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后的中英经贸之路(下)

专家圆桌

毕马威中国中英业务战略主管合伙人韦安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主任、副研究员姚铃

(排名不分先后)

在众多有意向与英国开启自贸协定谈判的国家中,究竟是此前与欧盟签署过自贸协定的国家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还是与英国在经贸领域有着较强互补性和发展潜力的中国能够先行一步?未来,中英若开启并最终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将对两国经贸投资产生哪些影响?又能否对迟迟未能启动的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产生倒逼作用?国际商报报特邀业内权威专家,聚焦中英经贸前路。

中英自贸协定谈判难以一蹴而就

国际商报:目前英国已与多个国家就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开展磋商。在中国同样致力于推动构建高水平自由贸易区网络的当下,中国能否成为欧盟外第一个与英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倪月菊:英国一旦正式“脱欧”,可以独立开展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我相信中英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马上就可以进入议程,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中国能否成为第一个与英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不好说。

英国可能同时与许多国家开展谈判,但我想英国与此前和欧盟签署过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进行谈判的话,成功的速度可能更快些。比如,如果韩国同意与英国开展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我觉得谈判的速度就会比中国快,因为双方谈判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在韩国与欧盟谈判时可能就解决了,因此,谈判进程会大大缩短。而中国就不同了,谈判中遇到的很多问题要逐一协商和解决,因此时间会长些。

姚铃:在英国拟商签自由贸易协定的非欧盟国家中,从传统的政治盟友、安全伙伴、军事同盟关系考量,美国毫无疑问排在首位。从经贸紧密程度而言,中国是英国除欧盟外排名第二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欧盟外排名第三的出口市场。2015年,中国对欧盟进出口总额下降8.2%,在这一背景下,中英货物贸易额为785.4亿美元,小幅回落2.9%,基本保持稳定,充分体现了中英贸易较强的互补性和发展潜力。

与此同时,当前欧盟已经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有37个,正在商谈的有20个,涉及的国家,如韩国、加拿大、美国等,都有可能成为欧盟之外第一个与英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韦安祖:中国明显处于英国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清单上非常靠前的位置。

自贸协定将为中英开启高水平合作之门

国际商报:中英若开启并最终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将对两国经贸投资产生哪些影响?

倪月菊:从英国来看,在经济复苏乏力和“脱欧”产生的负面影响的双重冲击下,英国亟须挖掘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创造就业。中英自由贸易协定一旦签署,英国就能够充分利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和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能力,促进其经济快速增长。

英国政府计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刺激经济增长。中英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后,中国可以有机会参与到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如,中国可以参与到英国新的高铁建设中,带动中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同时,中国也可以通过在与英国的经贸交往中,不断学习英国的先进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经验。特别是在金融、教育、文化和创意产业等英国具有优势的服务领域,学习英国的先进经验,提升中国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与此同时,中国还可以借助伦敦金融城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姚铃:中英两国如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毫无疑问将会进一步促进中英双边贸易与投资合作。英国以银行、保险甚至养老为代表的服务行业有望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的工业产品以及投资将更容易进入英国,双方在高技术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

韦安祖:现在评估上述影响为时尚早,但任何新的自由贸易协定预计都会建立在现有优势领域的基础上,并寻求增添一些新的互为商机的领域。

中英启动自贸协定谈判能否倒逼中欧?

国际商报:中欧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迟迟未能开启,中英如果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是否会对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产生倒逼作用?

姚铃: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进程取决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2015年,中欧确定了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文本范围,显示此项谈判正在逐步进入实质性阶段。于今年7月召开的第30届中欧经贸混委会达成共识,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就文本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之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还需要经历提交市场开放清单的重要步骤。

中英如决定商谈自由贸易协定,按照法律规定,应在英国完成退出欧盟的程序之后,最快两年后启动。当然,中英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与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是中国与两个不同的经济体分别进行的谈判,两者互不矛盾、并行不悖。英国和欧盟基于各自优势产业的现状,与中方相互诉求的侧重不同。中英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将更多聚焦于金融等服务业领域,而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所涉及的范畴可能更广泛,很大一部分内容将体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倪月菊:尽管英国曾力促中欧早日开展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但由于欧盟坚持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落幕后再开启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至今中欧自由贸易谈判也没开展起来。中英一旦开展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且进展迅速,可能对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产生倒逼作用。

韦安祖:目前来评论中英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对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影响还为时尚早,不过,我们预计英国会迅速采取行动。

(中国商务新闻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