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动态 

企业外汇风险管理知识普及④ | 结汇方向风险逆转期权、购汇方向风险逆转期权知识介绍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

“防范汇率风险,保持财务中性 ”。为帮助广大涉外企业适应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提高汇率风险管理水平,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以理论加案例的形式详细生动介绍了常用汇率避险产品,供涉外企业日常汇率避险参考。

常用汇率避险产品(六)

汇方向风险逆转期权

(买入外币看跌人民币看涨期权+卖出同期限外币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组合)

产品简介:

买入外币看跌人民币看涨期权+卖出同期限外币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组合,是指企业同时买入和卖出两笔币种、期限、合约本金相同,方向相反,且买入期权的协定汇率低于卖出期权的协定汇率的人民币对外汇期权所形成的组合,以达到企业多样化规避汇率风险的目的。

产品功能:

将结汇价格锁定在一个区间内,结汇价格得到保护,最优、最差价格已确定,且能做到零成本。

应用实例:

买入美元看跌人民币看涨期权+卖出同期限美元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

某出口企业预计6个月后会有100万美元的货款汇入,且该企业认为后续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该企业的心理或目标结汇最低价位为6.4700,因此可以推荐企业叙做买入美元看跌人民币看涨期权+卖出同期美元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锁定到期日的汇率区间〔6.4700,6.6000〕。如果到期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小于6.4700,企业行权,以6.4700结汇100万美元,企业避免了人民币大幅升值带来的风险;如果即期汇率大于等于6.4700小于等于6.6000,两个期权都不行权,企业以市场价结汇,或暂时观望择机结汇;如果即期汇率大于6.6000,银行行权,企业以6.6000结汇100万美元,价格优于同期限普通远期结汇(6.5400)。

     办理指引    

1.企业对未来美元兑人民币的走势不确定,既担心人民币大幅升值,又期望获得人民币贬值带来的部分好处,希望在不支付期权费的情况下防范近期人民币汇率风险,可将买入期权的执行价格设置为最低心理或目标结汇价位。

2.企业办理结汇方向风险逆转期权应匹配未来收汇,符合实需背景。

3.若企业贸易背景消失而需要提前平盘,则需就产品整体进行平盘处理。

4.企业需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或占用银行授信额度,缴纳比例请咨询办理银行。

常用汇率避险产品(七)

购汇方向风险逆转期权

(买入外币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卖出同期限外币看跌人民币看涨期权组合)

产品简介:

买入外币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卖出同期限外币看跌人民币看涨期权组合,是指企业同时买入和卖出两笔币种、期限、合约本金相同,方向相反,且买入期权的协定汇率高于卖出期权的协定汇率的人民币对外汇期权所形成的组合,以达到企业多样化规避汇率风险的目的。

产品功能:

将购汇价格锁定在一个区间内,购汇价格得到保护,最优、最差价格已确定,且能做到零成本。

应用实例:

买入美元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卖出同期美元看跌人民币看涨期权

某进口企业预计6个月后将支付100万美元用于采购设备,且该企业认为后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该企业的心理或目标购汇最高价位为6.7100,因此可以推荐企业叙做买入美元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卖出同期美元看跌人民币看涨期权,锁定到期日的汇率区间〔6.4000,6.7100〕。如果到期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小于6.4000,银行行权,企业以6.4000购入100万美元,价格优于同期限普通远期购汇(6.5500);如果即期汇率大于等于6.4000小于等于6.7100,两个期权都不行权,企业以市场价购汇,或暂时观望择机购汇;如果即期汇率大于6.7100,企业行权,以6.7100购入100万美元,企业避免了人民币大幅贬值带来的风险。

     办理指引    

1.企业对未来美元兑人民币的走势不确定,既担心人民币大幅贬值,又期望获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部分好处,希望在不支付期权费的情况下防范近期人民币汇率风险,且买入期权的执行价格为心理或目标购汇最高价位。

2. 企业办理购汇方向风险逆转期权应匹配未来付汇,符合实需背景。

3.若企业贸易背景消失而需要提前平盘,则需就产品整体进行平盘处理。

4.企业需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或占用银行授信额度,缴纳比例请咨询办理银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