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走出“汇率怪圈”要靠创新

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大幅升值固然不利于企业出口,但贬值之后,受客户砍价等因素影响,外贸企业受益也很有限。外贸企业应当凭借创新和品牌获得新竞争优势,同时提升汇率管理等金融操作的能力,这才是外贸企业走出“汇率怪圈”的长久之计。

近日,人民币汇率遭遇一次大幅波动:5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25个基点,创下近5年来的新低。当前外贸形势显现出弱势回暖迹象,此次汇率波动将会给外贸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人民币贬值与美联储传递的“鹰派”信号有关,人民币贬值不可持续。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受外商跟进砍价等因素影响,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利好有限。

人民币贬值不可持续

5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693,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25个基点,创下自2011年3月以来的新低。5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52,虽然回调141个基点,但仍是今年1月26日来的低点。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人民币贬值与美联储抛出4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及相关言论有关,纪要和言论传递出的“鹰派”信号超出市场预期,加上预期数月的“缩表”测试终于到来,促使市场修正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当地时间5月18日公布的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纪要表述称:“如果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在二季度回升、就业市场持续走强,并且通胀向着2%目标改善,那么委员会在6月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很可能是合适的。”美国联邦基金期货市场交易情况显示,在这一纪要公布前,投资者认为6月加息的概率只有15%,而纪要公布后陡升至34%,认为7月加息的概率从33%升至56%。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元走强不可持续,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从美国内部看,美国经济数据中不乐观因素不少,比如美国4月新增非农就业增速创2015年9月以来最低,美国出口增速持续为负,企业投资增速下滑等,这些因素将影响市场对美元的预期。从全球来看,全球经济总体低迷,美国经济也难以“一枝独秀”。

“综合考虑美国经济、政治情况,美元指数预计短期将呈现‘W’形的震荡走势,很难突破100。”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直言,在当前全球流动性走弱进入拐点之际,美联储加息确实会进一步提升美元指数,但接下来的美国大选将成为不利美元走强的因素。

贬值对企业影响有限

“人民币大幅贬值对于我们公司的影响有限,就是客人砍价比较多,我们的价格也得作出相应调整。”台励福机器设备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郭莹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人民币汇率从6.2时代进入6.5时代,外商的降价要求也没有停止过。但该公司新研发的TL、7Lplus等系列叉车产品在第119届广交会上展出后,东南亚、欧洲等地外商下单情形火爆,因此公司受人民币贬值影响有限。

东宇鸿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段瑞瑞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第119届广交会回来之后出口业务繁忙,由于大客户较多,目前因人民币贬值而要求降价的客户不多,所受影响不明显。“但小客户的情况不同,他们会因为人民币贬值而要求降价。”

西藏坎巴嘎布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运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贬值之后,出口企业可以获得更多利润,对于附加值高而销量不大的出口产品,可以趁贬值加大出口。该公司生产的坎巴嘎布湿巾在国内销售很好,国外市场正处于开拓期,所以受到的影响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汇率的确直接影响着企业利润,但外贸企业越来越难单纯地依靠汇率获得竞争优势。人民币大幅升值固然不利于企业出口,但贬值之后,受客户砍价等影响,外贸企业受益也很有限。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根据权威调查,影响出口的关键因素中,汇率因素并不在前三位,最关键的因素仍是产品质量。外贸企业应当凭借创新和品牌获得新竞争优势,同时提升汇率管理等金融操作的能力,这才是外贸企业走出“汇率怪圈”的长久之计。(中国商务新闻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