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自贸利好难受益 澳畜牧业巨头退出对华活牛出口业务
652

来源:驻墨尔本总领馆经商室

澳大利亚畜牧业巨头艾德士(Elders)9月12日宣布,由于业务亏损严重等原因,将关停活畜远距离出口业务。

据悉,艾德士(Elders)是澳面向亚洲市场开展活牛贸易的主要出口企业,近年来专注于中国市场。去年7月,中澳双边签署自贸协议后,澳政商界一度乐观预期对华活牛出口将可突破百万头,并带来高达20亿澳元营收。但是,该公司董事总经理马克·艾利森(Mark Allison)在此次发表声明时表示,肉牛市场打开的速度比预期的要久,而奶牛出口业务受到奶价低迷因素影响,近年来需求大幅下滑,业务利润率受到挤压。

澳媒指出,此次艾德士关停的活畜远距离出口业务,主要涉及对华奶牛、肉牛及种羊的出口;该公司利润率较高的面向印尼、越南、马来西亚等地短距离跨国活畜出口业务板块,将被打包出售。有分析认为,虽然受中澳自贸利好因素刺激,但去年以来的澳洲牛价飙涨,已使许多潜在的中国买家对进口澳洲活牛望而却步,转而选择来自巴西、印尼等地的廉价货源,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澳洲活牛对华出口承压的情况较难改善。

市场方面,作为澳上市企业,艾德士宣布退出活畜出口业务后证券市场反应积极,当日股价逆市上涨5.1%。有机构投资者接受澳媒采访时甚至表示,艾德士退出活畜(对华)出口实为积极举措,该领域风险较高,且回报欠佳。相比之下,西澳地区活牛出口巨头Wellard自2015年底挂牌上市以来,市价遭受重创,已由1.39澳元跌至25澳分左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