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投资 → 动态 

尼日利亚基础设施市场回报率高,风险水平也较高

来源:承包商会

国际商业观察(BMI)观点:尼日利亚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强劲的结构性需求使其基础设施业在国际商业观察基础设施风险回报指数中表现突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排名第二。但受到经济、安全和行业风险的影响,尼日利亚风险指数各指标评分基本都低于地区平均水平,所以要想在尼日利亚市场获得回报也需要面临巨大的挑战。

风险回报指数概览

尼日利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基础设施风险回报指数评分

image001.jpg

                                                                                              来源:国际商业观察基础设施风险回报指数。总分100,分数越高=市场越有吸引力

全球和地区排名

地区排名(共18个市场):2

全球排名(共105个市场):46

主要特点和最新消息

根据国际商业观察2017年的预测,尼日利亚建筑业总价值达133亿美元,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市场。其正在筹建的项目覆盖基础设施和建筑业各部门。但在未来两年,由于政府和私营部门投资将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负面影响,仍非常有限,所以尼日利亚建筑业增长可能令人失望。两年之后,尼日利亚对基础设施的潜在需求和政府加大投资的影响可能显现出来,将使建筑业增长回升,超过地区平均水平。

尼日利亚人口是增加基础设施需求的主要因素。目前,尼日利亚人口数量,以及人口增长和城镇人口比例都超过了地区平均水平。此外,尼日利亚消费者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虽然很大,特别是受到了货币贬值和相应通货膨胀的冲击,尼日利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高于地区平均水平。

尼日利亚建筑业经常出现拖延和合同纠纷,整个国家的腐败现象也较为普遍。虽然政府在增加透明度、减少行政障碍和改革基础设施业方面做出了一定努力,试图增加对私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但尼日利亚行业风险评分还需几年才会出现增长,目前仍会低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平均水平。

从政治风险角度看,在尼日利亚经营的企业面临着来自北部地区和尼日尔三角洲的安全威胁。鉴于尼日利亚政府一直存在政见不统一的现象,总统布哈里(Buhari)的健康状况也会产生一定影响。而在总统身体持续有恙期间,副总统奥辛巴乔(Osinbajo)对国家的管理比较成功。在经济方面,由于经济多样化发展成果显现得较慢,石油价格变动仍将对尼日利亚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风险回报指数分解图

尼日利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风险回报指数各指标评分

image002.jpg

                                                                                                                    来源:国际商业观察基础设施风险回报指数。总分100,分数越高=市场越有吸引力

 

  • 分享: