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召开行业自律座谈交流会

8月15日,在2019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召开之际,省工信厅、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召开行业自律座谈交流会,深刻反思近年来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并就国家和省级层面拟制定的“工艺美术大师管理办法”等行业规范性文件提出意见和建议。来自省内工美行业的部分国家级、省级工美大师,省工信厅、省工美协会相关领导,汇鸿集团及媒体代表等20余人参加会议。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工艺美术行业取得了空前发展,工美行业的社会地位也得到了空前提高。但是一段时间以来,行业内请人代工、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现象时有发生,给整个行业乃至全社会都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与会人员通过深刻反思和深入交流后认为,工艺美术大师既是技术职称,更是崇高荣誉。国家级、省级工美大师不能只凭技艺的高超,更应该比普通人有着更高的道德情操,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行业声誉和社会地位,经常性思考为何出发,真正做到德艺双馨。

会议认为,推动工艺美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既是对社会公众的负责,也是对从业者的保护。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此时牵头制定和完善行业规范标准和管理制度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是整个行业的幸事。

针对近年来工美行业中出现的作品署名不规范、用料选材和技术标准不明晰、“工美大师”“工美名人”等职称和荣誉称号缺乏退出机制等现象,与会人员深刻反思了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和由此带来的危害,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等,为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制定和出台相应的规章管理制度提供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意见和参考。大家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行业规范问题,仅仅靠从业者自律还不够,还要在外部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机制。政府主管部门要尽快建立起完善的监督体系,尤其是以信用为核心的日常监管体系,将“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起来,把信用纳入大师、名人的评审和管理的全过程,及时向社会公布从业者的信用信息,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俞兵华希望省工美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职能,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做好行业的规范管理工作,也希望广大从业者能够更加自尊自爱,珍惜名誉,树立行业正气,集聚行业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带动和促进工美行业的规范发展。

汇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张剑会后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艺美术行业既是文化传承的主要平台,也是艺术创新的前沿阵地,大师要有大风范,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省工美协会将与行业主管部门一道,加快制定完善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引导大师、名人以高尚的道德追求、高超的艺术造诣树立德艺双馨的社会典范,着力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工艺美术人才队伍。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