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的“十三五”格局(上)

作为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既凸显出勃勃生机,又面临着诸多变局与路径选择。如何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让电商发挥对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促进作用?如何促进时下火热的社交网络电商模式规范有序发展,刺激网络消费持续增长?电商的快速发展又对政府治理提出哪些新挑战?本报特邀业内权威专家,解读《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把脉”中国电商发展。

专家圆桌

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

亿邦动力网CEO兼亿邦动力研究院院长郑敏

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郝建彬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

京东集团投资发展部战略投资总监禚连春

(排名不分先后)

电商发展:全国棋局如何平衡?

国际商报:日前发布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毫不讳言电商发展给政府管理带来挑战。东西部地区电商发展不平衡怎么办?大城市与县域城市电商发展不平衡怎么办?电商新市场主体之间及新旧市场主体间资源争夺日趋激烈怎么办?大电商之间存在不正当竞争关系怎么办?电商与传统产业之间存在利益冲突怎么办?要解决上述问题应在哪些方面着力?

柴跃廷:解决电商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基本途径是加快建设与电商相关的“硬性”基础设施和“软性”基础设施。“硬性”基础设施是指高速网络。加快西部、农村等欠发达地区的高速网络建设,让欠发达地区能够在同一标准的信息高速公路上发展电商。“软性”基础设施是采集、管理、维护、交换或共享规范、真实、准确、唯一的企业、商品、订单或合同、发票、物流运单等电商基础信息,建设支撑与保障电商市场高效、低成本、规范化运行的设施及机制,包括电子合同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电子发票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跨境电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

电商新旧市场主体及新旧产业形态存在利益冲突,是电商发展过程中必然遇到的问题。电商新市场主体逐步取代旧市场主体、新产业形态逐步取代旧产业形态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正确的做法是采取一切措施规范发展、有序转型,最大限度地缩短新产业形态发展壮大和旧产业形态逐步萎缩、结构性失业和结构性再就业的时间差。

郑敏:要解决上述问题,需从三方面着力:一是通过推进电商进农村、“电商扶贫”专项行动等切实提高中西部地区和县域城市电商的发展水平。二是以协调和创新引领发展,引导电商与传统产业从“对立竞争”到“融合创新”,促进电商经营模式融入传统经济领域,开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协调发展局面,加快形成网络化产业,全面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优化电商治理环境,创建电商新秩序,开展电商规制创新行动、电商市场治理行动和网络交易安全保障行动,尤其是要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国境的协同执法机制建设,坚持线上线下治理相结合;保护和促进电商市场充分竞争,遏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惩处恶性竞争。

绿色电商能否蔚然成风?

国际商报:《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17个专项行动中包含了绿色电子商务行动,这是以前鲜见的行动,且《规划》对此着墨较多。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当前国内绿色电商发展缓慢?《规划》所列明的“要鼓励社区及机关单位设置包裹领取场所……鼓励利用电子商务创新物流运输及交通出行方式……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建立长效机制,广泛开展环保消费活动,推动包装绿色化……支持形成区域性或全国性再生资源在线交易平台”,能否破除绿色电商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企业能从中觅得哪些商机?

郝建彬: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绿色消费者报告》显示,2015年在线“绿色消费者”人数已超过6500万,占活跃用户数的16%,近4年增长了14倍。绿色消费者的增加,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三大价值。

一、经济价值。随着绿色消费人群的显著增加,绿色消费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5年仅阿里平台上绿色篮子商品(具有绿色属性的商品篮子,而非经标准认证的商品)的消费就已超3400亿元。近5年绿色消费年复合增长率超过80%,远超网络消费增速。消费者购买的具有绿色属性的商品集中在家装用品、家居用品、家电、孕婴童用品、食品、服装及个人护理七大品类上。在大部分品类中,绿色属性产品往往有着更佳的市场表现。比如,环保壁纸2015年消费金额的增速是其他壁纸的2.55倍。绿色属性商品不仅吸引到消费者足够的关注度,而且也表现出明显的溢价。数据显示,绿色产品的平均溢价率达33%。

二、环境价值。绿色消费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经济活动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据测算,2015年消费者在阿里平台上购买的节能电器节约的电量,可供北京使用25天;购买使用的环保袋,可节约2000吨以上的塑料,其节省的石油可供北京的士行驶62天。与此同时,相较于传统商务,网络零售本身也是一种绿色消费方式。2015年阿里零售平台因节省能耗与物耗而减少排放约30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新增鄱阳湖面积大小的森林。

三、产业价值。海量绿色消费者的涌现具有时代意义。利用互联网消费有助于信息透明,消费者主权迅速崛起,绿色消费需求倒逼价值链上游如营销流通、设计生产、物流仓储乃至原材料供给、标准认证服务等环节发生变化,推动绿色产业升级。在互联网上,绿色消费需求的释放能更好地引导绿色供给,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赵萍:电商行业对环境的影响首先体现在物流环节。电商蓬勃发展的今天,民众在享受便捷服务、商家在获利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负担。电商的环境保护不仅限于物流环节,还应涉及到电商平台及其生态圈相关的企业节能减排、降低污染。从更高层面看,我国已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电商作为连接生产与消费的重要载体,不仅自身发展需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而且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推进绿色发展。一方面,可以通过发展环保类电商应用平台、APP,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环保事业,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创新绿色发展方式,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产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电商企业的绿色采购能倒逼上游产业链进行绿色转型,使电商作为绿色供应链发展的制高点,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禚连春:绿色电子商务行动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电商的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浪费能源为代价,二者须协调发展。

绿色电商是对电商生态的整体要求。绿色物流及逆向绿色物流(可再生资源回收)是电商供应链的流通环节,是绿色电商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除此之外,倡导绿色电商,需要从供给侧、流通环节和消费侧系统入手,从而真正实现电商全面绿色化、环境无害化。

近十年来,国内电商发展如火如荼,部分平台和商家片面追求交易的数量,忽视了电商发展的质量。这种现象产生的首要原因是思想上不重视,其次是企业成本压力导致其无法承担“绿色”背后的成本增加,最后是监管机制与政策不完善给非绿色的低端产能提供了发展之机。

随着电商生态的优化、市场导向与监管机制的逐步建立与完善,商品的生产包装、绿色流通、绿色消费等环节将进一步升级,电商将成为真正的绿色电商。

郑敏:绿色电子商务行动提出的背景是电商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既出现了不利于环境保护的局部现象,又具有影响环境的潜力。如果及时引导,不仅可最大程度地规避电商带来新的环保问题,而且可以借助电商更好地开展环保工作。我们希望绿色环保成为电商的标配,所有的电商企业和消费者都有环保意识和积极性,都有具体的环保行动,各级政府在支持绿色电商发展方面出台更多有效的政策,形成政企协作、资源汇集的合力,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和服务绿色发展的商业模式。

社交电商如何在规范中成长?

国际商报:《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17项专项行动中包含了社交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行动。《规划》提出“鼓励社交网络发挥内容、创意及用户关系优势,建立链接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这种模式包含哪些内容?具备哪些特征?《规划》提出“支持健康规范的微商发展模式”,“健康规范”应如何界定?目前对微信、视频、直播等营销方式的监管尚不完善,未来在监管方面应如何着力?

赵萍:在社会化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移动终端的崛起使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和购买习惯发生了变化。社交电商成为电商竞争市场的突破口。社交电商的本质是基于信任的电商。《规划》提出建立链接电商的运营模式,就是要把社交网站与电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社交网站的客户资源优势,把基于社群的信任应用于电商之中,通过社交网站与电商之间客户共享的交叉销售,提升社交网站的盈利能力,增强电商网站的客户黏性,实现合作共赢。

目前社交电商主要存在缺乏有效的政府监管、企业组织化程度较低、虚假信息误导消费者、假冒伪劣商品泛滥、夸大宣传过度推销、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对其进行监管应在三方面着力:第一,监管社交电商涉及多个部门,因此,要建立必要的部门联动机制,整合工商等市场监管部门的网络监管力量,搭建移动的监管天网。第二,利用社交网络平台运营商的信息协作和技术合作,建立虚假信息防控和商品质量监测体系,防患于未然。第三,对微商的主体实行实名认证,明确责任主体,为监管创造可能。

郑敏:首先,《规划》肯定了社交网络链接电商的意义。一方面,社交网络将汇集越来越多的流量资源,开辟了新的网络消费增长空间;另一方面,电商也是值得社交网络探索的商业模式。

其次,当前社交电商的确存在一些不规范甚至是违法的现象,比如假借电商名义搞传销活动、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因此,《规划》着重强调了“支持健康规范的微商发展模式”。

再次,社交网络链接电商的运营模式尚处于不断创新进程中,内容付费、广告植入、引流导购、微商微店等模式均在进行探索,其基本特征是将非消费人群转变为消费人群。

最后,微信、视频、直播等营销方式的监管尚不完善,政策面临既要管住问题又不能阻碍其发展的挑战,因此,“十三五”期间政策制度的创新将非常值得期待。

郝建彬:当前,微商领域出现的主要问题是一散一乱。“散”是指组织关系松散、地域散、管理散。“乱”是指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产品乱、价格乱、管理乱。

微商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诸多问题,如交易过程多数不开票、无法缴税或进行平台代缴;产品不规范,非标准类商品、未能满足相关行业标准需求的商品充斥微商市场;微商夸大收益,造成信息不对称;大量没有品牌、没有质量保证、无法开票的产品,只是靠朋友和朋友间的信任维系;微商没有链接无法找到经营主体,圈子碎片化、无法管理等。这些问题都应加以重视,予以解决。

吕本富:微商是电商领域的一个新业态。很多具有特色的商品,如土特产、手工制品、高端限量版商品等是适合以微商模式发展的。微商需要监管的风险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欺诈风险,一些人本身不是为了做微商,目的就是欺诈,对此监管部门可以设计一个微商登记机制。二是售卖商品风险,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推出微商禁售物品表的方式进行管理。

(中国商务新闻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