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动态 

企业外汇风险管理知识普及③ | 人民币外汇期权知识介绍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

“防范汇率风险,保持财务中性 ”。为帮助广大涉外企业适应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提高汇率风险管理水平,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以理论加案例的形式详细生动介绍了常用汇率避险产品,供涉外企业日常汇率避险参考。

常用汇率避险产品(五)

人民币外汇期权

产品简介:

人民币外汇期权,是指合约买方在向出售方支付一定期权费后,所获得的在未来约定日期,按照约定汇率用人民币买进或者卖出一定数量外汇的选择权。企业买入外汇期权,是指企业支付给银行一笔以人民币计价的期权费,以获得在未来某一约定日期以约定汇率进行约定数量结售汇交易的权利;企业卖出外汇期权则相反,企业卖出权利,到期时必须根据期权买方的要求,以约定汇率进行约定数量结售汇的交割或买方放弃行权,无论买方是否行权,企业都会获得一笔期权费收入。

产品功能:

人民币外汇期权主要应用于人民币汇率风险管理。买入期权的功能主要包括:规避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市场风险,锁定企业购汇或结汇成本。期权有以下四种交易方式:

1.买入外汇看跌期权,企业在期初支付期权费用后从银行买入外汇看跌期权,获得在未来特定时间按照约定价格结汇的权利,到期企业可以在市场价格和约定价格中以更优价格交割。

2.卖出外汇看涨期权,企业在期初向银行卖出外汇看涨期权,约定行权价格与行权日期,并获得期权费。行权日银行有权选择是否要求企业以约定价格结汇。

3.买入外汇看涨期权,企业期初在支付期权费后从银行买入外汇看涨期权,获得在未来特定时间内按照约定价格购汇的权利,到期企业可以在市场价格和约定价格中以更优价格购汇。

4.卖出外汇看跌期权,企业在期初向银行卖出外汇看跌期权,约定行权价格与行权日期,并获得期权费。行权日银行有权选择是否要求企业以约定价格购汇。

应用实例:

应用实例1

买入美元看跌人民币看涨期权

国内某服装出口企业与国外客商签订一笔出口合同,金额10万美元,预计三个月后收到这笔货款。为防范人民币升值风险,同时享有人民币可能贬值带来的好处,该企业向银行买入一笔美元看跌人民币看涨期权,期限为三个月,行权价格为6.4900(三个月普通远期结汇价格为6.4900),期初支付期权费7000元。

到期日,若人民币升值,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低于6.4900,假设为6.4000,则企业行权,可按照6.4900价格结汇,成功规避了人民币升值风险;若人民币贬值,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大于等于6.4900,假设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6000,则企业放弃行权,可按照6.6000结汇,享受人民币汇率向有利方向变动带来的好处。

通过买入外汇看跌期权,企业可将未来结汇的最差汇率锁定在期权的执行价减去期权费的水平,在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的同时,可享受人民币汇率可能贬值带来的好处。

 

应用实例2

买入美元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

国内企业需进口一批设备,金额100万美元,预计三个月后付款。为防范人民币贬值风险,同时享有人民币可能升值带来的好处,该企业向银行买入一笔美元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期限为三个月,行权价格为6.5000(三个月普通远期购汇价格为6.5000),期初支付期权费70000元。

到期日,若人民币贬值,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高于6.5000,假设为6.6000,则企业行权,可按照6.5000价格购汇,成功规避了人民币贬值风险;若人民币升值,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小于等于6.5000,假设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4000,则企业放弃行权,可按照6.4000购汇,享受人民币汇率向有利方向变动带来的好处。

通过买入外汇看涨期权,企业可将未来购汇的最差汇率锁定在期权的执行价加上期权费的水平,在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的同时,可享受人民币汇率可能升值带来的好处。

 

应用实例3

卖出美元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

国内某服装出口企业与国外客商签订一笔出口合同,金额10万美元,预计三个月后收到这笔货款。企业预计美元兑人民币三个月内波动幅度有限,希望获取较好的结汇价,该企业向银行卖出一笔美元看涨人民币看跌期权,期限为三个月,行权价格为6.6000,收取期权费2000元。

到期日,若人民币升值,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小于等于执行价格6.6000,假设为6.5500,则银行放弃行权,企业可按照市场价格结汇,加上期权费后,综合结汇价格为6.5700;若人民币贬值,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大于执行价格6.6000,假设为6.6500,则银行行权,企业必须按照6.6000结汇,加上期权费后,综合结汇价格为6.6200

通过卖出外汇看涨期权,企业一方面收到期权费收入,从而改善到期结汇的价格;但另一方面也将未来结汇的最优汇率锁定在期权的执行价加上期权费的水平,在人民币大幅升值场景下仍面临一定汇率风险,也无法享受人民币大幅贬值带来的好处。

 

办理指引    

1.企业办理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应具有对冲外汇风险敞口的真实需求背景。人民币期权合约行权所产生的企业外汇收支,不得超出企业真实需求所支持的实际规模,且交割资金应为符合相关外汇管理规定可以办理即期结售汇业务的资金。

2.企业若卖出期权,需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或占用银行授信额度,缴纳比例请咨询办理银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