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红元:构建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合作利益共享机制

(来源:财经)

作为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董事会主席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主办了WFE董事会会议暨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此次WFE董事会会议正式提出了制定交易所行业指引——可持续交易所原则。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在致辞时指出,过去几年里,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成效显著。服务业比重大幅提高,2017年底中国服务业的增加值达42.7万亿元,占GDP比重51.6%;高科技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高铁、航天、深潜、大飞机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经济从出口转向内需跨出重要步伐,从2008年到2017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100%。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在中国大规模应用,深刻改变了中国经济面貌,不仅提高了各行各业的效率,增强了行业竞争力,还催生出很多全新的业态,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全新动力。

“中国完全可以避开"中等收入陷阱",而且现在已经开了一个很好的头。中国能否实现经济结构的根本性转型,我认为资本市场可以发挥更重要作用。”黄红元表示,在降杠杆方面,资本市场可以通过增加股权融资,降低债务融资杠杆。目前,中国居民储蓄已经超过60万亿元,从商业银行向资本市场转移的潜力巨大。在服务实体方面,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强、更有效的融资支持。

黄红元认为,过去几年里,全球交易所之间的跨境合作出现了一些新现象。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步入快速开放的新阶段,交易所肩负着比以往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加强与广大交易所之间的合作也显得更为重要。具体来说,全球交易所之间的合作方式,由收购兼并向产品业务的合作方面拓展。2014年,上交所与港交所共同开辟“沪港通”,并在此基础上复制产生了“深港通”,连接上交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的“沪伦通”也在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正在成为交易所跨境合作的新亮点。2017年9月,上交所正式成为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第65家伙伴交易所。上交所还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建立了中卢之间首个“绿色债券渠道”。

此外,金融科技在交易所跨境合作中的作用正在显现。黄红元介绍,纳斯达克、澳大利亚和韩国等证券交易所启动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上交所也紧随金融科技发展步伐,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提升监管效力方面的应用。

他表示,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发展的大背景下,上交所2018年将推进两项重要工作。一是以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之间的合作。自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上交所不断丰富合作形式,与沿线重点交易所开展双边合作与业务交流。上交所未来将进一步探索与沿线交易所、投资者、中介商的合作,努力构建“一带一路”资本市场的合作和利益共享机制。二是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新经济、创新企业上市融资。为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2017年上交所启动了“新蓝筹行动”,今年证监会宣布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政策,上交所也在积极做好相关准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