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哪类海外承包项目会受政策性资金青睐?

根据预测,“一带一路”建设可覆盖全球接近70%的人口,基础设施投资缺口每年将会超过6000亿美元,资金缺口巨大。由此可见,资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资金需求的满足,政策开发性金融正在发挥其主导作用。每天放贷2亿美元,参与2.5个项目…过去三年,中国各类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项目2700个,发放贷款超过2000亿美元,有力支持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

这些资金流向了哪些领域和项目?这是中国走出去企业非常关注的问题。从过去一年中国政策性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的投资领域和项目情况,可以从中一窥端倪。

中国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资金融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之一,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而当前中国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是资金融通的主要实施者。

中国人民银行

与“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在7个国家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中国银监会与32个“一带一路”国家金融监管当局签署了监管合作备忘录。两个中央金融管理机构在政策方面为“资金融通”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国开行

2017年,国开行推进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一带一路”专项贷款落实工作,已累计承诺991亿元等值人民币,国际业务余额3327亿美元,继续保持我国最大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地位。

口行

 2014 年至今,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签约项目逾 1100个,签约金额超7000 亿元,发放贷款 5400 多亿元,累计支持商务合同金额超过 4100 亿美元。项目分布于“一带一路”沿线 50 个国家。

从地域分布看,项目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南亚和中亚地区(如下图 1)。

从涉及领域看,经贸合作类贷款占比最高,能源资源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投资也占较高比重(图 2 )。 

在国家明确的“一带一路”重大标志性项目中,进出口银行参与近半。

中信保

2017年,中信保全年支持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投资、工程承包业务,累计承保金额达129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5%。其中,海外投资保险实现承保金额489亿美元。

丝路基金

丝路基金运行三年多来,积极推进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多种形式的合作,已签约17个项目,承诺投资约70亿美元,支持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达800亿美元。2017年,丝路基金与行业领先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设立联合投资平台,共同投资“一带一路”国家电力电网、油气、新能源行业的绿地和棕地项目。

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和投资领域

* 戳 亚投行成绩单揭秘 看亚投行投资项目详解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是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发展的着力点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一直是近年来中国政府的重大举措。按照国务院2015年3月印发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中国在钢铁、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等12个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到2020年,中国将形成若干境外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同时还要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骨干企业。

2017年11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协同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协同机制。

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业务特色,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以这些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资金投向和业务领域为观察视角,可以指引企业更好地利用政策性资金。 

来源:走出去情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