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组织召开“2018年外贸新形势及风险防范”研讨会

2月28日下午, 省进出口商会货主工作分会在南京组织召开了 “2018年外贸新形势及风险防范”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专家莅临指导。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江苏苏豪控股集团、江苏海外企业集团、江苏国泰国际集团、江苏舜天国际集团、中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等单位业务、结算、财务有关负责人约60人参加。

货主工作分会会长张争主持会议。张会长表示,虽然世界经济有望复苏,但还不稳固。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政局动荡多变,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机遇大于挑战,企业要着力规避贸易风险,提高风险意识,抓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发展更有质量。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理赔追偿处王玥分别从2017年江苏省外贸数据概览、外贸风险类型及案例、风险预警信息三个方面分析当前国际贸易存在的风险。对比往年的数据,指出2017年外贸形势逐步向好,虽然报损数据还在高位徘徊,但出险率降至08年金融危机后的低位。这一方面受益于整体环境的改善,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我们江苏省内外贸企业在调结构、控风险方面取得了实效。并通过大数据分析风险比较大的几个国家,如美国、印度等,给出了相关建议。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市场部刘霄羽经理分析了人民币汇率走势,指出弱美元、人民币资金成本释放结汇需求、购汇需求“不足”、监管要求等是人民升值的主要原因。通过分析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国经济、中美利益等判断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势。希望企业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同时关注利率,并选择合适金融工具保值增值。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贸易金融部吕晓冬副总经理表示,商会组织举办此次研讨会非常好,让银行和企业能面对面交流。银行有完整的市场风险管理,可以在汇率风险,利率风险等方面给予企业指导和帮助。也希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

商会秘书长朱一兵感谢会员企业的积极参与,感谢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对商会工作的大力支持。简单介绍了商会所做的工作,并对货主分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发言踊跃,专家一一给予解答。大家一致反映,商会以专业分会名义组织举办此类风险防范研讨会非常及时,邀请了权威部门专家讲课并和企业互动,对企业帮助很大,不仅解决许多疑惑问题,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实务操作问题。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