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信息动态】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阿根廷、越南
1474

巴基斯坦:拉合尔林荫路设“红区”施禁令,多地工业区事故频发,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4月7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Punjab)当局宣布,因安全问题,实施第144条法令(Section 144),将该省首府拉合尔(Lahore)市中心从Mian Mir桥至市政厅前伊斯坦布尔集市(Istanbul Chowk)的林荫路(The Mall或Shahrah-e-Quaid-e-Azam)划定为高度敏感的“红区”(Red Zone),并禁止在该区域举行集结、静坐、示威、抗议、游行等所有形式的集会活动,禁令将持续6个月。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林荫路(The Mall或Shahrah-e-Quaid-e-Azam),全长8公里,系拉合尔市中心主要知名道路之一,遍布大量英殖民时期(British Raj)修建的重要历史、文化、政要建筑,包括总督府(Governor House)、旁遮普议会(Punjab Assembly)、高等法院等政府大楼;高层政要住所;拉合尔美国学校与旁遮普大学老校区在内的诸多学校教育机构;以及高档酒店,如Avari Hotel、PC Hotel、90 SQA等。近期,该路段已成为各团体、组织、社群举行集会、静坐、示威活动的常规地点,集会群体不仅可能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软目标”,而且可能为恐怖分子或歹徒提供掩护,以便后者潜入袭击该路段重要敏感建筑及设施。

此外,iCover平台数据库还显示,近期巴基斯坦多地工业区事故频发,可能引发当地民众抗议示威。2018年4月7日,巴基斯坦信德省(Sindh)首府卡拉奇(Karachi)Kemari油田一座油箱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人死亡,8人受伤。4月4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Balochistan)Surab镇一座煤矿发生事故,有毒气体泄露造成至少6名矿工死亡。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巴基斯坦各地,尤其是首都伊斯兰堡、拉合尔、卡拉奇、奎达、海得拉巴、白沙瓦、瓜德尔港、拉瓦尔品第等中心城市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或敏感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除适度提高驻地与工作期间随行安保等级外,还应同步强化通勤途中与外出购物期间的安全措施,出行规律坚持不轻易外泄且出行路线可随机变化,车辆出行应首选后排座位;减少在各类宗教节庆场所、民族种族混居地、政治集会、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学校与医院、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妥善处理好与当地民众以及安保人员的关系,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建议驻巴中资企业必须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汇报和应急机制;定期参考《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的行业标准,执行境外安全培训与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在外人员安全意识与能力水平;聘请安保公司负责驻地安保,加强硬件安防;建议中方人员外出除配置足够警卫人力外,有条件的企业还应配备相应防弹级别的防弹衣、防弹头盔或加装防弹玻璃的装甲车辆。出行期间,中方人员需高度警惕,特别留意经过的摩托车等各类大小机动车辆,防止枪击、人体炸弹、汽车炸弹和机动车辆冲撞。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关注极端分子的各类威胁信号,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示威游行、绑架劫持、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同时,应严格遵循巴基斯坦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巴布亚新几内亚:地震灾后治安恶化,赫拉省部族冲突频发,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3月30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当局因2月末大地震灾后赫拉省(Hela)安全形势恶化,发布紧急命令,宣布增派安全部队到该省首府塔里(Tari)及其周边地区,并增设路障,对过往可疑人员实施随机检查。但当前,塔里治安依然堪忧,最近3周内,部族间暴力冲突频发,造成包括地方政府官员在内的多人死亡,多名妇女遭暴力侵犯;4月5日早晨,塔里再次发生部族冲突,造成3人死亡。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再次发生部族间暴力冲突的可能,局部地区社会安全风险料持续高企。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2018年2月26日,巴布亚新几内亚中部赫拉省(Hela)Komo镇以西10公里处,发生里氏7.5级地震,造成至少160人死亡,约300人受伤,约14.3万人受影响,1.7万人无家可归,无中国公民在该次地震中伤亡。自此,巴新共发生约140次不同强度的余震,其中最强震级为6.7级。地震导致高地地区(Highlands)多省与西部省(Western Province)包括道路、桥梁在内的基础设施损毁,随后余震、雨季山体滑坡以及安全问题进一步阻碍恢复工作。且部分地区,当地部族成员装备精良,警察部队缺乏有效控制能力,暴力犯罪与部族冲突事件频发。iCover平台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4月7日与9日,巴新先后发生里氏6.3级与5.1级地震,近期类似强度余震影响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与高度关注。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巴新等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各国,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媒体对火山与地震活动的跟踪报道及政府紧急部门发布的最新通知,提高警惕,做好火山喷发、大型地震后的余震及随之可能引发海啸的心理准备,提前做好出行规划,提高警惕,做好防震防灾应急预案。在外人员还应预计余震及火山活动引发的局部交通中断与客运货运航班变更风险,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造成延误。针对部分地区治安恶化,建议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地区,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社会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在外人员应减少在部族混居地、高速公里、偏远地区等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部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在外人员还应预计当地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可能的示威抗议、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巴新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阿根廷:首都、萨尔塔等全国多地罢工示威连日上演,公共服务中断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4月10日17时起,阿根廷北部萨尔塔省(Salta)首府萨尔塔,诸工会成员计划从圣马丁(San Martín)大道与科尔多瓦(Córdoba)大道交汇处游行前往立法宫(Palacio Legislativo),抗议该省Campo Santo 一家糖厂被关、大量工人被裁。4月11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等中心城市,阿根廷公务员协会(ATE)计划发起全国大罢工,抗议近期政府的争议工资调整提案以及公共部门裁员事件。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近年来,阿根廷示威活动问题持续。仅在2016年,全国平均每天发生约2.6起示威,首都布市全年共发生644起抗议封路事件。本次布省诸行业主要抗议政府实施强制退休、大规模的公职人员裁员等政策,要求涨薪。自2017年12月以来,布省已有1000多名政府雇员被解雇。此外,最近政府还有计划,可能强制3000名教师提前退休,并大幅削减年退休金40%。2018年4月6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Buenos Aires)教育、公共卫生、司法、金融等多个工会及社会团体发起“抗争日”联合大罢工,抗议政府裁员、减薪等政策,示威者一度封锁首都市内40条街道。若民众诉求在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满足,未来数日,不排除阿根廷全国各地发生更多相关抗议示威与社会各界声援的可能。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阿根廷各地,尤其是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等周边地区的中方人员,在4月10日前后与未来数月,应谨慎前往各中心城市示威区域,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避免接近政府服务设施、学校、工厂、法院以及其他集会敏感区域,同时避免谈论社会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还应预计当地因示威游行导致的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公共交通瘫痪、商铺停业、安保措施加强等情况,以及可能的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阿根廷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越南:知名律师审判案引发警民对峙,社会安全风险预警

2018年4月5日,越南首都河内(Hanoi)法院审判被控“企图颠覆国家罪”的知名律师阮文岱(Nguy?n V?n ?ài)及其他5名社会活动人士期间,约12名抗议者游行示威前往市中心的该法院,遭制服与便衣警察阻拦,双方对峙冲突后,部分示威者被捕。当天,阮文岱被判处15年监禁,其他5人被判监禁7至12年不等。未来数日,不排除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引发阮文岱支持者小规模抗议示威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越南社会相对稳定,不存在针对外籍人士的重大安全风险,但偷窃等刑事犯罪问题日益严重,尤其在旅游景区、酒吧及其他人群拥挤场所。越南与柬埔寨交界的边境地区,犯罪与走私分子相当活跃。虽然越南社会已逐渐开放,政治改革不断深化,经济不断发展,但言论自由方面,该国政府对发表异见的独立公民社会团体、政党、媒体等予以禁止。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越南各地,尤其是首都河内,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期间,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报道,提高警惕,远离人群聚集场所,注意安全防备,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当提高随行安保等级,避免谈论社会、政治矛盾敏感话题,减少在法院、会议场所、政府大楼、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文体娱乐场所、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预计当地交通中断、安保措施加强等严重情况,注意当地可能的罢工抗议、示威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越南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