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动态】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也门、马里
1627

 阿尔及利亚 :北部柏柏尔族人示威又起,东北部政府军遭袭,族际冲突与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阿尔及利亚北部沿海卡比利亚地区(Kabylia)贝贾亚省(Béja?a)首府贝贾亚,当地民众再次举行游行,要求当局释放柏柏尔族人(Berber)博主Merzoug Touati。最近数月,贝贾亚已举行数场相关示威,谴责政府压制公民自由,集会均遭警方强行驱散。不排除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引发进一步抗议与警民对峙冲突的可能。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18年11月18日晚,阿尔及利亚东北部康斯坦丁省(Constantine)Béni Hamidane镇郊区,一伙武装分子伏击“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ANP)巡逻队,双方交火,造成1名士兵和7名武装分子死亡。武装分子随后撤退至附近森林。未来数周与数月,阿北部边远山区和边境地带不排除再次发生类似袭击与武装冲突的可能。

【点评】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阿尔及利亚政局趋于稳定,总体属安全可控。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以来,阿民众各类示威活动时有发生,主要为谋求改善住房、电力、工作等社会福利,极少挑战政权;近年来,国内社会治安状况日益恶化,偷抢等案件频发;目前阿境内有约800至1000名“基地”组织(Al-Qaeda)及“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多活跃于北部边远山区和边境地带,或流窜于邻国利比亚、突尼斯之间,故阿国内安全形势仍较为严峻。目前,阿尔及利亚主要风险包括:社会治安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阿尔及利亚各地,尤其是首都、北部、东北部及广阔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柏柏尔族聚居与高危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示威游行与安全形势的跟踪报道,做好应急预案以及疫情防范工作。未来数月,中方人员应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缩短在各类宗教场所、民族混居地、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石油设施与工厂、医疗机构、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前往偏僻地区,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尊重当地民族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中资企业应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预计遭受民众示威骚乱及武装分子袭击殃及的可能,提前做好绑架劫持与恐袭应急预案。同时,应严格遵循阿尔及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突尼斯 :教师工会全国示威持续,全国紧急状态再延一月,工会运动与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12月12日12时起,突尼斯教师工会计划发起全国示威,要求增加薪酬与奖金福利,首都突尼斯(Tunis)市中心的哈比卜-布尔吉巴(HabibBourguiba)大街计划举行相关游行。12月19日11时,教师工会计划在教育部外举行另一场相关集会。自12月7日以来,数百名教师在斯法克斯(Sfax)、西迪布济德(Sidi Bouzid)、卡塞林(Kasserine)、梅德宁(Medenine)、卡夫(Kef)等城市举行相关静坐示威。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18年12月5日,突尼斯总统府发布公告,决定将全国紧急状态再次延长一个月,至2019年1月5日,以持续打击国内恐怖主义活动。紧急状态期间,突当局强化安全措施,打击暴力犯罪和偷渡行为,加强边境地区管控。11月29日晚,突尼斯西部卡塞林省首府卡塞林Al-Salam社区安全巡逻队遭4名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名路过的平民受伤,随后当局向该地区增派安全力量搜捕袭击者。事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对该事件认领宣责。虽然持续反恐行动已削弱武装分子在突实施重大袭击的能力,但未来数月仍然不排除针对突政府、军警人员、旅游景点、西方外交机构、西方人士经常聚集场所等发动小规模袭击的可能。

【点评】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自2015年突尼斯系列恐袭事件以来,全国一直处于“紧急状态”,以持续打击国内恐怖主义活动。该紧急状态赋予当局更多权力,限制部分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与自由,以打击恐怖主义与腐败,维护正常公民秩序。部分措施包括;当局可禁止被认为易引发混乱的罢工与集会、临时关闭剧院与酒吧、控制媒体与各类出版物等。当前,突尼斯境内高危地区包括:距离阿尔及利亚以及利比亚边境40公里范围内的坚杜拜省(Jendouba)、卡塞林省(Kasserine)、卡夫省(Kef)等区域。近来,因政府财政紧缩政策与物价高涨导致的抗议示威时有发生;近年来一般治安案件有所增加。目前,突尼斯主要风险包括: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工会运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突尼斯各地,尤其是首都地区、坚杜拜省、卡塞林省、卡夫省等,各中资企业在外人员及中方游客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以上高危与示威热点地区,尽量减少在政府与军警设施、宗教礼拜场所、集市、公交枢纽、热门旅游景点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做好骚乱恐袭应急预案。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突尼斯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也门 :政府与反政府胡塞武装举行和谈,史上最大霍乱疫情持续,武装冲突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持续高企

2018年12月6日起,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Stockholm)以北约60公里的约翰内斯堡城堡(Johannesberg Castle),在联合国的斡旋下,也门政府代表团与反政府的什叶派胡塞武装(Houthi)代表团开始展开旨在结束4年内战的和平谈判。谈判伊始,双方曾同意释放并交换数千名内战中扣押的囚犯;12月9日,双方代表团的和谈进入第4天,继续就交换囚犯的细节展开讨论。此前,据一些熟悉内情的联合国官员称,双方有望在人道主义援助问题上达成一定的协议,但不太可能解决目前存在的所有分歧;据悉,双方存在分歧的3个主要议题包括:重新开放首都萨那(Sana'a)国际机场(SAH)、在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Al-Hudaydah)停火、挽救中央银行以解决当前经济困境。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据联合国相关数据显示,也门内战至今已造成包括大量平民在内的数万人死亡,约300万人流离失所,该国2900万人口中的2200万急需相关援助,造成了目前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但自2016年8月起,首都萨那的国际机场在沙特联军的空中封锁下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各类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和燃料供给只能通过胡塞武装控制的红海港口荷台达输入。此外,也门霍乱疫情持续。自2018年9月初以来,数个省份的霍乱疑似病例数量有增加趋势,包括:亚丁省(Aden)、焦夫省(Al Jawf)、伊卜省(Ibb)、哈杰省(Hajjah)、迈赫维特省(Mahwit)等。据悉,也门当前正面临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霍乱爆发:自2017年4月以来,疫情一直高度活跃,超过100万人已受到感染,其中2500多人已死亡;截至12月9日,该国23个省中至少有22个已受到该疫情影响。

【点评】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也门政局动荡,安全风险极高。自2015年3月也门内战爆发至今,恐怖主义势力蔓延,爆炸暗杀事件频发,中国外交部及驻也门使馆已发布领事安全提醒,建议中国公民暂勿前往也门。近期的和平谈判虽有望缓解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但欲使内战双方实现完全和解,仍有待时日。目前,也门主要风险为:战争与动乱风险、医疗卫生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中国公民暂勿前往也门;对于已在也门各地,尤其是首都萨那、港市荷台达的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周,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潜在的交战区域、霍乱爆发区及传统敏感热点地区,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对内战和谈进展、霍乱疫情的最新报道,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以便绕过事发区域,前往办事地点。同时,应严格遵循也门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马里 :中部两大区连爆族际冲突,首都示威抗议连连,教师工会首都再拟罢工,族际冲突与工会运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12月1日至2日,马里中部的塞古大区(Ségou),爆发了社区间的族际暴力冲突;事发时,Dozo狩猎社区的数名成员袭击了当地的Holon村。据当地信源称,至少2人在冲突中死亡,另有多人受伤;有报道称还有2人被绑架;12月5日,同在中部的莫普提大区(Mopti)也发生了社区间暴力冲突,数名武装分子袭击了富拉尼(Fulani)牧民的村庄,造成至少15人死亡。过去一年里,马里国内因土地争端导致的社区间暴力冲突的频率有增加趋势。未来短期内,不排除上述地区再次发生类似族际冲突的可能。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马里代表教师的诸工会呼吁举行72小时全国性罢工,以要求当局改善工作条件和补发拖欠工资。预计马里全国主要城市,尤其是首都巴马科(Bamako),都可能发生相关的示威游行。此前,12月8日,诸反对党支持者也在巴马科举行了示威,抗议总统易卜拉欣-凯塔(Ibrahim Boubacar Ke?ta)领导的政府;抗议人群后遭政府安全部队驱散。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之际,诸民间社会团体再次在巴马科举行了抗议活动,以谴责目前马里国内的经济和安全形势。

【点评】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马里政局基本稳定,但国内安全形势持续严峻。2018年8月,总统易卜拉欣-凯塔成功连任,尽管其曾在竞选期间承诺改善国内安全形势,但此后数月,加奥大区(Gao)、通布图大区(Tombouctou)、莫普提大区(Mopti)、梅纳卡大区(Ménaka)等全国多地袭击事件与武装冲突仍时有发生;法国驻军、马里军队、马里稳定团(MINUSMA)等均系高危目标;同时,袭击造成平民死亡的事件也不断增加。目前,马里主要风险为: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马里各地,尤其是首都巴马科、马中部、北部、东部边境广大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区域,密切关注媒体对安全事件与集会示威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政治集会场所、图阿雷格族聚居地、马里稳定团与法军营地、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车辆、政府机构、政党设施、宗教场所、餐馆、车站、机场、集市(恐怖分子招募新人场所)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政治、宗教、社会敏感话题,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中方企业管理人员应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中方人员应注意避免泄露个人信息,尤其是有关国籍、工作、家庭等方面信息,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马里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