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税金融 → 动态 

2022年5月人民币汇率月评

1、市场回顾

(1)人民币汇率

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震荡加剧。月初受美元指数加速走升、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短期经济基本面担忧情绪上升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急速贬值的态势。离岸人民币汇率引领在岸人民币汇率跌势,境内外点差一度走扩至500点以上。5月13日在岸人民币一度触及6.8125的近20个月低点,与3月初的年内高点相比贬值幅度达到8%。

中下旬以来美元指数显著回落,而国内疫情防控整体形势出现好转、上海新增病例稳步下降,同时随着LPR调降、国家密集释放稳经济信号提振市场信心,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一度升至6.65下方。截至5月末,人民币汇率收于6.6540,年内贬值约4.46%,同期美元指数上涨6.27%,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收于100.07,较年初走贬2.34%


(2)美元指数

5月,美元指数从4月末的近5年高位接过接力棒,继续冲高触及20年高位,随后显著回落。月初美联储如期加息50个基点之后,联储高层的持续鹰派立场,引发市场对后续更为激进的加息预期大幅提升,美元指数一度触及104.97的近20年高位;与此同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触及3.12%。中下旬,随着4月通胀数据的回落、4月PCE数据下滑以及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速下修至-1.5%,市场开始担忧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快于预期,且5月联储议息会议纪要并无超出预期的鹰派声音,叠加欧洲央行紧缩预期不断升温,美元指数显著回调,月末收于101上方。

2、经济数据

(1)CPI、PPI、PMI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2.1%,较上月扩大0.6 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CPI超预期,与疫情干扰下部分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传导有关。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 同比上涨0.9%,涨幅较上月回落0.2 个百分点,显示需求复苏温和,总体价格平稳增长。4月PPI同比上涨8%,较上月回落0.3 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上游原油等开采及加工行业环比回落带动生产资料价格的回落是造成PPI 环比回落的主要原因。

4月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7.4,非制造业PMI为41.9,二者均低于预期和前值,并创下2020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受疫情冲击,制造业活动产需两端降幅加大,服务业景气水平回落幅度加大。新订单指数在4月下降速度加快,显示国内需求减弱,同时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大幅下滑。

(2)进出口贸易

海关总署发布的4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出口景气加速下行,进口同比零增长,贸易顺差不及预期。具体来看,4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从14.7%下降至3.9%,增速为2020年6月以来最慢,对美国、欧盟、东盟、日本等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速均有一定下滑;进口同比持平,贸易顺差511.2亿美元,低于预期。基数效应、外需疲弱以及结构变化、海外供应链的恢复以及疫情对国内供应链的影响都构成了增速下滑的重要因素。预计在疫情过后,中国供应链将逐渐恢复,出口将有所提振。但在全球通胀高企、海外国家财政货币政策纷纷收紧的背景下外需疲弱将会持续,海外供应链也正在持续恢复、以及去年出口金额较高导致的基数效应仍是中国出口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3)结售汇数据、外汇储备

中国4月末外汇储备报3.1197万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683亿美元,较2021年末减少1305亿美元,主要受非美货币走弱和全球资产价格下跌带来的负估值效应影响。

4月份,银行即远期(含期权)结售汇顺差规模由上月252亿美元收窄至170亿美元,银行即期结售汇顺差收窄、银行代客远期累计未到期额由净结汇转为净购汇。数据显示,银行即期结售汇顺差由上月268亿美元降至190亿美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由上月68亿美元降至39亿美元,代客结售汇顺差由上月199亿美元降至151亿美元);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累计未到期额由净结汇转为净购汇,减少118亿美元,为2019年8月份以来首次转为净购汇。

(4)证券投资

 4月份外资减持人民币资产速度放缓,证券投资涉外收付款逆差由3月份的414亿美元收窄至230亿美元;证券投资结售汇由2、3月份连续逆差转为小幅顺差3亿美元。

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外资依然维持净流出,但规模均有所收窄。债券通数据显示,4月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量减少1085亿元,较3月减持的1125亿美元有所收窄。陆股通与港股通累计净买入成交额轧差合计,股票通项下净流出规模由上月848亿元收窄至24亿元。

(5)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和社会融资规模

5月20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新版LPR报价:1年期报3.70%,与上次持平;5年期以上报4.45%,下调15个基点,是LPR改革以来最大单次降幅。本次MLF按兵不动,主要靠压降银行加点来实现让利实体经济,央行稳楼市、稳经济的信号明显,市场风险情绪得以提振。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低于预期,显示实体信贷需求不足。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4月社融增量为9102亿元,同比少增9468亿元。其中住房贷款、消费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整体表现疲弱,反应疫情对融资需求的影响。

(6)国外经济数据

美国4月CPI涨幅微降,但难言见顶。 5月11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4月CPI数据,CPI同比上涨8.3%,较上月8.5%的增幅有所回落,但高于市场预期;CPI环比上涨0.3%,较上月1.2%有较多回落,仍高于市场预期。核心CPI同比、环比增长虽然也都有所回落但均高于市场预期。虽然美国通胀较上月有所放缓,但主要是能源以及汽油价格的下降所致,在食品住房等关键类别上仍未看到回落的迹象。4月通胀数据大大降低了市场投资者对通胀见顶的期待,同时也令市场开始担忧美联储持续的紧缩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美国经济表现疲软。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一季度经过通胀调整后的GDP折合年率环比下降1.5%,此前公布的初值为下降1.4%。4月核心PCE同比上升4.9%,较前值5.2%有所回落。

美国4月非农数据就业人数增幅超过市场预期。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数据显示,4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42.8万人,与上月增幅基本持平,但高于市场预期值38.0万人;4月失业率持稳于3.6%,略高于市场预期值3.5%。平均时薪较3月环比上升0.3%,不及市场预期值0.4%。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好坏参半。

3、国际动态

(1)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美联储FOMC5月5日凌晨决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50个基点至0.75%-1%,并将在6月1日开始减持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的发言偏鸽,明确表示不积极考虑加息75基点。市场解读此次会议代表政策面“靴子落地”,美债收益率下行,2年期收盘下行约15 基点报2.65%。在月末公布会议纪要显示,尽管供应链瓶颈、俄乌冲突为美国经济带来极大不确定性,但是美联储依旧将抑制通胀放在首位,在通胀拐点难现的背景下,美联储或将在6月与7月持续加息50基点。

(2)拜登称可能取消对华加征部分关税

5月10日拜登在白宫就物价上涨发表演讲时表示,白宫正在审视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实施的“惩罚措施”,可能会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部分关税,以帮助控制美国不断上涨的消费者价格。5月12日商务部回应,美方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符合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根本利益。

(3)欧央行总裁拉加德等多名决策者齐发声,夏季加息几成定局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题为《欧元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文章,明确提出欧央行将在7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考虑加息。文中指出,欧元区现在所面对的经济和金融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能源价格高涨造成了高通胀,另一方面消费和投资的低迷也使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在此情形下,欧央行货币政策需要保持渐进性、可选择性和灵活性。拉加德认为债券购买计划下的净购买应在第三季度早些时候结束,以便在7月会议上完成首加息。

(4)SDR权重上调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5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从10.92%上调至12.28%。这是自2016年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之后完成的首次审查,反映出IMF对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取得的进展的认可,也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4、国内动态

(1)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态使人民币贬值预期暂时缓解

5月13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不会长期单边持续,不要赌人民币单边贬值和升值,否则会遭遇不必要的损失。人民币汇率波动处于合理区间,总体表现稳健。汇率下跌是较长一段时间走强的均值回归,适当回调是正常市场反映。消息公布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值约300点,在岸人民币升破6.78整数关口。

(2)国务院于5月25日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

继4月大幅下滑的消费、投资、出口、就业、金融等数据以外,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滑8.5%,进一步凸显疫情对工业企业利润的影响。为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常会提出实施财政、金融、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保障基本民生等6方面33项措施,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国务院于5月25日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落实6方面33项措施。会议强调当前经济严峻形势,并强调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保护中国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尽管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增长承受短期压力,但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总体趋于稳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济增长压力将逐步得到缓解。

(3)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

通知要求金融机构持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外汇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持续引导客户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坚持实需原则灵活展业,持续提升基层机构服务能力。“通知”推出的主要措施有:一是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普通美式期权、亚式期权两类新产品业务,丰富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类型,进一步满足灵活、多样化的外汇套保需求;二是扩大合作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外汇风险管理。

5、后市展望

短期来看,内部环境方面,北京和上海疫情社会面清零构成一定利好,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依然较大,复苏和政策落地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市场仍将围绕经济复苏的进展和政策落地情况不断调整预期,汇率市场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且随着6月开始的港股分红购汇季到来,购汇需求也将限制人民币汇率大幅单边升值空间。外部环境方面,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通胀存在见顶的可能,联储官员及会议纪要也未传递超预期鹰派信号,同时欧洲央行紧缩货币的预期在增强,令美元指数上行动能不足,外部环境对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有所缓和。境内外价差方面,5月中旬美元对人民币大幅回调之际,境外人民币领涨,境内外一度出现倒挂,月末境内外价差收窄至200点左右,从这一角度看,短期人民币快速贬值的预期降低。综上,短期内人民币可能仍将在6.6-6.8一带弱势盘整。

中长期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的企稳回暖预期将更为明确,而美元指数在美联储紧缩预期充分兑现的影响下存在冲高回落的可能性。中期看来,中国稳增长政策将逐渐发力,宏观政策将尽快尽早支持实体经济。美国通胀仍在高位,且货币紧缩政策逐渐加码,中期经济增速或有所放缓,推动两国的经济复苏相对强弱差异缩窄,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宽幅震荡中寻找方向。

操作建议: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行情下,企业更要坚守风险中性的“初心”,以“定投”的思维进行汇率保值,将财务部门定位为成本中心而非利润中心,不盲目追求结在最高点或购在最低点。对于结汇客群而言,可以分批锁定远期价格,对结汇价格要求较高的客户可搭配相关期权组合产品,进一步提升结汇价格;对于有购汇需求的客户,可以逢低购汇,或通过区间宝2、封顶远期等产品降低购汇成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