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政策 

商务部:十二大举措全力稳外贸外资基本盘

2月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我国外贸外资企业面临阶段性困难,但是我国外贸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吸收外资综合竞争优势也没有改变。下一步,商务部将从有序复工复产、精准帮扶、深化对外开放、扩大外资准入领域等12个方面发力,全力稳住我国外贸外资基本盘。

在稳外贸方面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重点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出口信保、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加大力度;二是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对“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市场实行一国一策,促进贸易畅通;三是更加精准帮扶企业,总结推广各地复工复产;四是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加快国际营销网络的建设;五是深化对外开放,积极扩大进口;六是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尽快解除不必要的限制措施。

在稳外资方面,也将从六个方面扎实做好全年工作,力争使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是推动更多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优先保障外资龙头企业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二是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密切跟踪在谈大项目;三是继续扩大外资准入领域,提升电信、医疗、教育、文化、金融等领域的利用外资水平,压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四是提升开放平台,指导自贸试验区加快改革开放创新试点;五是加强外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六是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