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天科技集团领略改革开放缩影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千年古城南通,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近40年来紧扣改革开放脉搏,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为更深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体验到身边的变化,我们带你走进中天科技,去领略改革开放的缩影。

40年前的如东黄海建材厂

40年前,彼时的中天科技还是如东黄海建材厂,生产砖瓦水泥。厂长薛济萍的梦想就是造出最结实的窑砖,当时他还不曾预感到,一场足以改变他个人和企业发展轨迹的历史性变革即将到来。

1984年4月,中央正式决定,南通等14个港口城市成为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打开对外开放、通向世界的大门后,南通步入发展快车道。薛济萍的黄海建材厂也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转行电缆行业。

1992年成立南通中天电缆有限公司

1992年,邓小平发表著名的南巡讲话再次推动改革开放步入新进程。也就是在这一年,薛济萍的电缆厂与台商合资成立“南通中天电缆有限公司”,开发生产通信光缆,从此开启“中天”时代。

2002年中天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8年中天科技海缆厂区全貌

步入21世纪,以苏通大桥为标志,南通大桥大港、公铁水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建设突飞猛进,以纺织服装、机械、化工、船舶、冶金等为支柱的工业体系逐渐成形。与南通经济社会的飞越发展保持同步,中天科技也一路发展壮大,成功在A股上市,布局全球市场,成长为南通实体制造业第一龙头。薛济萍也多次获评全国、省级科技先进工作者,国家信息产业部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海洋十大人物、全国优秀企业家、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当选南通市科技兴市十大功臣、南通民营经济争创“名企、名品、名人”年度人物、南通市首届“张謇杯”杰出企业家等。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