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1至4月“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来源:商务部)

2018年3月11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回答关于“一带一路”的问题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是促进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这个倡议已经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倡议提出以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总额1.1万亿美元,增长了14.8%,高于全国外贸总体增速3.4个百分点。同时,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中国对相关国家累计直接投资已经超过了600亿美元,涉及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

三是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一批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一批能源、资源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一批制造业项目竣工投产。中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经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