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情况介绍

刘正华在“2016江苏外经贸企业(第十三届)老总沙龙”上的发言

一、埃塞基本情况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部,东与吉布提、索马里接壤,西与南苏丹和苏丹交界,南邻肯尼亚,北接厄立特里亚,面积11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亿。埃塞俄比亚,被称为非洲的屋脊,平均海拔达到3000多米,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16℃。埃塞俄比亚官方语言为阿姆哈拉语,通用英语,货币名称为比尔。埃塞是非洲航空枢纽,去往非洲大陆其他国家的飞机绝大部分都在埃塞中转,我国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每天都有航班直航埃塞,航程约12小时。

埃塞政局长期稳定、治安良好,是非洲最清廉的国家之一。埃塞是我国“非洲新战略”推进的重要枢纽,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ECA)及非洲联盟(UA)的总部均设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因此,亚的斯亚贝巴也被称为非洲的政治首都,埃塞重视与邻国及西方和中东的关系,特别是与我国保持了长期友好关系。

经济上,埃塞处在全面改革开放,加快工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的起步阶段。埃塞GDP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受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发展成果影响,埃塞政府高层逐渐倾向于学习和借鉴中国模式发展本国经济,对中国投资者持有友好和欢迎的态度。

在埃塞生产的几乎所有产品可免关税、免配额进入美欧市场;出口至加拿大、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绝大多数产品均享受零关税待遇。埃塞是“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的成员国,产品可以在优惠条件下进入21个成员国市场;埃塞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90%以上的工业制成品依靠进口,各个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和利润空间。

埃塞政府已加入世界银行附属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及《国际投资纠纷解决公约》(ICSID)承诺对货币转移、征用和国有化、战争和社会动乱、毁约等有关的政治和非商业风险提供法律保护。国家宪法保护私有财产不被政府征用或国有化,并遵守双边投资协定。

埃塞工业成本低廉,全国约有3000万劳动力,普通劳动者月平均工资人民币300元左右(劳动能力约为我国劳动者七成),电价约人民币0.1元每千瓦时。

 

二、东方工业园基本情况

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是中国在埃塞俄比亚唯一的一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得到中埃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合作区于2007年11月通过商务部财政部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招投标,并于2015年4月通过商务部财政部确认考核。埃塞政府把工业园作为“可持续发展及脱贫计划(SDPRP)”的组成部分,列为国家工业发展计划优先发展项目。由总理牵头成立了工业园筹划委员会和技术指导委员会,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会议,来解决园区发展的问题;以东方工业园为模板,埃塞政府制定了《工业园法》。

东方工业园位于埃塞俄比亚奥罗莫州两个60万人口的德布雷塞特镇和杜卡姆镇之间。距离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博莱国际机场30公里,距离吉布提港850公里。通往吉布提的埃塞国家公路和铁路,位于园区大门北侧。

工业园协议规划总面积5平方公里,目前取得土地权证4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开发面积2.33平方公里已基本完成。目前园区已完成投资1.2亿美元,完成“四通一平”建设,近25万平方米标准型厂房、3.5万平方米绿化、日处理3000吨污水处理总站、3000平方米一站式服务办公室、3幢18500平方米员工住宅宿舍楼、1幢3024平方米综合食堂。园区二期1.67平方公里将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于2017年底建成。

园区内现有企业50家,其中包括联合利华等外资企业6家,企业协议总投资4亿多美元,目前已完成实际投资2亿多美元,有25家企业已经投产。截止到2016年7月底,园区总产值5.5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总额4100万美元,其中为东道国解决就业8000人。已入园企业从事水泥生产、制鞋、汽车组装、钢材轧制、纺织服装等行业。

遵照我国园区发展模式,园区组建了“管委会”,并构建完整的组织机构来为园区企业进行服务。埃塞工业部、奥罗米亚州政府派驻4名专职官员参与工业园建设和管理。埃塞政府海关、商检、税务在园区设立办事处,形成“一站式”窗口服务。

工业园享目前有优惠政策:区内企业所得税享受4-7年免税期,比区外外资企业延长2年;外汇留存30%,比区外企业多10%;区内设保税仓库,为区内企业提供保税业务服务,埃塞国家船运公司优先承接区内企业海陆运输服务,运费低5%。工业园已批准为海陆联运的目的港,区内享受埃塞海关、税务、商检和质量标准等“一站式”服务。

目前,工业园已经成为江苏乃至中国在埃塞的形象工程,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良好平台,国内产业转移的优良载体。七年来,有30多批次的国家和部委领导先后亲临工业园视察指导,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汪洋、刘延东,中央书记处书记赵洪祝等领导莅临视察指导。各级领导都充分肯定工业园开发建设的成绩,并指示相关部门大力关心、扶持。同时,作为埃塞经济发展的典范,埃塞政府代表团多次到园区考察,苏丹副总统及政府代表团两次考察东方工业园。

目前,园区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厂房租赁和出售,土地出租,物业管理费等,预测2016年园区收入8000万元人民币左右,2017年收入约为1.2亿人民币左右,2018年往后年收入约2亿人民币左右。

 

三、投资东方工业园重大意义

1、有利于贯彻国家外交战略。作为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的政治中心,战略地位显著,近年来国家领导人到访频繁,李克强、吴邦国、汪洋、刘延东等先后访问埃塞并考察东方工业园。

2、有利于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实施。江苏正在通过产业升级实现经济提升。在腾笼换鸟、过剩产能转移的过程中,通过鼓励企业境外投资,可以将企业总部留在江苏,保持江苏企业对于传统产业的控制力,发展总部经济,获取更大的GNP经济总量。强化东方工业园开发建设,将成为江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特色成果。

3、有助于江苏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特色作用。“一带一路”是我国构建新时期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战略。埃塞俄比亚地处东非,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郑和下西洋时就到过东非。做好东方工业园,有助于提升江苏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发挥特色作用。

 

四、园区后续发展期望

国家领导同志在视察东方工业园时表示,希望东方工业园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积极探索海外工业园发展模式,不断推进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吸引外来投资,承接国际产能,提升自身在国际产业链上的位置,早日成为江苏乃至全国产能转移示范区。区内企业在形象、品牌、质量上要提升能力,要做精做强更上一个层次,突出产业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能代表国家和欧美品牌媲美。

埃塞现任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希望东方工业园能加快建设,在4平方公里土地开发完成后,继续扩大建设,到2020年,把园区范围扩展到12.5平方公里,再用5到10年时间继续扩大到25平方公里,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工业新城。打造成以东方工业园为枢纽,把毗邻的两个镇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拥有500家以上企业,占地100平方公里左右的经济特区。

对于两国领导阶层对东方工业园的高度期望,我们感到压力巨大,也希望能找到有实力的企业参与东方新城的建设,强强联合,把东方工业园打造成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第一强。

 

江苏永元投资有限公司

2016年8月18日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