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引航员助力“南通智造”走出国门 “振华17”轮上演高难度腾挪移转

9月25日,装载着两台价值约4000万元大型港口吊机的“振华17”轮,由南通引航站“金牌”引航员姚泽炎等3名引航员成功引领出江,启程远赴俄罗斯海参崴。

“振华17”轮由于载运货物特殊,相比普通船舶,从安全离码头到航行出江,在引航操作上存在着两大难题。一是该船停靠的振华南通基地码头处于狭窄的营船港专用航道内,码头外可用的航道宽度只有300米,而“振华17”船长225米,装货后船舶水面上最大宽度达到107米,且货物最低点距水面仅有9米,船舶必须在如此苛刻的条件下完成掉头,引航员对船位的控制需要精确到米、每个步骤操作时间需要精确到秒。二是船舶从营船港专用航道进入长江主航道下水需要穿过苏通大桥水域,大桥水域通航条件十分复杂,航道弯曲度大、水流方向与航道走向夹角大、船舶流量大,并且由于该船宽度过大,在航经大桥水域时不能与他船发生追越、并行或会遇,引航安全风险控制要求高。

为了这艘特殊的船舶能够顺利出江,南通引航站高度重视,安排“姚泽炎劳模创新工作室”承担引航方案的制定、论证,同时由姚泽炎亲自引航。接到任务后,姚泽炎等专家引航员与企业进行了3次沟通,提前熟悉船舶性能。紧密结合长江狭水道特点以及此次引航任务的难点,召开了船舶开航前协调会,组织引航员与船方、码头等3方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完善操作方案和应急措施。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