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仍是经济增长重要推动力

虽然从数据方面看外贸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有所减小,但中国在全球贸易经济中的地位和份额仍在不断上升,外贸回稳向好的势头并未改变。在新旧动能转换不断释放出新动力的情况下,中国外贸将继续为中国经济及全球贸易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去年以来,中国外贸一直延续负增长的态势。不少分析文章指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已经变为两驾,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拖累将长期存在。

对于上述观点,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不以为然。专家指出,虽然受国际经济低迷和国内转型升级的双重影响,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进出口持续双降给经济增长带来一些压力,但中国在全球贸易经济中的地位和份额仍在不断上升,外贸回稳向好的势头并未改变。在新旧动能转换不断释放出新动力的情况下,中国外贸将继续为中国经济及全球贸易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负增长无需过度解读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下降7%。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同比下降3.3%,进口、出口分别下降4.7%和2.1%。

进出口持续的负增长不仅引发了国内的普遍担忧,国外一些分析人士也将中国外贸增速下滑作为唱空中国的重要依据。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整个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外贸一直延续负增长,且年内由负转正的希望不大,这给中国经济增长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李健同时强调,在全球经济步入低增长时期与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的过程中,中国外贸虽然减速,并出现了暂时的负增长,但仍然相对优于全球贸易和主要经济体表现,应该理性看待。“目前的数据显示,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李健说。

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前4个月,全球70个经济体出口总值同比继续下降6.1%,这70个经济体占全球贸易值的90%。其中无论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还是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等金砖国家的出口,都表现为下降。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也认同上述观点。她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在这个过程中,外贸增速下滑是必然结果,不必过度解读。经历阵痛期之后,中国外贸会实现一个质的提升。

在中国及全球经济中仍扮演重要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三大需求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3.4%,而服务和货物贸易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0.4%。据此,不少分析指出,出口同比继续下滑已成为制约当前中国经济走出低谷的重大因素。

中国外贸真的已经从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变成了拖后腿的累赘了吗?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并不认同。他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外贸是流通活动,能出口什么、出口多少取决于国内的生产活动。在国内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出口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是很正常的,与中国经济当前的结构性矛盾是一致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影响了外贸,而不是外贸拖累了中国经济。”桑百川强调。

李健也表示,虽然从数据方面看外贸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有所减小,但在中国经济已经融入全球经济、成为全球产业链一部分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通过进出口参与国际分工,提高了效率和效益。如果没有进出口,很多企业的运营都会出现问题,更谈不上转型升级。

李健认为,随着国家各项稳外贸政策的落实,外贸结构持续调整和优化,新旧动能转化不断释放新动力,中国外贸将继续为中国经济乃至全球贸易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庄芮也认为,尽管当前的中国外贸数据不尽如人意,但在世界经济中仍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增长趋缓、世界贸易下滑的情况下,中国能够保持当前的增速,就是对世界贸易最大的贡献。此外,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仍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这对拉动当地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帮助很大。同时,这也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拓展经贸关系、发展经贸往来的新亮点。(中国商务新闻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