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追赶跨越 争当全省对外投资合作先锋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外经工作一直是南通开放型经济的一面旗帜,主要业务指标持续保持省内领先。2017年,全市新增境外投资13.6亿美元,增长12.5%,仅次于苏州、南京,位居全省第三,占全省总量的14.7%;完成对外承包劳务营业额18.1亿美元,仅次于南京,位居全省第二,占全省总量的17.7%;期末在外劳务24132人,约占全省总量三分之一。当前,我市正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风口,省委又赋予我市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使命、新定位,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为契机和动力,更加自觉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中审视自我、找准方位、明晰方向,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努力实现我市外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一、审视自己,发现自身不足。

经过多年长足发展,南通外经虽取得了不俗成绩,但与新时期走出去要求相比有差距,与省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有差距,我市走出去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境外投资产业分散、后劲不足,走出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尚未充分显现;国际工程承包呈现下降趋势,承包方式相对落后,承包领域局限于房建工程为主。究其原因,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走出去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但是,有些县(市)区和乡镇领导干部仍以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而对于产业、资本和企业走出去的认识、引导和促进有所欠缺。二是在企业层面上国际化理念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我市不少企业虽然已经走出去,但往往仅着眼于解决企业发展的眼前问题,缺少清晰的国际化理念和长远的国际化战略,也缺乏对国际规则的充分认识,更缺乏国际化的团队和人才,开拓国际市场、开展跨国经营面临诸多问题,走出去的层次、质量和水平不高。三是在服务保障上有待于进一步创新。近几年,我市积极实行先行先试改革试点,初步建立了南通走出去综合服务体系,但是,面对企业“最盼的是信息、最难的是融资、最怕的是风险、最缺的是人才”等走出去难点和热点,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服务,健全融资合作、风险防范和人才培养等机制,营造良好地走出去服务环境。

二、明确目标,奋力追赶超越。

当前,纵观全省,苏州、南京、无锡位居全省境外投资的前三强,对外承包工程南京遥遥领先,我市作为曾经的对外承包劳务大市已然没有优势。放眼全国,佛山、宁波、青岛、厦门等城市的境外投资远走在南通前列,同时,青岛、杭州、宁波对外承包工程也领先于南通。通过调研,我们也了解到省内外兄弟市的很多先进经验和做法。南京发挥协会职能作用,推进企业海外抱团发展;苏州整合境外使领馆和投促机构信息资源,服务企业走出去;无锡完善走出去预警平台,防范海外经营风险;常州开展“一带一路”系列宣传,引导企业参与沿线国家投资合作;佛山成立“一带一路”信息中心和金融服务平台,设立对外投资合作专项资金(1000万元),促进企业海外并购和返程投资;宁波创建中国(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举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温州推进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引导企业集群式走出去;青岛推行“青建+”模式,促进高端装备走出去。“解放思想、追赶跨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使我们进一步认清自己在全省全国坐标体系中的方位,增强了追赶超越的紧迫感,坚定了勇争一流、敢为人先的信心和勇气,力争通过3-5年的砥砺奋进,追宁波、赶杭州、超无锡,努力实现南通外经高质量发展。

三、争当先锋,实现跨越发展。

追赶超越、争当先锋的关键是同心实干。下一阶段,我们将瞄准追赶跨越目标,突出走出去问题导向,学习借鉴兄弟市先进经验做法,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南通外经跨越发展。一是强化走出去宣传引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举办活动和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全市上下对走出去的认识,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走出去的决策部署,促进企业抢抓战略机遇,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加快提升南通开放型经济水平。二是提升走出去质量水平。深入上市公司、百强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引导企业善于利用兼并、收购等方式,获取世界先进技术、知名品牌、高端人才和营销网络,加速融入全球价值链高端,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支持企业积极采用投融资方式,承揽境外高附加值总包项目,促进装备制造企业承接境外总成套项目,带动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三是健全走出去服务保障。从企业走出去需求出发,加强走出去精准信息服务,发挥南通与东盟建筑行业合作机制和以色列承包劳务协调机制作用,搭建政银企、政保企合作平台,开展企业国际化系列培训,建立与专业机构风险防控机制,持续完善综合服务体系,引导、促进、服务和保障企业顺利走出去。四是规范走出去经营行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加强行业自律约束,增强企业合规经营意识,健全内部经营管理体系,履行必要的国内外手续,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同时,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实现与东道国共赢发展。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