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信息动态】缅甸、中亚地区、尼日利亚、捷克
1140

缅甸:近期克钦邦武装冲突频发或溢出,自治邦武装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3月30日至31日以及4月5日,缅甸北部克钦邦(Kachin State)八莫镇(Bhamo),当地民族自治武装“克钦独立军”(Kachin Independence Army,KIA)与缅军发生系列交火事件。4月5日,KIA宣称,计划于4月10日对该邦胡冈谷地(Hukawng Valley)的缅军发动游击战袭击,并埋设地雷。未来数日,克钦邦局部地区安全风险料持续高企,不排除武装冲突溢出扩大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为民族矛盾、民族冲突所困,民族问题贯穿其独立至今的整个历史进程,成为影响缅甸政局、经济发展乃至国际关系的极为重要的因素。克钦独立军(KIA),成立于1961年2月5日,是依据彬龙协议(班弄协议)、以实现克钦邦从缅甸联邦脱离为宗旨的克钦解放组织(KIO)的武装力量。克钦独立军是缅甸联邦最大的民族自治武装之一,也是缅北实力最强的民族自治武装之一,主要活跃于克钦邦北部与东部地区,包括:八莫镇(Bhamo)、拉杂镇(Laiza)、曼西镇(Mansi)、万貌镇(Waingmaw)等地;但近期包括帕敢镇(Hpakant)、缪茵镇(Moenyin)、塔奈镇(Tanai)等该邦偏远地区武装冲突也有所增加。近期克钦邦武装冲突区域系中缅新战略走廊的关键地段,意义重大,值得中方人员高度与持续关注。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缅甸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尤其是克钦邦与掸邦的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地区,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社会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政府、执政党或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或车辆周边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在外人员还应预计当地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可能的示威抗议、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缅甸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中亚地区:吉-塔、吉-乌边境争议地区冲突频发,社会安全风险预警

2018年4月3日,中亚吉尔吉斯共和国西南部巴特肯州(Batken)üch-D?b?村与塔吉克斯坦西北部索格特州(Sughd)Hoja-Alo村居民在两国边境争议地区因土地归属问题发生抗议示威与低烈度族际冲突,造成2人受伤。4月7日,吉尔吉斯贾拉拉巴德州(Jalal-Abad)克尔本(Kerben)过境点附近,1名吉尔吉斯人遭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Namangan)地区边防军开枪打死。未来数日,不排除此类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引发当地民众抗议示威以及过境点临时封闭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中亚地区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边境争议的“费尔干纳盆地”(Fergana Valley)地区,领土争端以及低烈度族群冲突偶有发生,可能导致过境点临时封闭。克尔本(Kerben)地区系吉乌两国紧张局势的爆发点。2016年8月,乌方曾宣布位于两国共同边境的Unkur-Too山为其所属领土,并以非法逗留罪名扣留数名吉尔吉斯公民,引发两国民众数日抗议示威与两国双边谈判,最终扣留人员获释。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中亚地区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边境争议地区及危险敏感区域,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安全事件与抗议示威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缩短在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法院、议会大楼、政党设施、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旅游景点、各类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预计偶发性局部交通中断,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安保升级、交通中断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在外人员在未来数月,应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游行、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各东道国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尼日利亚:夸拉州银行警局接连遭袭,社会公共治安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4月5日获悉,尼日利亚西部夸拉州(Kwara)Offa镇Owode集市区域,一伙大约30人的武装犯罪团伙接连袭击5家商业银行与1处警局,造成至少9名警察与至少8名平民死亡、数人受伤,并劫走数百万奈拉(naira,NGN)。随后警方展开调查追捕行动,已逮捕7名疑犯。未来数周与数月,仍不排除尼日利亚多地再次发生此类暴力犯罪与民众抗议示威的可能。

【点评】此外,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18年4月5日下午,尼日利亚中部卡杜纳州(Kaduna)Birnin Gwari地方政府管辖区(LGA)Kuriga镇附近的Sarari村,遭一群匪徒袭击,造成村长在内的6人死亡,8人受伤。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尼日利亚偏远农村地区,因警力有限,且道路基础设施较差,尼安全部队对暴力犯罪与骚乱冲突事件反应往往严重滞后,冲突可能持续数小时。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应避免谈论民族、部族、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尽量减少在尼东北部地区、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各宗教节庆场所、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油气设施、议会、法院、政府与军营设施、外交使馆、宗教礼拜场所、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周边地区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做好应急预案,避免进入军警人员安全行动区域。中方在外人员应注意防范拉沙热、脑膜炎、霍乱、黄热病、猴痘等疫情;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还应预计偶发性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当地可能的民族与宗教矛盾、部族帮派冲突、示威骚乱、难民危机、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捷克:首都等全国多地反政府示威吁总理下台,示威冲突风险预警

2018年4月9日起,捷克首都布拉格(Praha)等全国多地,诸民间社会团体计划发起系列反政府集会示威,要求被控贪腐与逃税的总理、该国第二富豪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下台。当日17时,首都示威者计划在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广场(Václavské náměstí)集会;其他集会示威热点城市包括:布尔诺(Brno)、捷克布杰约维采(?eské Budějovice)、塔博尔(Tábor)、赫拉德茨克拉洛韦(Hradec Králové)、卡罗维发利(Karlovy Vary)、利贝雷茨(Liberec)、奥洛穆茨(Olomouc)、俄斯特拉发(Ostrava)、帕尔杜比采(Pardubice)、比尔森(Plzeň)、拉贝河畔乌斯季(ústí nad Labem)、兹林(Zlín)等。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2018年3月5日,捷克全国多地数千民众曾举行反政府示威,抗议当局任命Zdeněk Ondrá?ek为执法人员监督部门(Generální inspekce bezpe?nostních sbor?,GIBS)负责人,随后其被迫辞职。1989年11月至12月捷克“天鹅绒革命”(Velvet Revolution)期间,Ondrá?ek曾系镇压示威民众的防暴警察。而本次被要求下台的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也被控在共产主义时代与秘密警察有关联。未来数日与数周敏感时期,捷克政治稳定性与社会安全风险料不断高企,值得中方在外人员高度重视。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捷克各地,尤其是首都布拉格等中心城市的中方人员与游客,在未来数日与数周敏感时期,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示威游行区域,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避免接近市政厅、议会大楼、政府服务设施等其他人流密集场所,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做好当地长期面临示威活动的心理准备,做好应急预案,随时留意当地媒体对示威活动的最新报道。在外人员出行还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捷克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