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新型工业化,徐工攀登不止步

“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

工业是综合国力的根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风险挑战,越要筑牢这个坚实支撑。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明确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

作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徐工集团正在工程机械产业迈向世界级的进程中扛起发展大旗。瞄准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这个总目标,徐工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发展道路,聚力打造创新开放、资源互补、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继续领航攀登。

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是根本动力。


“布局‘国之重器’,破局‘卡脖子’难题,我们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高端核心零部件早日实现国产化,牢牢占据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徐工集团、徐工机械董事长、党委书记杨东升介绍说,近年来,徐工在技术创新领域不断实现新突破,先后获得工信部授予的7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或产品称号。

以自主创新作为新型工业化的核心驱动力,中国制造加速奔向中国创造。


全球第一吊XCA2600、全球最大700吨级液压挖掘机、全球最大扭矩的XTC180双轮铣槽机、全球最大马力GR5505矿用平地机、全球最高的窄轨履带底盘伸缩臂起重机XCC2000、全球最大39吨压路机…… 截至上半年,徐工机械累计拥有有效授权专利10586件,其中发明专利2817件、国际专利206件累计制修订并发布实施的国际标准5项、国家及行业标准262项。就在最近,徐工又有百台性能全球领先的履带起重机海外交付,奔赴南亚。


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前,徐工集团已经构建“5+1+1”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工程机械、矿山机械、农业机械、环卫机械、应急救援装备+商用汽车+现代服务业),走上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推进新型工业化,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重要力量。


“近年来,徐工不断加强数字化建设投入,持续稳固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底盘’,助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徐工重型信息化总监李忠福介绍,以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为例,目前已经建成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和中央集控指挥中心,关键设备数控化率100%,以数据驱动研发端、制造端、市场端的业务协同。设备综合利用率提升53%,研发周期缩短32.6%,生产效率提升39.1%,运营成本下降21.4%。


7月20日,在国家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徐州)创新发展大会上,徐工集团和IBM签署战略合作协议,IBM将长期为徐工“智改数转”项目提供专业的顾问资源和技术服务。距此次徐工和IBM签约的一个半月前,徐工集团在6月5日召开“智改数转”项目启动大会,“智改数转”成为徐工的“董事长一号工程”。杨东升提出,时代要求徐工不仅要回答好“数字化”的这道必答题,更要让徐工“抢答”出行业最好成绩。

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工业绿色发展是重要底座。


9月20日,BICES 2023开幕,这是全球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品质工程机械国际展览盛会。以“数字驱动 绿色先锋”为主题,徐工展出发布了8大板块28款明星产品、智能化科技成果及成套化解决方案,其中,新能源产品全面发力,占参展产品总数约60%,向世界展现了大国重器的“钢铁睿智”。一年半以前,徐工集团发布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个双碳规划纲要——《徐工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规划纲要》,据2023年徐工机械半年业绩报显示,徐工新能源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74.9%。


绿色发展,是新型工业化的应有之义,也是徐工变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型工业化体现绿色发展理念,走降低资源消耗、保护环境的绿色工业化之路。”徐工机械总裁、党委副书记陆川在北京展上表示,“这既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也是工业化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保证。”


未来,徐工将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引领下,在产品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内,聚力攻关绿色低碳核心技术与装备,建立完善的绿色制造和绿色供应链体系,推进工程机械绿色产品、绿色装备、绿色制造、绿色施工、绿色服务全面发展,做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引领者,做国家“双碳”战略的践行者,做世界绿色美好家园的守护者。

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技术升级,徐工集团的全地面起重机,如今各项关键指标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300吨以下全地面起重机的国产化率也已经由71%提高到100%,所有的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了中国制造。”3月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就如何提升中国制造硬实力回答记者提问。


从71%到100%,是产业链不断走向自主可控的生动缩影。

大国工业,拥有稳定且高竞争力的产业链至关重要。新型工业化,关键要打造新竞争力。

夯实产业基础,努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着力点。


“在产业链的建设发展当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不仅体现在创新协同、市场协同,还有数字化协同、人才协同等等。”杨东升介绍,作为工程机械这条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徐工80年来始终坚守主业,大力实施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带动江苏省1000余家、全球4000余家上下游企业,走出了一条传统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核心零部件产业创新发展的道路,打造形成了齐全完备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链。

提高产业链核心能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7月20日,国家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徐州)创新发展大会在徐州举行,聚焦“1650”——江苏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聚力强群韧链,加快推动徐州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集群迈向中高端。这是继6月初徐工XCMG蝉联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第三位后,徐州工程机械产业的又一个高光时刻。

紧紧扣住高质量这个关键词,提高徐工制造的“含金”“含智”“含绿”量,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徐工贡献。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