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将从四个方面推动服务贸易发展 专家:企业要善借政策东风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国将在四个方面着力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一是加快试点示范,完善政策体系;二是进一步推动文化出口;三是推动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四是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发展服务贸易对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着重要作用,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扩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和促进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贸易大国,发展服务贸易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很重要的一个方向。”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货物贸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与之相比,服务贸易处于不太平衡的地位,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发展有益于平衡我国贸易结构;服务贸易涉及更多的是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在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壮大可以增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和综合国力,是我国经济向高水平发展阶段迈进的重要一环;发展服务贸易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需求和趋势,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依靠劳动力优势的货物贸易转型,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发展资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的服务贸易,这是市场化推动的结果,服务贸易蓬勃发展的阶段随之到来。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中国是人口大国,解决就业是重要问题,服务贸易发展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体现,服务贸易对我国经济实现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也极为重要,一方面发展服务贸易可以扩大消费,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进而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另一方面,服务贸易对生态环境带来的伤害最小,有利于保护生产环境、减少环境污染。

商务部提出在四个方面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有积极作用。白明认为,这四个方面是服务贸易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我国推动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各自体现出我国在推进服务贸易中需要继续保持的长项和着力补齐的短板,都是发展服务贸易的重点。

李春顶分析,这四个方面是服务贸易未来发展和开放的重要内容,其中的亮点是涉及到新兴服务贸易,比如文化贸易、数字贸易都是最近几年兴起的新业态,为发展新型服务贸易指明了方向,未来要积极推进新兴服务贸易,提高其在产业发展中的竞争力。

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态势整体良好,今年1-10月,服务进出口总额为43022.4亿元,同比增长11.1%,服务贸易规模再创新高,但是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水平整体不高,服务贸易在发展中也会遇到难题。

李春顶从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分析服务贸易面临的挑战。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整体的贸易形势不确定,对扩大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可能会带来一定影响。从国内来说,新兴服务贸易发展不成熟、自身竞争力较弱。虽然服务贸易发展速度很快,但服务贸易的竞争力有待加强,比如软件外包,在这方面印度就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仍处于追赶阶段。在文化、数字贸易方面也同样面临很多竞争,对接国际发展水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更多的探索。另外,经济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阶段,劳工成本、商务成本都在上升,服务贸易成本会增加。

对此,李春顶给出三方面建议。首先,国家层面要给予政策的引导和支持。目前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指导性文件,随着服务贸易发展进程的推进,未来还需要有更多具体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其次,企业应该准确把握当下发展机遇,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企业更要与时俱进,了解服务产业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和制定企业发展策略,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迎合国内国际市场发展的需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最后,地方政府也可以帮助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给予政策优惠,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联合高校培育高素质服务贸易人才。另外可依托自贸区,进一步改革和开放服务贸易市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