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进出口商会参加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七届二次理事会

640.jpg

12月8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全国各地的近150家理事单位21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省进出口商会作为团体会员,也应邀参加。

会上,房秋晨会长作了题为“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实现“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发展”的工作报告。他说,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行业正在步入发展新常态,“增速稳、模式转、理念新、挑战多”成为当前阶段的突出特点。2016年,业务规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一带一路”国家成重要支撑;业务模式转型积极推进,资金、技术、服务与工程业务结合越发紧密;企业发展理念显著转变,逐步跟紧国际趋势;企业面对新的发展环境和挑战。报告认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对外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行业发展环境总体向好,行业业务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将成为行业发展一大“红利”, “中国资金”将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但同时也应警惕世界经济复苏仍然具有不平衡性和脆弱性,特别是在部分非洲拉美国家进入债务偿还期、英国启动脱欧进程、美国新政府政策调整因素等对全球市场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报告指出,企业要充分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常态,以“稳增长、促转型、求合作、负责任、树品牌”为目标,加快业务转型升级,实现从 “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一要抓住发展机遇,推动业务稳定增长。二要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业务转型升级。三要完善防范机制,妥善应对安全风险。四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房会长总结了2016年承包商会围绕“坚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服务会员企业的水平和商会自主发展的能力”的工作主线,从政策促进、行为规范、服务创新、软实力提升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并向理事会汇报了2017年的工作思路,即做好“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和“积极稳妥推进脱钩改革”两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商会服务会员能力和国际化建设水平,继续引导企业围绕“增长、转型、合作、责任、品牌”五个关键词,实现业务发展质与量的双提升。

会议期间,理事单位们审议通过了《承包商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草案)》等内容。正式发布了《国际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管理导则》及《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基础设施行业研究报告》,举行了“2016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与劳务合作信用等级评价”、“2016 ENR国际承包商250强中国企业”的颁牌仪式,发布了“美丽海外中国—‘一带一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志”评选结果。

在分组讨论中,理事代表们,就“促进合作创新,构建企业合作格局”的议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商会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企业还就《中国企业境外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指引(草案)》进行了研讨。

各地方外经商协会还专门召开了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在“脱钩改革”的背景下,承包商会与各地方外经商协会如何加强沟通合作,建立更精密的工作机制,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地方“走出去”企业。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