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概况及外贸趋势分析

由商务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主办的“2016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于6月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2016年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排名及企业研究报告,围绕“如何应对疲软的全球贸易增长”进行研讨。

2015年我国进出口总额3.9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8%,其中:出口2.28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8%;进口1.68万亿美元,同比下降14.1%。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当年进出口增长目标设定在6%左右,但实际为负增长,是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中唯一未落实的一项,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严峻程度远超预期。

2015年外贸500强企业进出口总额1.34万亿美元(占比33.97%),同比下降1.31%,其中:出口0.59万亿美元(占比26.06%),同比下降5.64%;进口0.75万亿美元(占比44.69%),同比上升1.16%。500强企业总体形势好于全国整体外贸形势,尤其是进口方面,体现出我国外贸行业在进口方面企业规模化的加大和集中度的增强。

2015年,已经连续六年位居外贸500强的榜首企业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共有87家企业入围,入围数量近三年基本持平,其中,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以113.48亿美元(出口81.46亿美元,进口32.02亿美元)位列江苏第一,在500强中排名第12位。苏豪控股集团以进出口总额17.05亿美元(上年同期25.39亿美元),在500强中排名第184位(上年同期为第126位)。江苏省属重点联系企业中,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进出口总额42.61亿美元位居前列,在500强中排名第61位。

分析2016年外贸趋势,主要包含以下三方面。

一是今年3月份以来,外贸形势有向好迹象。今年前四个月,对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日本的进出口下降;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

二是全年外贸形势严峻,下行压力增大。表现在全球贸易陷入低迷,外部需求总体依然偏弱;中国的传统竞争优势进一步弱化;各类贸易摩擦的影响愈发凸显。

其中,外部影响因素包含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分化加剧,难有根本改变。美国经济复苏总体稳定,居民消费能力与预期提高,但经济增长水平仍低于危机前;欧元区需求不足问题依旧突出;多数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呈明显放缓趋势。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国际商品和金融市场新一轮震荡。国际贸易投资面临新变局。据相关统计,2015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FDI)强劲反弹,当年大幅增长36%至1.7万亿美元,但其增长主要是由跨国并购而非绿地投资推动,并没有转化为生产能力的扩张,对贸易发展的带动作用较为有限。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持续上涨,中国传统出口竞争优势有所弱化,而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导致部分出口订单向周边等新兴经济体转移。2010年,中国在美国、欧盟劳动力密集型产品进口市场中的份额分别达50.6%和47.9%,2015年分别降至47.1%和43.6%,而中国周边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在美欧市场份额持续上升。

在全球工业产能过剩、国际贸易大幅下滑、份额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一些国家试图通过贸易限制措施保护国内产业,全球范围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中国外贸面临的外部政策环境趋紧。

三是外贸步入中低速增长或将成为新常态。年内外贸降幅将逐步收窄,“提质增效”是关键。“一带一路”建设对外贸的贡献率将逐步显现。

从年内趋势来看,预计2016年我国外贸总值与2015年大致持平,小幅上升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一些。当前,我国外贸正处于从“提速增量”的成长期向“提质增效”的成熟期过渡的关键阶段,提升质量和优化结构是当前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外贸低位增长甚至负增长均是新常态的正常显现。

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企业应围绕以下三方面寻求创新发展。

第一,加大创新力度,形成发展新动能。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形成外贸发展新动能。

第二,加快品牌建设,培育发展新优势。充分利用国家对双自主、新模式、新业态、服务贸易、新兴外贸支柱产业等重点企业的支持政策,加快培育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再到中国智造的跨越,整合研发设计、产品生产、物流分销等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增强渠道控制力,提升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完善海外营销网络体系。

第三,发挥双带动效应,扩大货物出口。促进两类贸易(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融合发展,通过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服务贸易,带动设备、原材料等货物出口,带动产品、技术、服务标准的走出去,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换。 (苏豪控股集团贸管部 何汝强)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