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信息动态】南非、马达加斯加、布隆迪、尼日利亚
1445

南非:全国大罢工在即,多地暴乱蔓延殃及华商,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4月25日10时起,南非第二大工会“南非工会联合会”(SAFTU)计划号召旗下70万工人举行全国大罢工与游行示威,抗议长期工资纠纷、劳动法改革、国家最低工资标准法案等劳资难点问题。此前,4月12日,南非立法首都、第二大城市开普敦(Cape Town)曾举行类似示威集会,严重影响当地交通运输。届时,不排除发生警民对峙与交运中断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2018年4月25日,南非各中心城市集会游行安排包括但不限于:

-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示威者在Newtown Precinct)集合,然后游行前往劳工部、省卫生厅、省长办公室等;

-开普敦:示威者在皇帝运河大街 (Keizersgracht Street)集合,然后游行前往开普敦市政大楼与议会大楼;

-布隆方丹(Bloemfontein):13时,示威者在Batho社区大厅 (Community Hall) 集合,然后游行前往劳工部;

-德班(Durban):示威者在 Botha’s Place 集合,然后游行前往德班市政厅、劳工部、经济发展部、省长办公室、市长办公室等;

-伊丽莎白港(Port Elizabeth):示威者在 Vusi Dlamini广场集合,然后游行前往Nangoza Jebe大厅;

-波罗克瓦尼(Polokwane):示威者在 SABC 公园集合,然后游行前往劳工部与社会发展部。

此外,iCover平台数据库还显示,2018年4月18日夜间至19日,南非西北省(North West)境内,尤其是首府梅富根(Mafikeng)的多个镇区,大批民众集会示威,要求涉嫌腐败的省长Supra Mahumapelo辞职,并抢劫多家店铺,其中多数为外国人所有。随后,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升级,暴乱抗议从西北省多地蔓延至相邻的自由省与北开普省,多家骚乱区华商因心存侥幸心理,未及时撤离,其经营的酒店、超市、杂货店等遭暴民哄抢,财产损失严重,所幸尚未造成人身伤害。未来数日,不排除示威骚乱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与高度重视。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南非各地,尤其是西北省、自由省、北开普省等周边地区及全国各中心城市,中方人员在未来数日与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单独前往示威骚乱与犯罪高发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此系列示威游行与治安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夜间出行,避免前往各偏僻海滩等景点与城市内光线昏暗地区,避免接近议会大楼、市政厅、总统府、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外籍人士商铺企业等敏感区域,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以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避免示威游行升级为暴力事件。在外人员应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抗议示威、骚乱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还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受阻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南非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马达加斯加:首都反政府示威引发警民对峙,政治稳定性风险提前预警

2018年4月21日,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或Tananarive)市中心市政厅附近 ,上千名反对派支持者不顾禁令反政府游行示威,抗议议会通过有利于执政党“马达加斯加新生力量党”(HVM)的新选举法。该示威随后波及独立大道(Independence Avenue)以及Analakely、Ambohijatovo等社区,遭警方催泪瓦斯驱散,造成至少3人死亡,20人受伤。4月22日,首都市政厅举行遇难者送葬仪式。同日晚,马总统发表电视讲话,谴责马反对派发起游行示威“如同政变”,呼吁民众保持克制。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升级,再次引发反政府示威与警民对峙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2018年11月24日与12月24日,马达加斯加计划先后选举总统与议会选举。反对派认为,近期备受争议的新选举法旨在通过阻止该党候选人、马前总统马克-拉瓦卢马纳纳(Marc Ravalomanana,2002-2009年执政)参加竞选,从而确保现任总统埃里-拉乔纳里马曼皮亚尼纳(Hery Rajaonarimampianina)在2018年大选中连任。2018年4月14日,马东部沿岸图阿马西纳(Toamasina)相关示威曾被安全部队驱散。iCover平台既往记录显示,1960年独立以来,马达加斯加政治持续动荡,1972年至2013年,国内数轮政治危机造成数百人死亡,严重影响经济发展。2013年10月,埃里-拉乔纳里马曼皮亚尼纳参加总统选举,以53.49%得票率在12月第二轮选举中胜出,当选第四共和国首任总统,此后政局相当平稳。iCover平台专家分析,未来数月,随着大选临近,竞选期展开,各政治派别博弈料加剧,政治相关示威活动料增加,社会治安也可能恶化,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与高度关注。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马达加斯加各地,尤其是首都及东部沿海地区等,中方人员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敏感与高危区域,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政治纠纷、社会治安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尽量减少在法院、政党机构、政府服务设施等敏感区域周边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以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抗议示威、暴力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马达加斯加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布隆迪:被捕疑犯策划袭击5月总统连任修宪公投,政治暴力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4月20日,布隆迪西部地区,警方逮捕8名疑犯,其涉嫌策划持械袭击与破坏5月17日关于延长总统任期的修宪全民公投,警方还查获2把自动武器及弹药。此外,有关情资显示,部分反对派激进分子曾扬言将动用包括武器在内的一切手段破坏该公投。未来数周政治敏感时期,不排除发生修宪相关反政府示威与滋扰袭击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2018年5月17日的公投如果通过,总统任期将延长至7年,并取消连任两届的限制,布隆迪现总统皮埃尔-恩库伦齐扎(Pierre Nkurunziza)将能在2020年竞选第4个任期,并有机会一直执政至2034年。2018年4月18日,布隆迪国民议会投票表决,允许国家政局紧张期间安全部队在无搜查令的情况下实施夜间突击搜查,该法案还需参议院通过。此前,布当局指责流亡的反对派与诸邻国计划破坏本次公投,并部署军方人员到靠近卢旺达、刚果(金)的边境地区。iCover平台既往记录显示,2015年,恩库伦齐寻求第3个总统任期后,布隆迪陷入政治危机与社会动荡,造成至少1200人死亡,40多万人逃离该国。2017年12 月 4 日,布隆迪总统开始为公投造势前夕,首都布琼布拉市中心附近的Bwiza 区Permanence公共汽车站发生手榴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人受伤,1名疑犯被捕。一周前,该市无人区也曾发生2起手榴弹爆炸事件。未来数周,类似手榴弹、枪械袭击事件或不断增加,恐殃及无辜人员,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与高度重视。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布隆迪各地,尤其是首都布琼布拉、基特加以及布西北部等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未来数周政治敏感期,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潜在示威热点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政治与安全形势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不定期改变惯常出行线路和时间,随身携带身份证件;缩短在大型交通枢纽(含车站、机场、港口等)、政党设施、政党人士住所、政府服务设施、法院、议会大楼、旅游景点、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在外人员出行还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示威游行、交通中断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在外人员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布隆迪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尼日利亚:多地村庄连日遭袭,东北部仍遭博科圣地肆虐,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4月19日,尼日利亚西北部扎姆法拉州(Zamfara)Maru地方政府管辖区(LGA)的Kabaro与Danmami等村,遭一伙疑似偷牛贼的武装分子袭击,共造成27名村民死亡。4月22日,尼日利亚中南部科吉州(Kogi)Bassa地方政府管辖区(LGA)的Kpanche、Ozugbe和Biroko村,一伙武装匪徒毁坏15间民宅,打死至少16名村民。安全部队随后与其在Kpanche村交火,并打死6名武装分子。未来数周与数月,此类暴力冲突、报复袭击料仍将持续。      【点评】此外,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18年4月1日,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Borno)首府迈杜古里(Maiduguri)附近Bale Shuwa、Bale Kura等数个村庄,7名“博科圣地”(Boko Haram)成员实施自杀式袭击;附近一个军事基地,遭18名“博科圣地”武装分子袭击,当日数场袭击共造成至少18人死亡,55人受伤,系3月25日尼政府宣布与伊斯兰教极端分子谈判以来最大规模的袭击。4月21日凌晨5时30分许,尼日利亚东北部博尔诺州(Borno)巴马(Bama)地方政府管辖区(LGA)巴马镇一座清真寺内,2名疑似伊斯兰极端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的女性自杀客在晨祷时实施爆炸袭击,造成至少4人死亡,8人受伤。未来数月,此类袭击事件料仍将持续。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应避免谈论民族、部族、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尽量减少在尼东北部地区、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各宗教节庆场所、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油气设施、政府与军营设施、宗教礼拜场所、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周边地区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做好应急预案,避免进入军警人员安全行动区域。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预计偶发性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当地可能的民族与宗教矛盾、部族帮派冲突、示威骚乱、难民危机、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