支持者在首都市中心阿拉套广场(Ala-Too Square)集会后,前往总统府抗议示威;吉南部贾拉拉巴德州(Jalal-Abad),捷克巴耶夫家乡大量支持者集会,并曾一度试图封锁连接国家南部地区,即从吉第二大城市奥什(Osh)到首都比什凯克的战略公路。

鉴于以上既往事例与风险分析,建议驻吉尔吉斯各地,尤其是首都与南部贾拉拉巴德等各州,中方人员未来数周做好抗议示威等政治暴力活动的心理准备,谨慎或避免前往以上危险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案件审理与抗议示威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随行安保等级,切勿进入警方警戒线或路障以内区域,尽量减少在政府、法院、政党办事处、军警设施周边逗留的时间,必要时应绕行危险区,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抗议示威、暴恐活动、排外骚乱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吉尔吉斯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斯里兰卡:“莫拉”气旋渐行渐远,周期性暴雨持续,次生灾害安全预警

2017年6月1日,斯里兰卡当局警告称,尽管“莫拉”气旋逐渐远离,但不定期的暴雨或将持续至6月5日前后,可能导致进一步的洪灾与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斯里兰卡灾难管理中心5月31日称,因暴雨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已造成202人死亡,96人失踪,63人受伤。(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当前,斯里兰卡西南地区受灾影响较严重,未来次生风险也较高。斯里兰卡汉班托塔(Hambantota)、凯格勒(Kegalle)、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拉特纳普勒(Ratnapura)、卡卢特勒(Kalutara)、加勒(Galle)、马特勒(Matara)等地,近期仍可能发生泥石流与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既往数据显示,斯里兰卡地处南亚热带,属海洋性气候,几乎每年5、6月份,西南季风带来的强降雨都会造成洪水和山体滑坡。2016年发生在斯西部、中部的洪水和山体滑坡曾造成100多人遇难。

鉴于以上灾害分析与安全预警,建议驻斯里兰卡中方人员近期仍需提高警惕,暂勿前往以上灾区。驻以上灾区的在外人员,应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做好降雨、水患、疫情、滑坡、停电等情况的心理准备,做好自然灾害与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在外人员出行应随身携带充足瓶装水与防护雨具,做好防晒防雨措施;开车时留意路面状况,小心驾驶,以免遭恶劣天气影响。建议在外人员灵活安排行程,在出发前提早重新确认航班的最新动态,避免出现过度延误。在外人员还应预计当地陆路交通临时中断,出行应预留足够的时间,以便远离受灾区域,绕行前往办事地点。同时,应严格遵循斯里兰卡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