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今年 谋划明年

今年以来,外贸依然在艰难中前行。江苏进出口时而有所增长,时而又跌至水下,企业、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在努力设法应对这种难以振兴的压力。眼下国际市场复苏乏力,且贸易保护主义越发加剧,国内结构调整和周期性矛盾难以一蹴而就。

尽管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但今年前10个月还是走的不错,保持了份额增长的局面。对照全年的目标,思索年初以来的战略与举措,不论是从已经显现或者是潜在显现的促进作用来看,年底前,还应该再琢磨一下,加把劲。用力把今年的外贸再抓一抓、捋一捋重点、顺一顺步伐、鼓一鼓士气,着力抓好今年。收官时交出一份“努力”过的答卷。

话说当前,还要着眼明年。面对经济国际化的未来,各国都在思考如何更多更好地加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全球产业链的打造,都在强调品味提升,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从单体竞争向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综合竞争优势转变;价值链的掌控,越来越流向了关键技术、准入标准和品牌影响方向。为此,构建企业自身的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才是我省外贸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今年江苏外贸供给侧改革正在发力,一般贸易逆势增长、占比提高;企业内生动力显著增强,正逐步走出阵痛期;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和外贸综合服务等多种外贸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所以谋划明年,必须以更大的勇气迎接挑战;以更坚定的魄力继续创新。保持现有定力和优势;创造和寻找到新的增长点,集聚新的增长动能。坚定不移调结构,做优一般贸易,促进外贸新业态的发展,为外贸发展注入新活力;进一步优化市场布局、商品结构和贸易方式,加快贸易的优化升级,提升外贸的国际竞争力。要通过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来弥补产能转移的缺口;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实现市场结构多元化发展。

只要我们开动脑筋,尽其责任,勇于担当,挖掘智慧,辛勤付出,一定能够开拓出全新的外贸天空。 (商会编辑部 张伯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