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信息动态】孟加拉国、赞比亚、摩洛哥、南非
960

资料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孟加拉国:达卡世穆会首日总理府周边惊现涉暴交火,社会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1月12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Dhaka)Tejgaon区总理府数百米以外,孟安全部队突袭疑似武装分子藏匿点,双方发生激烈交火,前者打死3名武装分子,并在藏匿点查获简易爆炸物(IED)。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该日恰逢“世界穆斯林大会”(Biswa Ijtema)首日。2018年1月12日至14日以及1月19日至21日,孟加拉国首都所在的达卡区(Dhaka Division)加济布尔县(Gazipur District)栋吉镇(Tongi)计划先后分两阶段举行一年一度的“世界穆斯林大会”,预计350至500万规模的来自约150个国家的穆斯林计划参加。目前,该大会已超过每年吸引200至300万信徒的沙特麦加(Mecca)朝圣(Hajj),成为世界第一大伊斯兰教聚会;每年吸引约2万至5万外国信徒,大部分来自南亚、中亚、东南亚、西亚、北非等地。孟当局已高度戒备,计划加强安保措施,部署上万名安保人员到场维持治安,严防突发群体事件。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孟加拉国境内安全形势依然严峻。2017年11月3日与8日,澳大利亚与加拿大政府先后发布孟加拉国安全提醒称,据可靠情资称,极端主义武装分子可能正策划对孟国内西方人员与设施发动恐袭,建议非必要时应暂勿前往该国。本次穆斯林大规模集会前后,不排除极端武装分子对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部队、政府设施、商业场所等目标发动袭击的可能,即使是小规模爆炸或枪击均可能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另外,2017年12月21日,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发布安全提醒,称:岁末年初,节日将至。孟加拉国人员流动性加大,部分地区社会治安压力上升,偷盗抢劫案件数量增多。同时,一些国家认为孟近期存在恐怖袭击风险,已发布旅行警告。中国驻孟使馆提醒在孟中国公民和机构进一步提高安防意识,警惕可疑人员,加强对工作单位及住处的安全防护,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是夜间出行,避免前往外国人集中的地方。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孟使馆联系。该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4月22日。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孟加拉国各地,尤其是首都达卡(栋吉镇)、吉大港及该国边境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1月12日至21日前后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宗教集会与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随身携带身份证件以配合军警查验;缩短在各类宗教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难民营、缅甸/以色列驻孟机构设施、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法院、议会大楼、政党设施、旅游景点、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出行还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安保升级、交通中断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在外人员在未来数月,还应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游行、暴恐活动、劫持绑架、武装冲突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孟加拉国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因霍乱禁止街头贩卖引发示威骚乱,医疗卫生与社会安全风险预警

2018年1月12日,赞比亚首都卢萨卡(Lusaka)低收入Kanyama镇,大量居民集会示威,烧毁轮胎、阻塞主干道、投掷石块,抗议当局因严重霍乱疫情颁布的街头贩卖禁令,遭警方催泪瓦斯驱散。未来数日,不排除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发生更多示威骚乱与警民对峙的可能。

【点评】2018年1月6日,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发布安全提醒,称:近期,赞比亚霍乱疫情日趋严重,首都卢萨卡市为主要疫区,疫情已扩展至中央省和铜带省等多个省市和地区。自2017年10月6日疫情爆发以来,全国确认感染霍乱人数已上升到2205人,其中59人死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目前赞比亚的霍乱疫情已处于爆发流行期并成为公共卫生事件。2017年10月以来,驻赞比亚使馆已多次发布霍乱安全提醒,请我在赞同胞高度重视加强防范措施,减少在外用餐,饮用开水或瓶装水,避免前往疫情严重地区,以防感染。鉴于上述情况,驻赞比亚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赞比亚霍乱疫情的发展,近期谨慎前往赞比亚。如赴赞,需提前服用霍乱疫苗。该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4月6日。

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赞比亚本轮霍乱疫情最初爆发于2017年9月下旬,并经历两个阶段,其中,第2阶段疫情自11月初以来快速恶化,首都受影响严重的地区包括:Chawama、Chelston、Chilenje、Chipata、Kanyama 、Matero等。卢萨卡省的Chongwe、Shibuyunji、Rufunsa等地区以及中央省(Central)的Kapiri Mposhi、铜带省(Copperbelt)的Kitwe与Ndola、南部省(Siavonga)等地区也报告少数病例。针对霍乱疫情,赞比亚当局已采取多项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包括:自1月5日起,关闭赞境内最大的赞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Zambia,UNZA);推迟2018年1月8日原定开始的赞比亚新学年;禁止所有公众集会;取消教堂礼拜;关闭部分餐馆、掩埋浅井、扩大卢萨卡市内的清洁饮用水供应;自1月7日起,在Kanyama镇每日18时后实施宵禁。

霍乱(Cholera)是因摄入食物或水受霍乱弧菌污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传染病。全球每年约出现300-500万霍乱病例,其中10-12万人死亡。夏季为病发高峰期,能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霍乱弧菌存在水中,最常见感染原因是食用被患者粪便污染过的水。霍乱弧菌能产生霍乱毒素,造成分泌性腹泻,即使不再进食也会不断腹泻,主要病症为淘米水状粪便。据悉,本轮霍乱疫情爆发很可能由于饮用水受污染、餐馆卫生不达标等原因导致。

鉴于以上复杂信息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赞比亚各地,尤其是首都及周边地区,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近期加强防范,提高警惕,避免前往疫情高发地区,周边地区人员应注意疫情防范,做好个人卫生以及适度隔离防范工作。此外,邻国津巴布韦、莫桑比克交界地区中方人员也应高度重视,防范输入型霍乱疫情。疫情流行期间应做好卫生宣传,尽量避免大型集会及集体活动,避免携带儿童到公共场所,外出应携带充足瓶装饮用水,切勿食用街头或来历不明食品,减少感染传播途径。一旦发现严重腹泻和呕吐等疑似症状,应立即就医,尽快就地隔离,迅速补充洁净水及电解质,纠正酸中毒,辅以抗菌治疗。同时,应严格遵循赞比亚卫生安全部门及政府的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摩洛哥:未来3周非洲冠军联赛局势紧张致安保升级,社会安全综合风险预警

2018年1月13日至2月4日,摩洛哥商业首都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苏斯-马萨大区(Souss-Massa)首府阿加迪尔(Agadir)、摩第3大城市丹吉尔(Tangier)、摩第4大城市马拉喀什(Marrakech)等城市计划举办非洲冠军联赛(African Nations Championship,CHAN 2018),届时球场周边交通料异常拥堵。当局高度戒备,料加强球场周边与市区热点敏感地区安保措施,可能实施局部交通管制、增设巡逻检查,不排除发生球迷骚乱与警民对峙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摩洛哥国内足球比赛,球迷骚乱较为普遍,尤其是两支宿敌球队赛后,经常发生过激示威游行与蓄意破坏事件,但国际大型赛事,安保严格,料不会发生大规模骚乱。此外,iCover平台数据库还显示,2018年1月7日,摩洛哥东部大区(Oriental)杰拉达(Jerada),数千民众集会游行,抗议2017年12月22日非法矿区2名青年意外死亡后,能源与矿业部长回应令其不满。示威活动还波及该大区的Ain Bni Mathar、Touissite等地。若民众诉求在短期内不能得到满足,不排除未来数日与数周,发生更多类似抗议示威的可能。

另外,2017年12月25日,摩洛哥中部苏斯-马塞大区(Souss-Massa)西部沿岸的因兹甘(Inezgane)、梅鲁勒(A?t Melloul)等地,摩安全部队发动反恐行动,逮捕4名与恐怖组织关联疑犯,其涉嫌策划发动恐袭。据摩反恐机构中央司法调查局(BCIJ)统计,2017年摩当局已捣毁9个恐怖组织单元,逮捕约200名涉恐疑犯,较近两年有所下降,但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犹存。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中东地区覆灭,大批武装分子料持续回流至原籍国家,未来数月,摩境内恐怖活动风险料高企,不排除极端分子对本次大型赛事或社会公众场所发动突袭的可能,值得中方人员高度重视。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摩洛哥各地中资企业员工与旅摩游客,在未来3周,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危险及敏感地区,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大型赛事、撒哈拉以南非洲移民聚居地、民族种族混居地、政府、军警服务设施、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文体娱乐场所、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抗议示威、骚乱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如遇警方行动,应避免进入警戒线内区域,以免遭受不必要的麻烦或损失。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摩洛哥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南非:西北省勒斯滕堡民众骚乱,抗议治安恶化,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1月10日,南非西北省(North West)最大城市勒斯滕堡(Rustenburg),当地出租车司机与居民集会示威,并放火焚烧至少6栋疑似毒品窝点与色情场所的建筑,意图用死刑遏制犯罪。目前,当局已在该地区部署大量警力,截止11日,该城市局势依然紧张,但已相对缓和,警方提醒民众不要在夜间外出。未来数日,不排除再次发生类似抗议示威与暴力骚乱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该事件起因系,2018年1月8日,勒斯滕堡市出租车司机停运罢工、阻塞道路,抗议2名同事因怀疑Boitekong司机遭毒手后殴打毒贩而被捕,部分示威者还损坏了一辆警车,遭警方橡皮子弹驱散,周边商店被迫关门。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南非各地,尤其是勒斯滕堡,中方人员未来数日应谨慎或避免单独前往犯罪高发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此系列治安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以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抗议示威、骚乱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还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受阻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南非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