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介绍
5548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是由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在西哈努克省波雷诺县共同打造的经济特区,旨在为世界各地企业搭建跨国投资平台,实现共赢发展。

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西港特区已成为当地生产、生活配套环境完善的国际化工业园区,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地理位置优越

柬埔寨位于东南亚交通枢纽位置,西哈努克省是柬埔寨的对外开放窗口之一,在柬埔寨王国政府颁布的《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中,明确提出要把西哈努克省开发为综合性的示范经济特别区,发展潜力巨大。西哈努克省下辖2市3县,“2市”指西哈努克市(简称“西港”)、高龙市,“3县”指波雷诺县,斯登豪县、磅西拉县。西港特区位于波雷诺县,紧邻柬埔寨4号国道,距西港约17公里,离西哈努克国际机场仅3公里,离西哈努克国际港口12公里,离首都金边212公里,海陆空交通便利。

二、政策优势明显

柬埔寨王国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2004年加入WTO,国内政局稳定,治安良好,实行开放的经济政策,允许外商独资,不实行外汇管制,外汇资金可以自由出入。进驻特区的企业,能够享受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如企业用于生产的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零配件、原材料等免征进口税;根据产品种类,企业最多可获6—9年的免税期;产品出口免征出口税;服务于出口市场产业的原材料免征增值税等。

三、基础配套设施完善

目前,特区6平方公里区域内已初步实现“五通一平”,建有污水处理厂、热电厂,并配套建有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和员工公寓、职工宿舍、邻里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设施。

区内引入了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海关、商业部、劳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等政府部门组成的“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可为企业提供投资申请、登记注册、进出口报关、核发原产地证明等行政审批服务,使企业不出园区便可办妥相关手续;建立了劳动力市场,协助企业招工;成立了法律服务中心,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建有西哈努克省中柬友谊理工学院及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两所大学,一个侧重技能培训,一个以学历教育为主,为企业提供技能、语言等专业人才支撑。

四、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在开发建设中,西港特区公司始终践行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方建立共赢关系的“八方共赢”理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将发展成果惠及周边。一方面,通过拉动当地就业,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包括捐资为当地修建学校;每年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款;向属地灾民捐赠饮用水和大米;捐资助学,发动员工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等。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先后向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默德朗乡政府、西哈努克省红十字会、西哈努克省政府等捐赠防疫物资,助力当地抗击疫情。 

如今,西港特区公司正在重点推进“三化三融”,即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化、国际化、资本化,推动产城融合、产教融合、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融合,赋能特区2.0升级版建设,最终将特区建设成为300家企业入驻,8-10万产业工人就业的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化样板园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