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蔡济波出席南京市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

10月12日上午,南京市政府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苏美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蔡济波出席会议,并作重点发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商务局孔秋云局长主持。

孔秋云首先向与会重点企业通报了1-8月南京市对外贸易运行总体情况。南京市目前进出口规模在苏州、无锡之后,位列江苏省第三;但是进出口增幅在全省排名较后,尤其是进口增幅,全省垫底。在对外贸易主体方面,目前国企、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三分天下,外企进出口均呈下降走势,国企出口下降,进口方面民企增幅最猛。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南京市进出口工作也面临严峻挑战,政府希望问计企业,推动南京市外贸业务再上新台阶。

作为重点外贸企业代表,蔡济波代表苏美达发言。蔡济波汇报了2018年前3季度苏美达进出口运营情况,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苏美达出口业务的影响。他表示,作为长期浸润在完全市场竞争中的现代贸易服务业企业,苏美达及早谋划,积极应对,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加快构建自主品牌,发展先进制造,坚持市场多元化,推进国际化布局。蔡济波还在稳定汇率、助力企业创新与国际化、保护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加快相关行业政策落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随后,汇鸿集团、舜天集团、苏豪集团、海企集团等企业代表相继发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以来,各省属外贸企业受影响的业务约占各自出口量的10%-19%不等,与苏美达情况相近,各省属企业也提早开始在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地加快产能建设,分散风险。在国别选择上汇鸿、舜天关注到近期欧盟对缅甸、柬埔寨“普惠制”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可能以人权等问题为由对缅甸、柬埔寨启动制裁,进而更多关注在孟加拉、越南的布局;苏豪集团近来在俄罗斯市场取得较大突破;海企集团关注非洲产能布局,以及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进口资源的开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各外贸企业纷纷表示需要加强沟通与信息交换,共克时艰。

六大省属外贸企业进出口额约占南京市进出口总额的1/4,是南京进出口经营的“主力军”。杨学鹏在最后的总结中感谢各省属外贸企业扎根南京,长期以来为南京外经贸事业做出的贡献,对于大家在会上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市政府会加紧研究,妥善解决,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实现南京市对外经贸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办公厅、市税务局、金陵海关、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同志也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