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全球价值链 探究转型与升级路径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都在深度研究全球价值链,提出包容的全球价值链是世界贸易的重要驱动力,从而对国际贸易的发展产生日益深刻的影响,出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新的增长格局正在形成。从全球价值链理论和在国际范围内考量,我国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呈现在领先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增长非常迅速且产品多样化,虽已嵌入全球价值链但仍处于“低端锁定”的困境。实现企业国际化转型、价值链升级,是我国当前突破低端价值链锁定困境的关键。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2002)在工业发展报告中将全球价值链(Clobal Vaue Cbain GVC)定义为:在全球范围内为实现商品或服务价值而连接生产、销售、回收处理等过程的全球性跨企业网络组织,包括从原料采集和运输到最终消费、回收处理等全过程。英国Sussex大学发展研究所将全球价值链定义为:产品在全球范围内,从概念设计到使用、直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中所有创造价值的活动。

全球价值链促使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各类企业,将研发、设计、生产到最终形成产品等的企业个体过程,转变为每个企业只完成整体价值链条中某一环节或部分环节的过程,从而形成企业的个体动作效率对整个价值链运作效率的影响较大,各环节间企业相互依赖性较强的一个完整链条。目前世界是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控制着全球价值链的高端,他们是全球价值链的驱动者。发展中国家企业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在全球价值链中所处的环节决定了企业仅能获得较低的附加价值。因此,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的企业或国家要改变在价值链中的被动局面,就必须进行企业升级,要在工艺流程、产品、功能、价值链条上,从低附加价值环节向高附加价值环节转移,以获得转型和持续创新发展,实现高附加值和低附加值的环节在空间上的优化调整和再配置。

目前,我国外贸企业,包括江苏专业外贸企业和制造业外贸企业已早就嵌入全球价值链的相关环节,附加值较高的资本密集型制造业产品出口的比重在逐步提高。但整体而言,迈上全球价值链高端,进入全球价值链掌控者的行列还有相当艰难的路要走,且各个体企业具备的能力又存在差异。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已经成为我国以及我省外贸企业国际化转型的发展趋势。不论是规模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只有认知全球价值链,深度探究并充分利用全球价值链不同环节的增值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创造出更多价值,才能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地位。就眼下的现状来看,企业在从国际化的低端、低附加值向国际化高端、高附加值价值链环节嵌入中,应当从单一的委托制造或代理制服务向设计、制造、售后服务方面的价值链高端环节转型;从低端的代工企业或代理贸易企业向全面承担工程、制造、服务等承接商转换。

外贸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的国际化创新发展,有不少企业沿着原始设备制造(OEM)、原始设计制造(ODM)、自有品牌制造(OBM)的路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诸多学者研究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企业国际化创新的效率取决于嵌入全球价值链的深度和广度。深度嵌入和实现流程升级有三种模式:一是有横向深度嵌入,二是纵向延伸嵌入三是价值跃迁式升级。在横向深度嵌入升级中,专业外贸企业可以通过服务流程升级、即提供全球物流契约模式,为国际采购商和本土供应商提供物流单据处理、组装和配送、政策服务、索赔管理等外包服务。可以根据服务协议对以上外贸职能进行管理,提高服务外包的专业化,实现向外贸服务提供人商的转变。在这一转型过程中,传统外贸中介商转型成为外贸流通平台的总包商,实现从贸易中介的低附加值空间向交换服务环节的价值增值空间深度嵌入,通过资源整合、利益整合,增强与全球采购商与供应商之间的密切联结。制造业外贸企业,因具有较强的生产能力和完善的产业配套基础,其升级路线是首先嵌入全球价值链分工,通过优化制造工艺流程和提升产品质量来增加附加值。也就是说处于较低附加值环节的制造型外贸企业主要依赖生产能力提升工艺流程和环节,节约投入要素,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高级制造业外贸企业则依赖产品创新能力升级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市场价格和占有率,扩大增值空间。

在纵向延伸嵌入升级中,因具有较强产品升级能力和功能变迁能力的企业,其国际化的创新主要包括研发、设计、品牌创建等活动,变迁原有功能向更高级演进、升级。专业外贸企业通过加强与价值链上游客户的联系,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从贸易商向制造商的转变,完成价值链上游环节的嵌入。同时,专业外贸企业通过利用外贸业务隐性知识需求建立起来的业务,将最终业务流程及决策参与呈现给客户,强化与下游甚至是最终用户的链接,实现贸易商向服务提供商的转变,完成价值链下游环节的嵌入。制造型外贸企业一般是沿着最初的代工生产—原始产品设计—品牌建设的具体路径,实现供给、生产、销售等功能,从而完成从代工制造商向研发设计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制造品组装商、销售服务商等价值链环节转移,完成价值链上游环节嵌入,实现功能升级。与此同时,在企业积累了相当的资源和能力以后,可以通过嵌入价值链创建自有品牌,实现从代工制造向自有品牌制造的国际化企业转型,完成价值链下游环节嵌入,实现企业功能升级。

在新价值链跃迁式升级中,无论是专业外贸企业还是制造业外贸企业,都应该充分认识和利用现代信息与通讯技术的发展,极大刺激了技术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全球化进程的时代特征。随着新产业链的不断涌现,创新与市场相互作用的方式与机制也在发生变化。相对于原有价值链。新全球价值链将具有更高的整体附加值,并将带动已嵌入原有价值链的外贸企业重新嵌入新全球价值链的相应环节,实现价值链的整体升级与企业治理机制创新。随着外贸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不断加深,企业的知识、技术、核心能力等储备更加充足,创新能力与把握市场机遇能力就必定会增强。通过提升核心研发、技术能力,处于低附加值价值链的制造型外贸企业更有可能实现并把价值链的高端嵌入;而通过发现并抓住新的市场契机,处于低附加值价值链的外贸中介企业则更有可能实现价值链的跃迁式升级。

为实施外贸企业向制造和服务两端延伸并实现一体化整合的国际化创新升级。一是企业要树立全球化的经营理念,制定“制造+服务”的一体化方案,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在全球价值链关键环节的掌控能力。二是企业要构建国际化交互式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与外部环境的联系,基于全球价值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从供应商、零售商、领先客户、全球价值链上其他新主体处获取资源与创新成果,提升向高端升级速度。三是企业要建立外贸企业间的产业技术与服务创新联盟,整合高端资源与创新链条,实施共性技术与服务的开发,建立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的产学研联盟,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和功能升级。四是企业要构建具有国际化经验的专业人才库。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五是企业要建立基于全球价值链的风险管理体系族提升自我治理的经营管理能力。六是政策部门也要制定科学有效的扶持创新政策体系以及各部门资源相协调,为企业国际化经营构建畅通的服务渠道和基础资源环境、以及市场环境。

总之,面对国际市场环境,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路径是多样性的、其运作过程和模式也必有其特定规律性。认知深度、掌控能力、努力程度的不同,愿望与结果也一定不同。江苏企业一定会有能力应付快速变化的国际贸易环境,寻求和培育出嵌入全球价值链高端的突破与创新力量。

(本刊编辑部朱一兵摘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