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高端劳务的思考

高端劳务外派是经济新常态下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也将成为企业破壁突围、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山东省高端外派劳务发展现状

一、主要特点

山东省积极推动外派高端劳务发展,不断加大对欧美、澳新等高端市场开拓力度,德国护士、欧洲厨师、澳新熟练技工、美国带薪实习等项目顺利实施;设立了以高端外派劳务储备为主的省级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成立大学生海外就业服务中心,在省内高等院校、职业中专开展了一系列促进技能型大中专毕业生海外就业市场说明和对接交流会;鼓励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与职业院校加强对接,储备、培育高端外派资源;加大对高端外派劳务扶持力度,提高高端外派劳务人员培训补贴标准,设立高端外派劳务培育基地省级扶持资金,全省高端外派劳务发展初显成效。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山东省高端外派劳务存在规模较小、种类单一、国别狭窄、档次不高等问题。除海员、护士、厨师等,其他技术类和管理类的劳务派遣很少。扣除海员因素后,2015年山东省外派高端劳务人员仅3174人,占全省的5.2%。在高端劳务市场准入最严格的欧洲,仅对德国、挪威、瑞典、俄罗斯等少数几个国家实现外派,主要集中在护士护理和中餐厨师项目,其他高级熟练技工项目等仍然没有突破。

主要原因有:高端项目开发成本大,如威海国际公司每年用于支付高端项目的人力成本在100多万元、市场开发费在10万元以上;高端市场准入门槛高,如欧洲发达国家仅接受具有高级技能的劳务人员,并且需要通过专业技能水平测试,或拥有欧洲标准的专业资格证书、技能认证等;高端外派劳务资源少,高端劳务涉及到技能、语言、文化等多方面因素,而既会外语又懂技术的资源少之又少,短期培训很难大幅提升人员素质和能力,无法满足高端项目需求;高端项目信息缺乏,高端外派项目零散,没有规模效应,也缺少机构将信息汇总分析,综合利用;境外就业氛围不够浓厚,具备较高素质的大学生群体对境外就业心存疑虑,对赴境外就业不积极。

当前高端外派劳务面临形势

从国际需求看,随着全球科技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老龄化的到来,医疗卫生、信息技术、环保工程等朝阳产业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新的需求趋势正在推动国际劳务市场结构逐步形成以高端技能型、知识型劳务为重点的多层次、多行业劳务市场需求结构。根据国际移民组织对全球劳动力市场预测,从2016年到2030年将增加4.7亿个新工作机会。在发达经济体,到2020年,大学毕业、受过良好教育的工人缺口达到1600万-1800万人。目前,欧盟成员国中,尽管失业率居高不下,但仍存在超过400万个空缺岗位,就业缺口最大的10大行业包括熟练技工、工程师、销售代表、管理人员、技术员、司机、财务人员、行政人员、体力工作者和信息技术人员。其中,中级专业技术人才最为短缺。

从国别市场看,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发达国家对技术工人的需求缺口较大,特别是护士护理、熟练技工等高端劳务市场保持旺盛需求。目前,欧盟劳动力人口数量持续减少,到2025年欧洲劳动力将减少2400万人,到2050年减少5000万人。据统计,奥地利存在空缺岗位填补困难的雇主百分比达到41%,希腊、德国、法国、瑞典、比利时等国超过20%。澳大利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全国需求各类技术工人近50万人。另据澳大利亚波士顿咨询集团预测,到2030年将有230万劳动力缺口,农业、畜牧业、矿业、肉类加工业、餐饮业等技术工人严重短缺。本国劳动力资源严重不足,只能引进外籍技术工人来弥补不足,澳政府已经降低了“457劳动合约”工作签证要求。

日本受东京承办2020年奥运会和人口老龄化影响,已调整了引进外来技能实习生政策,逐步扩大技能实习工种和人数、提升工资待遇、延长实习期限、增加从业职种并允许技能实习生二次返日,成为赴日技能实习业务的长远利好。同时,日本预测对介护人员的需求将超过250万人,放宽外籍介护资格认定将为山东省外派日本介护高端项目提供难得机遇。

韩国、新加坡、以色列、沙特、阿联酋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对护士护理、项目经理、建筑工人、熟练技术工人、中文教师、办公文员、免税店销售员等需求也十分巨大。

从国内省内环境看,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国内工资水平不断提高,人口红利逐渐丧失,普通、低端的劳务资源在国际市场上已没有太大竞争优势。但在技术行业,我国的工资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具有很大差距,这种差距将长期存在并决定了劳动力的流向,成为国际间劳动力流动的基本规律。

山东省既是东部沿海省份又是人口大省,对高端劳务的培养和输出具有先天优势和雄厚基础。近年来,每年大学毕业生数量庞大,就业压力巨大,山东省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培育以大中专院校技能型毕业生为主的高端外派资源,并逐步探索出“企业进平台、平台进学校”、“互联网+”等新模式和典型经验。部分院校的大中专毕业生到国外学习技能经验和就业的越来越多,“走出去”氛围逐步形成,为山东省外派劳务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外派劳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山东省高端外派劳务发展的工作思考

大力发展高端劳务外派,将成为推动外派劳务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全省外派劳务结构优化,为山东省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既有国际视野和外语能力、又掌握发达国家先进技能技术、管理经验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高端外派劳务培育基地建设

继续加强培育基地建设工作,重点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建设高端外派劳务市场培育、资源储备、人员培训和实施外派的专业基地。适时扩大培育基地建设范围,开展培育基地综合评价,打造山东高端外派劳务品牌。

二、积极推动“企业进平台、平台进学校”工作

继续总结推广成功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和大中专院校的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办学机制灵活的职业院校,设立面向海外高端就业的专业课程培训,实现定点培养、定向派出。

三、继续深入开展促进大学生海外就业活动

近年来,商务厅联合省人社厅、教育厅、团省委等有关部门举办的大中专毕业生海外就业市场说明会和项目对接会,对营造良好境外就业氛围、推动技能型大中专学生境外就业取得了一定效果,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逐步改变大学生择业观念,在院校集中的地区营造良好的境外就业氛围。

四、加强高端国际劳务市场的研究与开拓

加强与商务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沟通联络,发挥山东省驻外代表处、山东驻外商(协)会等作用,组织企业赴境外考察对接,建立渠道、掌握信息。加大对高端市场的政策研究和项目跟踪,如日本开放介护、建筑市场以及中澳、中韩自贸协定后的劳务政策调整情况,积极争取高端项目。密切跟踪以色列建筑劳务政策调整,跟踪推动外派以色列建筑劳务试点工作进展。

五、加大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力度

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财政资金扶持办法,引导省级和各市政策资金向高端外派劳务培训、新兴市场开拓、综合培育基地建设等方面倾斜。鼓励企业建立高端外派劳务企业联盟,实现企业间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建立高端外派劳务人员信息库,对外派高端劳务人员全程跟踪管理和服务,及时掌握外派人员情况,建立回国高技能人才档案。支持企业延伸外派劳务产业链,拓展综合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实现高端劳务人员高标准派出去,高水平引进来的良性循环。

(山东省商务厅外经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